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她力量” | 安盛天平董事长朱沙苗:多重角色让女性具备了综合性和多重性的思维模式,这是女性的独有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8 13:03

    朱沙苗:女性无论是在家庭还是职场,都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不只如此,女性由于天然具有亲和力和更敏锐的观察力,在职场中往往更能够为员工提供情绪价值。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张益铭    

    从大学老师到机构高管,从天津到深圳,而后又从深圳到上海,朱沙苗的履职经历可谓是十分丰富。她是中国第二代的保险专业硕士研究生,也是中国第一批从事保险行业的专业人士。

    作为国内首批保险专业从业者,朱沙苗见证了中国保险行业的发展,她的身份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发生着变化。从深圳大学到友邦中国,从安联人寿到安盛天平,朱沙苗一直在保险行业深耕,这个过程中,她也形成了一套自己独到的保险理念。

    同样,作为女性,她也见证了新时代下女性在职场中的成长。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断发展,中国女性在职场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2022商业女性调查报告》显示,在中国,女性高管占比达到32%,与世界水平持平,预计2025年中端市场企业女性高管的比例将达到34%。

    “我觉得中国的女性十分幸运,家庭地位和社会地位一直都非常高。”“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到安盛天平董事长朱沙苗,视频镜头中的她身穿一袭深蓝色职业套装,交谈中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尤其是在聊起家庭和育儿经验时。“家庭就是一个小公司,平等合作是这个家庭关系得以维持的基础。”

    安盛天平董事长 朱沙苗 受访者供图

    聊感受:中国女性的家庭和社会地位很高

    作为社会重要的参与者,女性在家庭和社会中扮演了多重角色,“她们”既是母亲、妻子、女儿,又是社会中的创业者、职员、律师等。“她们”是生活中的多面手,也是社会和家庭中的斜杠青年,这些多重角色也赋予了女性更多魅力和不可或缺性。

    随着经济的发展、教育的普及,女性在学历教育、职场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女性在各行业各业中逐渐占据重要地位,不仅有更多的就业机会,还开始涉足科技、金融、管理等领域,一些女性还成为了企业家和创业者。

    保险业尤为明显。由于需要跟不同身份、不同地位的客户打交道,保险从业者尤其是保险代理人必须要有耐心和亲和力,女性由于在这方面具有天然优势,所以保险领域的女性占比一直都很高。“其实职场上没有男性和女性的区别,尤其是在保险业,保险业似乎天生就适合女性。”朱沙苗说,2023年底,安盛天平女性职工占比就达到了46.2%。

    “我认为中国女性非常幸运,我们国家对于女性的保障机制很完善。”朱沙苗介绍道,中西方在保障女性机制方面虽然有所不同,但中国女性的家庭地位和社会地位普遍非常高。所以,女性无论是在家庭还是职场,都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不只如此,女性由于天然具有亲和力和更敏锐的观察力,在职场中往往更能够为员工提供情绪价值。

    工作中的朱沙苗就很喜欢跟员工交流,甚至还成为了很多员工的“知心大姐”。“妻子和婆婆产生矛盾,男性员工夹在中间怎么解决?”“孩子不好好学习,该怎么引导”等等,朱沙苗都能给出自己的建议和解决方案。“很多问题不是对错的问题,而是平衡的问题,员工只有解决了这些家庭中的小事,才能更投入地去工作。”朱沙苗说,听到员工跟我说家庭关系和谐了,我心里也十分高兴,让员工开心也是管理者的工作之一。

    在中国的传统家庭体系中往往是“男主外、女主内”,这也导致男性的注意力比较向外,目标也比较单一——赚钱养家。女性主内,需要去做很多综合性事情,比如做饭、洗衣服、照顾孩子等等。这样不同的分工,让很多女性具有了综合性和多重性的思维模式。“这是女性独有的优势。”朱沙苗认为,在一个公司里,男性领导可以更多地考虑女性员工的建议,因为女性员工的思考模式以及对问题的看法会更为综合。

    当然,朱沙苗并不是单纯的强调女性独立,在她的理念中,平衡才是解决很多事情的最好办法。在肯定女性价值的同时,朱沙苗认为,女性也应该勇挑重担,在家庭和工作中学会管理和合作,不要认为自己是弱者就去寻找特权和理由。“如果以自己是女性为借口,那么无论是在家庭中还是工作中,都会走不下去的。”

    谈家庭:平等合作是维系家庭关系的基础

    在跟朱沙苗交流的一个多小时里,她口中提到的最多的词就是“平衡”和“综合”。在她看来,无论是工作还是家庭,平等合作都是维系关系的基础。

    年轻时候的朱沙苗有一个大家庭,双方的父母跟他们住在一起,协调各方的关系、安排一家人的食宿、孩子的成长和管理等等让朱沙苗对于生活有更深的感悟。“我自己是很喜欢大家庭的,家庭就是一个小社会,一方面在这个家庭中,老人会贡献很多,帮到一个家庭的发展;另一方面,孩子在与大家庭共同成长的过程中,也能提前学会和积累管理复杂人际关系的经验和能力,学会与各种人相处。越复杂越大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将来走到社会上,他的适应能力就越强。”

    可是维持庞大家庭的关系却是很累人的。无论是跟老人相处、孩子相处,还是夫妻之间的相处,都是需要智慧的。“跟老人相处,我们需要多给予尊重和关心;跟孩子相处,我们需要更多投入,即花更多的时间去陪伴。”朱沙苗谈起家庭关系时,眼中是掩饰不住的笑意,尤其是在谈到家庭分工时:“我喜欢用管理公司的思维来管理家庭关系。在家庭成员的相处中,我一直以合作的理念来经营家庭。”

    朱沙苗认为,许多家庭应该通过社会化服务来解决家务问题。在家庭中,确实会产生很多不同观点甚至冲突,尤其是两个人都同时要出外工作承担社会角色时,家务的问题就会迎面而来。“当前的社会服务体系已经非常发达和完善了,家庭完全可以通过外包的方式来分配家务。这样家庭能让双方更无后顾之忧地去工作。”

    不过也并非所有事情都能外包假手于人,比如在孩子的时间陪伴、亲情沟通和情绪疏导方面,朱沙苗一直亲力亲为,陪伴阅读、陪同聊天、辅导写作业,孩子的每一步都参与其中,都不会以工作忙为理由而不作为。虽然,金融从业者经常需要飞来飞去,出差也频繁,但是朱沙苗从来没有让孩子离开过自己的管理视线。

    “自己照顾的孩子在未来的价值观上会跟你更为贴合。”朱沙苗认为,孩子都有反叛期,这也是孩子有独立个性的体现,这并非坏事。父母的陪伴会让他在最安全的环境中成长,他的很多思想和意识就会更多地跟父母相靠近。

    看行业:专业才是行业和机构发展的硬道理

    在谈到自己的工作,朱沙苗分享了自己的经历。“我毕业后分配到了深圳大学,主教保险业相关的知识,当时的保险行业几乎是处于空白状态,可以说是从零开始。”1992年,在深圳大学任教了8年的朱沙苗,更想知道自己的保险理论知识如何能够在保险业的实际操作中得以应用。于是,在机缘巧合的推动下,她进入到了保险公司。

    而其所在的这些年,也正好是保险业从起步到高速发展的时代。数据显示,1992年全国只有6家保险公司,而截至2023年底,我国保险机构数量已经达到200多家,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也突破了5万亿元。

    “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保险业的发展最终需要的都是专业的人和管理。”在朱沙苗看来,保险业曾经出现过一些跑马圈地抢占市场的行为,但是经过市场的沉淀,这个领域最终又回归到最初的样子,那就是专业。只有专业的公司才能够在这个市场上持续长久发展下去,而这也是安盛天平一直坚持的。“安盛天平从专业的财险和车险公司一直发展到现在。我们正以稳健的步伐一直向前推进。很多事情看的并非是速度和规模,能否坚持下去并走得更远才是目标。百年老店之所以尤为可贵,就是因为它经历了时间的考验。”

    2023年10月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这五大领域与保险业息息相关,保险能做什么?哪个领域会成为财险机构的新机遇呢?“我们认为这是千载难逢的好机遇。”朱沙苗表示,就整个世界经济形势来看,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也不能放弃中国市场;另一方面,全世界都关注的话题和发展方向是可持续发展,这正好是保险业将ESG理念倡议传递下去的机会。

    “在双碳时代,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减少公司经营中的碳排放,以减少对环境和社会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这是我们需要完成的事情。”朱沙苗表示,我们不仅要做好自己,还需要站在行业的高度来推动ESG理念。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站在监管者的角度,配合监管,推动整个行业的持续发展,为绿色金融和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知名女将范妍要离职?圆信永丰基金刚刚回应了

    下一篇

    乘联会:2月新能源车市场零售38.8万辆 同比下降11.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