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红”哈尔滨如何复制?全国人大代表、文旅部副部长杜江:功夫在日常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7 15:49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游客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园区排队,等待体验超级冰滑梯(资料图片)图片来源:新华社

    3月5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其中特别提到,要积极培育文娱旅游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在刚过去的“史上最火”春节假期,哈尔滨无疑贡献了文旅消费的最大亮点,还卷起了各地有关文旅的新一轮竞争。珠玉在前,不少城市摩拳擦掌,期望能成为第二个“哈尔滨”。

    从去年的淄博到今年的哈尔滨,如何让更多城市接下文旅消费的“泼天富贵”?而各地培育文娱旅游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又将如何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就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江。他提醒道,“网红”其实并不像大家想象一般是“一夜暴富”,“一定是大量日常功课最终形成的结果”。

    “听劝”是走红城市的共同特质

    尽管哈尔滨的“大雪人”已经“放假”,但其所引发的讨论热度仍在继续。

    在3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哈尔滨被专门点名,并被视为今年春节假期出游热的代表。而有关哈尔滨走红的原因、长红的路径,亦是不少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在杜江看来,虽然表面上看到的是哈尔滨一夜“爆红”,但事实上背后有大量功课。


    他再次回顾了哈尔滨走红前的一系列工作。去年,从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到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围绕着营造更好的市场环境,围绕着提供更加丰富的高质量旅游产品和服务,扎扎实实做了一年的功课,所以才有了入冬之后哈尔滨整个冰雪旅游的“走红”。

    他也提到了哈尔滨成功“秘籍”的一些细节。

    比如“听劝”——这个去年曾在“淄博热”时频频出现,并进一步成为外界形容哈尔滨的关键词,被杜江特别提及。在他看来,只有听劝的政府,能在游客有诉求时迅速地作出处理和反应,才能使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

    而这进一步指向了另一个词,“内功”。

    “怎样能够有更多的网红城市?网红城市怎样变长红?我觉得还是要在日常工作中把基础打扎实,要把日常的内功练好。”据杜江所说,比如,“要研究市场需求,也要增加市场供给,而且二者中间要有很好的对接,这样才可能在机会来的时候能抓得住”;再比如,具体到服务旅客环节上,“要有好的产品供给,要有好的服务环境,要有很好应对投诉等的一些机制”,等等。

    在他看来,核心是需要研究怎样能够进一步优化供给、提高质量、创造环境,让大家能够舒心出行、放心出行。

    文旅消费正走向“刚需”,实现“高频”

    而在当下经济发展需求下,城市拥抱“文旅”,争夺“网红”之位,还有更深层次的内在逻辑。

    杜江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基本生活需求的满足,国民对文旅消费的需求越来越高,旅游已经成为一种日常的生活方式。

    而跟很多物质产品消费是一次性消费不同,文旅消费在很大程度上是高频次的消费。

    “汽车、房子,买多少年不动。但是,博物馆、演出,可能会经常去;旅游会有不同目的地,同一个目的地,如果建设得好、有很好的氛围,也会经常重复去,因为每次去会有不同的感觉、有新的体验。比如故宫,不是去一次就够了,有好多馆需要花时间慢慢看。”

    随着中国经济不断走向高质量发展,杜江认为,未来文旅消费需求还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成为百姓生活当中的“刚性需求”。

    而对于继续挖掘消费潜力的城市而言,“刚需”的旅游消费也能带来更大的经济“加成”。

    从某种意义上说,网红城市已经实现了与文旅的初次“亲密接触”。但如何提升旅游消费的“可重复性”,也正是其下一步亟需解答的命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丰茂股份:目前已与长安汽车、上汽大通、一汽红旗、理想等新能源车企合作

    下一篇

    晨光生物: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