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东已有近40个房地产“白名单”项目获得融资43亿元,民营和混合所有制企业获融资占比达86.6%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6 13:08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获悉,3月5日上午,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监管局、深圳监管局联合召开全省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调度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有关工作要求,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建设交付。

    图片来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6家大型银行广东省分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浦发银行等12家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广州银行、广东省联社、广州农村商业银行的主要负责同志和授信审批部门负责人,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等房地产企业的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据了解,本次会议共有140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是贯彻落实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的重要举措,是破解当前房地产融资困境的有力抓手,是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的重大创新,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广东省内各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运行有序,工作推进有力,取得良好开局。截至3月4日,已有20个城市提出“白名单”项目,目前已有近40个项目获得融资43亿元,民营和混合所有制企业获得融资贷款数占了总量的86.6%。

    会议要求,各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要加强组织动员,指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真实、准确地申报资金需求;健全筛选制度,建立由住房城乡建设、金融监管等部门、商业银行、专业性机构共同组成的专班,专门负责“白名单”项目筛选,金融机构靠前审批,缩短工作流程;加快信息反馈,形成融资需求“推送-反馈”的工作闭环;加强资金监管,形成贷款“发放-使用-偿还”的工作闭环。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只要两个闭环落实到位(“项目推送-银行反馈”“贷款投放-使用-偿还”),融资困局就会缓解。因此,行业管理部门必须要以量化的指标(需求落实比例、融资落实比例)来考核这一项重点任务的绩效。

    “当然,不能认为融资对接机制落地了,贷款就水到渠成。企业的主体责任是第一位的。表现在项目土地获取、规划报建、开工销售、竣工交付等全流程必须要落实各个环节的监管要求,确保前端申报的材料是真实、可靠的,倒逼房企经营走向合规,重建银行和开发商之间的信任关系。”

    李宇嘉补充道,自上而下如此重视融资对接,并倒逼项目合规化、融资正常化,对于当前广东省房企外源融资的修复是极大的帮助,预计融资持续回落的局面会缓解。但同时也要认识到,外源融资的修复只是解决房企资金链的外部条件,关键还是销售回款的修复,后者占据开发商资金来源的50%以上。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42146130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汽车整车板块探底回升,赛力斯涨超7%股价创历史新高

    下一篇

    光伏产业链午后涨幅扩大,罗博特科涨1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