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林龙安:香港赴粤港澳大湾区跨境消费火热,建议打通交流堵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5 23:26

    ◎自恢复通关以来,香港市民赴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跨境消费持续火热,北上吃喝玩乐成港人新时尚,每到周末很多香港人会到内地消费。随着大湾区一体化发展,越来越多的港人和境外人士到内地生活、工作。为进一步推动大湾区融合发展,我认为最接地的方式是加强交通联系,建立互通通讯基础,优化支付系统。

    每经记者 刘颂辉    每经编辑 魏文艺    

    龙年春节期间,港澳居民北上探亲、扫货和出游成为一道风景线,香港市民在内地消费交易笔数和金额成倍上涨,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小时生活圈”变得越发便利。

    如何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不同城市之间的合作交流,推动区域内的产业发展?3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全国政协委员、大湾区进出口商业总会会长林龙安进行了专访。

    林龙安致力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经过充分调研,结合自身经历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关于便利人文交流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提案》。他表示,大湾区融合发展的前提是,进一步打通影响民生、影响生活便利的阻碍,确保人流、物流、资金流、数据流能够畅通流通。

    全国政协委员、大湾区进出口商业总会会长林龙安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打通“港车北上”的连接线

    NBD:《关于便利人文交流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提案》的内容较为具体,提到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交通、通讯和购物支付等方面,您为何在今年两会提出这些建议?

    林龙安:自恢复通关以来,香港市民赴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跨境消费持续火热,北上吃喝玩乐成港人新时尚,每到周末很多香港人会到内地消费。随着大湾区一体化发展,越来越多的港人和境外人士到内地生活、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大湾区融合发展,我认为最接地的方式是加强交通联系,建立互通通讯基础,优化支付系统。

    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建立高效便捷的交通连接,方便人们的出行和流动,促进城市之间的交流和合作。现时,港人较为常用的口岸如深圳罗湖口岸、深圳湾口岸、福田口岸等,只维持服务至晚上10时30分或24时,仅有皇岗口岸和港珠澳大桥口岸维持24小时通关,对于部份往来香港及内地的旅客来说带来不便,特别在节假日等重要时期或在大型活动举办期间,旅客需被迫在了指定时间内完成过关,从而造成了大量旅客堵塞在口岸,对出行造成不便,严重影响出行意愿,建议推动更多的口岸维持24小时通关,做好交通配套协调。

    当前,港车北上是大势所趋,香港特区政府早前与广东省协调,优化“港车北上”指定日子预约及取消预约出行的期限,预约出行由原本提前两天缩短至一天,这无疑便利了港人以自驾方式往返广东省作短期商务、探亲及旅游。但因为需要预约指定才能出行,对经港珠澳大桥前往粤东方向的旅客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因此,建议放宽“港车北上”限制,在大桥未饱和的情况下取消“港车北上”预约的制度,让港车可以随时北上。同时,开放深圳湾、皇岗等更多口岸,让港车透过预约前往粤东地区,既达到分流又方便出行。

    在粤港澳大湾区内,由于澳门和香港的网络数据与内地存在差异性,游客需要额外购买手机卡或者流量套餐来减少数据漫游的费用。若没有内地登记的电话号码,在内地办理政务相关手续、预约景点入场门票、以至购买车票都无法处理,导致出行不便。建议取消粤港澳三地手机的跨境数据、通话的漫游收费,降低大湾区跨境沟通成本,促进信息的流通。鼓励通信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网络质量和覆盖范围,大湾区内互认手机号码,提升流量转接能力,加强跨境公共服务。

    另外非常重要的是,内地居民大多习惯于使用移动支付,无论乘车、在商场,甚至在街上的摊档消费,都会使用电子支付系统。可是外地旅客到内地开通电子支付时,需要到银行实名认证,手续较为繁杂,尤其是年长人士在使用智能手机支付过程中仍存在不少问题。

    应该探讨在大湾区内试行电子支付营运商提供跨境支付服务,推动充值卡或触碰式信用卡大湾区内普遍使用,增加支付结算便利性,简化和加速支付结算过程,降低手续费和汇率费用,便利境外旅客使用电子支付,促进消费的发展。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NBD:在准备这份提案的过程中,您做了哪些调研工作?有哪些感触?

    林龙安:为了准备提案,我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做好了充分的调研,并收集了境外同事和朋友的反馈意见。以通关为例,一旦节假日或大型活动举办期间,往往能看到香港连接内地的口岸排起长龙。由于没有实现24小时通关,旅客只能在指定的时间内完成过关,从而造成大量旅客堵塞在口岸,出行较为不便,严重影响了旅途效率,也不利于推动大湾区融合发展。因此,我从日常的生活细节中提出意见,希望借此打通部分交流阻点,推动区域融合发展。

    NBD:您希望通过此次履职为区域建设作出哪些贡献?

    林龙安:作为长期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全国政协委员,我努力为大湾区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在另一份提案亦提出“创建粤港澳大湾区‘丝路电商’先行示范区”。

    此外,我推动成立了大湾区进出口商业总会,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的要求,落实一带一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等重大战略,团结和联络大湾区的产业资源,强化经贸体系和对台贸易合作,引导促进传统外贸转型升级,以实际行动推动大湾区进出口产业提质升级。

    商会致力于促进大湾区共同协作,互利共赢,充分利用彼此的资源和优势,促进进出口产业的合作和发展,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的机遇和空间。商会还有利于加强科技融合,携手推动基础研究和科技产业化,共同助力大湾区建成全球科技创新高地。下一步,商会将促进国际贸易与投资协同发展,增进大湾区与东盟、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各成员方的友好合作关系,共同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政协委员不仅要建言献策,还要亲力亲为持久地去推动湾区的融合和发展,不负国家和信任。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在华销量下滑24%,苹果跌近3%!特斯拉跌超3%!马斯克回应德国工厂断电停产

    下一篇

    致欧科技:接受海富通基金等机构调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