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早参 | 深圳二手房周交易量破千套;万科遭股债“双杀”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5 08:00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 2024年3月5日 星期二 |

    NO.1 碧桂园将考虑是否向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

    3月4日,碧桂园发布进一步公告,涉及清盘呈请事宜。公告指出,公司将根据境外重组进度,考虑是否向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碧桂园强调,在决定作出后,将及时通知股东及投资者,并发布进一步公告。同日,在碧桂园召开月度集团管理会议上,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惠妍强调,政策面的支持是公司应对市场挑战的重要依托。尽管市场需求端的活跃可能不会迅速恢复,但政府的宽松政策为市场提供了一定的支持。公司要积极争取政府和金融机构的支持,形成资金闭环,从而保障交付和运营。截至2024年3月3日,碧桂园集团已纳入“白名单”的项目达217个,数量呈现大幅增加,且已有项目获得银行放款批复。

    点评:公司正在积极进行境外重组工作。作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巨头,碧桂园的资金状况和重组进度受到广泛关注,其在月度会议中所强调的政策面和金融机构的支持表明,公司对于政府宽松政策的期待以及市场环境的依赖程度。217个项目进入“白名单”及获得银行放款批复,说明公司在境内资金链管理上取得了进展,但整体市场的复苏动力和房地产调控的未来趋势,将是考验碧桂园管理能力的主要因素。

    NO.2 香港“撤辣”后首个周末楼市销量飙升

    香港特区政府2月28日宣布全面撤销楼市“辣招”后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受到刺激的新盘交易大爆发,“撤辣”后首个周末成交量继续升温,同时吸引了不少内地投资者。据香港头条日报网3月3日报道,香港地产公司恒基开发的“长沙湾Belgravia Place”项目当天首轮销售138户,为“全面撤辣”后首个全新盘推售。统计显示,香港房市在“撤辣”4天内一手房共卖出两百多户,超过2月头27天的190户水平;3月2日成交连续第三日飙至50件以上水平,多达73件,按周升7倍。

    点评:香港撤销楼市“辣招”后楼市反应热烈,新盘交易量大增,显示出政策调整对市场的积极影响。同时,这也吸引了内地投资者的关注,增加了市场的活力。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楼市火爆也可能带来一些风险,如房价过快上涨等。因此,政府和相关机构需要密切关注市场动态,确保楼市的健康发展。

    NO.3 深圳二手房周交易量突破千套

    3月4日,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布数据,深圳二手房周交易量突破千套。全市共有53753套有效二手房源在售,较上周增加1897套。2024年第9周(2月26日-3月3日)全市二手房交易量录得1085套,环比增长14.1%。政策效应还在持续发力,二手房周成交量快速突破千套关口。业内人士认为,深圳二手房市场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增长。

    点评:市场开始有了逐步复苏的迹象,这可能与近期政策的支持有关,如降低购房贷款利率和放宽购房限制等。从长期来看,深圳作为一线城市,具有强大的经济基础和人口吸引力,二手房市场的稳健增长符合其作为经济中心的属性,但房价的持续稳定还需要市场供需、政策导向和经济环境的共同推动。

    NO.4 债务展期传闻后万科股债“双杀”

    3月4日开市,万科A和万科企业股价及万科多只境内债券均开启一路走跌模式。截至当日收盘,万科A报9.43元,跌幅为4.65%;债券方面,“22万科06”跌超36%,“21万科04”跌超19%,“20万科08”跌超9%,“22万科02”跌超8%,“21万科03”跌超3%。其中,“21万科04”一度触发停牌。消息面上,近日有市场消息称,万科高层到北京与保险公司商量即将到期的非标债务展期问题。不过,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于3月3日发布公开声明称,近期,该公司关注到有关其与万科企业的不实信息。此外,针对优先到期的3月11日的一笔6.3亿美元的境外债券,万科与金融机构交流的会议纪要显示,万科将通过自有资金、境外主体分红回购以及银团贷款来偿还。

    点评:这与市场对其资金链紧张的担忧有直接关系。万科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其资金状况受到市场高度关注。尽管万科方面表示通过多渠道解决即将到期债务问题,但市场对于其现金流和财务稳定性仍持观望态度。从长期来看,万科需要增强信息透明度,减少市场的不确定性,同时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财务杠杆,以提升市场信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全球科技早参丨苹果遭欧盟罚款18亿欧元

    下一篇

    3月5日日经225指数开盘下跌0.57%,韩国Kospi指数下跌0.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