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碧桂园杨惠妍:整个市场仍较冷,将积极争取政府和金融机构的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5 09:27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政策面的支持是公司应对市场挑战的重要依托。尽管市场需求端的活跃可能不会迅速恢复,但政府的宽松政策为市场提供了一定的支持。”

    3月4日,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惠妍在月度集团管理会议上表示,公司要积极争取政府和金融机构的支持,形成资金闭环,从而保障交付和运营。“一方面是公司创始人和股东从未想过躺平;另一方面公司团队非常优秀,与公司共渡难关。两者形成了很好的正循环,优秀的团队给了股东很大的信心去克服困难、穿越周期,使得公司更有战斗力。”

    “在公司努力化解危机的过程中,要思考如何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使得公司的护城河越来越强。”杨惠妍认为,一家公司出现问题,通常看上去是多种原因造成的,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认真去解决关键的核心问题。当前公司面临的问题与行业是一致的,短期是流动性问题,中长期是资产负债表修复的问题。

    今年1月及春节期间,房地产市场供求明显降低。克而瑞统计显示,2月TOP100房企销售操盘金额仅1858.6亿元,环比下降20.9%,同比下降60%,单月业绩规模继续创近年新低。杨惠妍表示:“整个市场还是比较冷,我们需要做好心理准备。”

    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在会上表示,现在的外部市场已进入深水区。政策在不断出台,但市场不断探底,公司保交付也进入深水区。“面对当前市场新常态,比拼的是谁能熬过去。”莫斌认为,市场在不断筑底,未来一定会调整到稳健的状态,大家对国家的发展、行业的发展和公司内部的发展要有信心,区域总裁要解放思想、亲力亲为,高效率地解决问题。

    据会议透露的信息,碧桂园正积极采取措施开源节流,通过减少非经营性开支,努力降低现金流的支出。同时积极通过销售增加现金流入,确保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持交付和日常运营。

    碧桂园官微显示,2023年碧桂园累计交付超60万套房屋,累计交付面积7162万平方米,范围涉及全国31省249个城市,交付量在第三方榜单上居于首位。按照规划,2024年碧桂园预计交付量将超48万套。

    与此同时,房地产融资“白名单”覆盖面正持续扩大。截至2024年3月3日,碧桂园集团已纳入“白名单”的项目达217个,数量呈现大幅增加,且已有项目获得银行放款批复。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的2月27日,建滔集团向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提出对碧桂园的清盘呈请,涉及本金约16亿港元的未支付定期贷款及应计利息。

    彼时,碧桂园方面回应每经记者表示,公司坚决反对呈请书,并将寻求法律意见,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与顾问团队积极妥善抗辩应对。目前,公司各项经营一切正常,将继续以保交付、保经营为主要工作目标,最大程度保障购房业主、债权人、投资人和员工在内的所有利益攸关方权益。

    3月4日晚间,碧桂园就有关清盘呈请发布进一步公告称,将在稍后阶段结合其境外重组之进度,考虑是否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公司将在适当时通知其股东及投资者有关决定,并作出进一步公告。

    封面图片来源:碧桂园官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 今年先发行1万亿元

    下一篇

    早盘解市 | 消费电子、人工智能等产业催化,科创100ETF华夏(588800)早盘低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