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曾经的“陕西第二城”,迎来新机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9 21:17

    一个新的流量入口到来,能否为宝鸡带来重振机会?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05549

    华商报、《宝鸡日报》消息,日前,宝鸡机场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的最终批复。走完这“最后一公里”,标志着宝鸡机场项目进入正式建设阶段。

    报道显示,宝鸡机场位于凤翔区糜杆桥镇,在原先的凤翔军用机场基础上改扩建完成,飞行区等级指标为4C,即支线机场,预计旅客年吞吐量120万人次。项目拟于今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16.11亿元,建成后将成为陕西第三大机场。

    目前,陕西共有5座民用运输机场,等级最高的是西安咸阳机场,为4F级。此外,榆林榆阳机场为4D级支线机场,延安南泥湾机场、汉中城固机场、安康富强机场等级均为4C级。

    解读:宝鸡的机场梦,已历经16年之久。从2008年开始,宝鸡就走上漫长的“申飞”之路。之后10年间,机场申报进展缓慢,直至2018年才又按下“加速键”。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在宝鸡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及要力促宝鸡机场“年内开工”“全面开工”“尽快开工”……

    为什么宝鸡对机场如此执着?作为曾经的“陕西第二大城市”,宝鸡是因交通而兴、又因交通而衰的典型代表。

    宝鸡地理位置示意图 图片来源:《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

    宝鸡位于陕西省中部,连接华北、西北和西南地区。普铁时代,陇海、宝成、宝中铁路在此交汇,不仅奠定了其交通枢纽地位,更带动城市经济发展。相当长时间里,宝鸡一直是西部物资集散地,并因此布局大批工业企业。

    不过近年来,随着西成高铁通车、成兰铁路修建,有关宝鸡被边缘化的争议不绝于耳。枢纽地位逐渐丧失,宝鸡经济发展亦略显乏力,全省GDP排名中已滑落至第四位,居于西安、榆林及咸阳之后。

    对宝鸡而言,要改变城市发展局面,必然要重塑枢纽地位。此前,宝鸡相继被赋予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重任,“积极建设宝鸡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也被明确写入《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

    如当地媒体所言,在构建宝鸡立体交通新优势中,宝鸡机场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从城市整体发展来说,“宝鸡机场更是一个打通沟壑、连通四海的要冲”。一个新的流量入口到来,能否为宝鸡带来重振机会?

    #动向

    2035年我国将建成航空运输强国

    2月29日,民航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司长张清介绍,到2035年,我国将建成航空运输强国。航空人口和人均航空出行次数在2019年基础上翻一番。基本实现航空出行国内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航空物流国际主要城市3日可达。在设施方面,打造3-4个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全方位门户复合型国际航空枢纽,运输机场400个左右,具备年保障3000万起降架次能力。

    北京与吉林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

    北京日报消息,2月28日,吉林省党政代表团来京座谈,两省市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在北京市•吉林省工作交流座谈会上,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说,愿与北京一道,持续加强汽车、装备制造、航天信息、光电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合作。北京市委书记尹力说,北京与吉林发展互补性强,希望双方抓好合作框架协议落实,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深化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明起封关运行

    央视新闻消息,明天(3月1日)起,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将正式封关运行。合作区实施范围为横琴岛“一线”和“二线”之间的海关监管区域,总面积约106平方公里。其中,横琴与澳门特别行政区之间设为“一线”;横琴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境内其他地区之间设为“二线”。

    海南将全力推动湛海高铁今年动工

    2月28日,海南官方举行新闻发布会透露,将从六方面改进和提升琼州海峡运输工作,解决琼州海峡过海堵塞问题。其中提到,开辟新通道,增强海峡韧性。全力推动湛海高铁项目今年动工。中远期,研究论证湛江雷州乌石港、流沙港和临高金牌港客滚航线的可行性。

    #声音

    “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实行更为开放的签证政策”

    澎湃新闻消息,2月29日,2024年全国两会即将到来之际,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拟提交《关于在粤港澳大湾区实行更为开放的签证政策,便利外籍人员在湾区内通行的建议》。

    朱鼎健建议,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口岸入境的外籍人员,在其入境时可以在其护照上给予“湾区绿章”标志,让他们持有效中国签证和“湾区绿章”的可自由通行于整个大湾区,不限次数往返于内地和港澳三地,有效期限可设为30天,由此提高外籍人员在湾区内的通行效率和灵活性,助力吸引更多外籍企业和投资到湾区发展。

    #数读

    截至1月末全国地方债余额达409959亿元

    2月29日,财政部发布2024年1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情况。截至2024年1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40995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60203亿元,专项债务249756亿元;政府债券408297亿元,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1662亿元。

    截至2024年1月末,地方政府债券剩余平均年限9.1年,其中一般债券6.2年,专项债券10.9年;平均利率3.27%,其中一般债券3.26%,专项债券3.27%。

    #人事

    朱林森当选为浙江丽水市市长

    “浙江组工”2月29日消息,浙江省丽水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2月29日选举朱林森为丽水市市长。

    公开简历显示,朱林森生于1978年11月,长期在浙江工作,曾任嘉兴科技城管委会第一副主任、党组书记,嘉兴市南湖区委常委、区投资促进局局长,共青团嘉兴市委副书记、书记,平湖市市长,共青团浙江省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党组书记,2019年底调任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指挥长、党委书记,去年3月任浙江省台办主任,今年2月7日任丽水市副市长、代市长。前任丽水市市长是吴舜泽,他已任丽水市委书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辽宁成大:董事长尚书志、监事会主席于占洋及全体高级管理人员合计增持24万股

    下一篇

    华润微:华润股份累计增持公司股份约204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