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它要成为下一个“西安”?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8 23:24

    太原版“大唐不夜城”来了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669506

    山西晚报消息,2月27日,太原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市长张新伟作政府工作报告。在2024年工作安排中,报告提到,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打造太原旅游热点门户。

    不久前,山西省政府出台《关于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打造太原、大同及运城3个国际旅游门户城市,支持太原打造省域文旅综合集散中心,更好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到2028年底,太原进入国内著名国际知名旅游城市行列。

    在2024年重点突破性任务中,《实施意见》还提到,支持太原市打造成为辐射效应强、爆款产品多、游客体验好、影响范围广的旅游热点门户。启动建设太原版“大唐不夜城”。推动“清源水城”项目建设,推动晋祠天龙山创建成为5A级旅游景区。

    解读:从“淄博烧烤”到“尔滨现象”,当下,几乎任何一座城市都有一举成名的机会,也有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从“坐等流量”转向“主动为之”。山西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近段时间以来,这座低调的省份不断显露对做大文旅产业,实现品牌“出圈”的渴望。

    本月初,2024年山西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高调宣称,新的一年要打响“旅游满意在山西”品牌,培育壮大文化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近期出台的《实施意见》还指出,到2028年底,初步建成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旅游业成为山西支柱产业。

    客观来说,顶着“五千年华夏文明看山西”的头衔,山西是名副其实的旅游资源大省。不过在一般人印象中,无论山西还是太原,在全国文旅版图中的显示度都不算太高。究其原因,有分析认为,在各地变着花样竞逐文旅市场的当下,山西的产品形态、基础设施、服务意识及宣传策略等,“都还排不上号”。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时任山西文旅集团董事长王文保还“一针见血”地指出,“山西是文化资源大省,为什么没有成为旅游经济强省,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很多以文物为代表的文化资源还没有真正成为大众消费的旅游产品。”

    换句话说,对山西而言,当务之急是“激活”文旅资源。这也是“龙头”太原当下努力的重点。

    除了启动建设太原版“大唐不夜城”,最新太原市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要强化文物保护与活化利用、打造“跟着诗词游太原”精品线路等。其核心考量,无疑是希望借鉴此前西安、洛阳等城市的成功经验,迎合当下游客更注重独特文旅体验的趋势。接下来,太原能否成为下一个“西安”,也成为一个值得期待的问题。

    #动向

    粤港澳大湾区拟开展轨道交通设施互联试点

    2月28日,中国国家铁路局局长费东斌在北京透露,国家铁路局拟在粤港澳大湾区进行轨道交通设施互联、票制互通试点。当前,地铁和铁路在车辆制式、供电方式、信号制式和运输组织等方面标准各不相同,在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标准“软联通”方面还存在一些卡点和堵点。下一步,国家铁路局准备在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地区进行试点,推动轨道交通的设施互联、票制互通、安检互信、信息共享。

    上海东方枢纽国际商务合作区计划2030年建成

    2月28日,《上海东方枢纽国际商务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公布。商务合作区规划面积约0.88平方公里,以G1503快速路为界,分为两个区块。到2025年,完成商务合作区先行启动区封闭验收,商务合作区基本功能落地运行。到2028年,实现商务合作区全域封闭运作,完成重点功能性基础设施建设,具备商务交流、国际展览、国际培训等功能。到2030年,全面建成商务合作区,实现区域跨境交往便利、国际商务活动活跃、创新要素资源集聚、专业服务能力领先、配套设施完备的功能目标。

    河南召开中医药强省建设大会

    河南日报消息,2月27日,河南中医药强省建设大会在郑州召开,河南省中医药管理局、河南省中医药科学院正式揭牌亮相。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说:“将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建设省中医药科学院,把省中医药科学院建成新型研发机构和开放性服务平台,以科研为牵引,强化中西医协同,提升中药产业能级,聚力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

    成都将支持打造两大千亿级商圈

    成都日报消息,2月27日,《成都市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印发,明确成都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点任务,将实施消费新高地建设、消费新空间打造、消费新场景塑造、消费新模式培育、消费新格局构建和消费新环境营造六大工程。在实施消费新空间打造工程中,打造时尚文化消费圈将支持春熙路商圈、交子公园商圈打造千亿级商圈,加快培育蓉北、西博城、空港新城和东安湖商圈,支持有条件的商圈打造离境退税特色街区,并升级培育宽窄巷子等高品质步行街,支持打造环城生态区等消费新空间等。

    合肥加速打造未来大科学城

    合肥日报、大皖新闻消息,合肥市加快建设未来大科学城,已集中布局大科学装置9个,加快推进深空科学城、中国科大天都校区等项目,努力打造成催生新质生产力的科创策源地。不久前,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在调研未来大科学城建设时指出,今年要将此作为全市科技创新和城市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继续突出“科技、安全、生态、国际化”定位,努力打造成催生新质生产力的科创策源地。

    #声音

    民航局:2050年我国将建成一批世界一流航空枢纽

    央视新闻消息,2月28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韩钧表示,航空枢纽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核心节点,建设交通强国必须建设强大的国际航空枢纽。他同时指出,我国航空枢纽建设还存在较大差距,民航局编制了《关于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指导意见》,目前正在征求各方的意见。

    下一步,民航局将针对我国航空枢纽中转效率偏低、国际通达性不高和出入境便利化亟待提升等问题,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切实提升我国航空枢纽的国际竞争力。

    其中,在提升枢纽发展能级方面,要强化北京、上海、广州三大枢纽机场的洲际连接能力和全球辐射能力,打造全方位门户复合型国际航空枢纽。加快成都、深圳、昆明、西安、重庆、乌鲁木齐、哈尔滨等区位门户复合型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强化一批区域航空枢纽面向特定区域国际功能,稳步推进鄂州等专业性航空货运枢纽和郑州等综合性航空货运枢纽建设。

    力争到2050年,建成一批世界一流航空企业和世界一流航空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功能体系进一步完善。

    #数读

    2023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超3.9万亿元

    央视新闻消息,2月28日,国新办举办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2023年,全国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9万亿元,新开通高铁2776公里,新改扩建高速公路7000公里,新增及改善高等级航道1000公里,运输航空机场总量达259个,全国建制村全部直接通邮。

    初步统计,全年完成营业性货运量547.5亿吨,同比增长8.1%,比2019年增长16.9%;完成跨区域人员流动量612.5亿人次,同比增长30.9%,比2019年增长0.8%。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运输装备加快应用,新能源车在城市公交车辆中占比达77.6%,长江经济带船舶岸电使用量同比增长66%。

    2023年全国光伏行业总产值超1.75万亿元

    2月28日,在“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国内光伏制造业(不含逆变器)产值超过1.75万亿,同比增长17.1%;产量方面,去年国内实现多晶硅产量143万吨,同比增长66.9%,硅片产量达到622GW,同比增长67.5%,电池产量545GW,同比增长64.9%,组件产量达到499GW,同比增长69.3%。

    有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国内光伏产业发展喜忧参半,制造端和应用端规模扩大,出口量显著增长,但也存在价格下跌,增速放缓,出口额减少的问题。

    #放榜

    开工首周就业数据,哪些城市供需两旺?

    随着2024年春招大幕拉开,招聘就业市场动态备受关注。近日,猎聘大数据研究院推出《2024新春开工首周就业洞察报告》显示,2024开工首周,猎聘平台整体新发职位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23.6%,表明就业市场呈现出积极增长态势。

    从开工首周新发职位城市分布TOP20看,一线城市仍是就业机会聚集重地。上海、北京、深圳、广州位居前四,占比合计36.77%。杭州、苏州、成都作为最具实力的新一线城市,位居第五至第七,占比区间为3.88%-5.47%。这七个城市经济发达,产业结构成熟,具有较强的人才吸纳能力。

    从TOP20城市新发职位的招聘年薪段分布来看,北京、上海、深圳年薪超过20万以上的新发职位均超50%,其中北京占比最高,年薪20万以上职位在该市占到58.94%。此外,杭州招聘年薪20万以上的职位在该市占到43.88%,其比重仅次于深圳(为53.10%),表明杭州在吸引人才方面实力不俗。

    从收到投递人次分布最多的TOP20城市来看,一线城市仍是投递人次最多的城市,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占比位居前四,合计超50%。杭州、成都、苏州位居第五至第七。从增长势头来看,收到投递人次同比增长最多的五个城市是宁波、东莞、上海、苏州、深圳,增长率均超50%,其中宁波、东莞位居前二,投递人次增长率为76.21%、62.2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依科技:未来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

    下一篇

    南山铝业去年归母净利超30亿元:卖电解铝指标赚了7.55亿,高附加值产品毛利占比提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