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大A股上市险企2023年保费“成绩单”出炉:财险“老三家”保费收入突破万亿,5家寿险公司保费增长达4.9%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7 23:50

    日前,五大A股上市险企悉数披露了2023年1-12月保费数据。2023年全年,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共计实现保费约2.69万亿元,同比增长5.2%。据悉,平安人寿、中国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5家寿险公司全年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61万亿元,同比增长4.9%。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马子卿    

    随着五大A股上市险企悉数披露1-12月保费数据,2023年全年“成绩单”出炉。

    2023年全年,中国人寿(SH601628,股价25.82元,市值7297亿元)、中国人保(SH601319,股价4.72元,市值2087亿元)、中国平安(SH601318,股价38.01元,市值6921亿元)、中国太保(SH601601,股价22.14元,市值2129亿元)、新华保险(SH601336,股价28.79元,市值898亿元)共计实现保费约2.69万亿元,同比增长5.2%。平安人寿、中国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5家寿险公司全年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61万亿元,同比增长4.9%。

    2023年,在寿险预定利率切换、“报行合一”等因素影响下,给寿险行业增长带来挑战。2023年9月以来,国有大行三次下调存款利率背景下,定价利率3.0%的寿险产品仍存在较强吸引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走访调查发现,定价利率3.0%的年金险、增额终身寿险在银保、个险、中介等各大渠道均备受关注,同时市场上也涌现了较多分红型储蓄险。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上市险企收官和开门红两手抓,预期2024年一季度行业的价值增速有望保持平稳增长。

    分析师:居民对稳健刚兑的储蓄型保险产品需求良好

    从五大寿险公司成绩单来看,全年整体保持了正增长态势。2023年1-12月,平安人寿、中国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5家寿险公司全年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61万亿元,同比增长4.9%。与2023年1-11月数据基本持平。

    具体而言,五大寿险公司全年保费增长有所分化。2023年1-12月,中国人寿累计保费收入6415亿元,同比增长4.28%;平安人寿累计保费收入4665.4亿元,同比增长6.21%;太保寿险累计保费收入2331.41亿元,同比增长4.86%;新华保险累计保费收入1659.03亿元,同比增长1.72%;人保寿险累计保费收入1006.34亿元,同比增长8.56%。

    对于部分寿险公司保费较快增长,开源证券在今日发布的研报中指出,由于新单保费增长较快,人身险板块保持较高景气度。具体而言,中国平安人身险板块2023年个人业务新单保费1284亿元、同比增长24.3%,单4季度186亿元、同比增长2.7%,较单3季度的增长25.4%有所收敛,全年仍保持较高景气度。中国太保寿险板块2023年代理人渠道新单保费296亿元、同比增长29.0%,下半年101.6亿元、同比增长23.7%,较上半年的增长31.9%有所回落,新单保费同比保持较高景气度。

    一位沪上非银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2023年,整体看上市险企保费收入实现较快增长,核心在于三点:首先,得益于需求端,其他金融“竞品”收益率表现普遍不佳的情况下,居民对稳健刚兑的储蓄型保险产品需求良好;其次,源于供给端,险企加大银保渠道推动,银行端销售积极性仍高;此外,2023年6月-7月险企开展产品定价利率切换运作,“停售潮”带来一波寿险产品销售高峰。

    为杜绝保险公司一味以高手续费换取保费规模,8月22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向多家人身险公司下发《关于规范银行代理渠道保险产品的通知》,要求各险企银保渠道手续费严格遵守“报行合一”。彼时有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银行角度出发,即使手续费率调整后保险代销费率具有相当优势。虑到当前银行对“中收”(中间业务收入)的迫切渴望和居民对保本理财的需求释放,预计2024年银保渠道仍将起到新单和价值的补充作用。

    国信证券也在最新研报中表示,“报行合一”后,上市险企银保已基本完成重新签约,在市场需求的催化下,银行端销售积极性仍高,各险企已陆续推出针对银保渠道的新产品,全面蓄力渠道2024年保费收入增速。

    展望:淡化“开门红”,利好行业上半年保费收入的持续释放

    2023年10月,金融监管总局向各人身险公司下发《关于强化管理促进人身险业务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监管规范“开门红”产品承保管理,提出科学制定年度预算、严格执行报行合一,还要求各人身保险公司要加强销售渠道、人员和行为管理,严禁销售误导、强制捆绑搭售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在上述国信证券分析师看来,2023年三季度,监管提出寿险“开门红”期间不得大幅提前预收保费。在此影响下,寿险板块积极调整营销模式,从原有的“先签单、先收费”转为“先签单、后收费”。代理人全面发力保单预售工作,个险渠道利用政策调整红利期,积极拓展中高净值客户,挖掘居民长期储蓄需求。此外,险企“开门红”期间佣金激励政策较多,进一步提升代理人展业意愿。

    “最近全国机构录入的保单金额都非常高,预示着更多的现金选择用保单的方式转化为现金流,虽然3%预定利率不算高,但却是当下最靠谱的选择之一。”一位寿险代理人在近期受访时对记者表示。

    随着“开门红”的推进,12月各险企保费收入企稳,在上述分析师看来,叠加监管政策对于保费收入节奏的引导,利好行业2024年上半年保费收入的持续释放。在东吴证券非银团队看来,各险企严格按照“不得大幅提前”预收保费开展“开门红”保费意向预录工作。考虑到2024年春节错位效应,预计2024年一季度整体价值增速保持平稳。

    与上市寿险公司相比,上市财险公司去年全年保费增长相对平稳。2023年1-12月,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老三家”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万亿元,同比增长5.7%。其中,人保财险维持行业龙头地位,市占率在上市险企中同比上升0.29个百分点;太保财险领跑全年保费收入增速,市占率较去年同期提升0.98个百分点。

    二级市场方面,2023年A股五大上市险企中,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股价略有上涨,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东吴证券非银团队认为,当前保险板块估值“弹簧”压近历史极值,2024年“开门红”有望充分受益于定期存款利率下调,待权益市场底部企稳后,保险股或迎来“戴维斯双击”行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4006936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宣布将胡塞武装重新列入恐怖组织名单

    下一篇

    光线传媒:《第二十条》定档春节,始迎产品大年(华泰证券研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