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批复1000亿元住房租赁团体购房贷款?系误读,实为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1 19:06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张益铭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央行已批复总额1000亿元的住房租赁团体购房贷款,支持8个试点城市购买商品房用作长租房。

    事实上,这是对相关政策的误读,混淆了住房租赁团体购房贷款与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1000亿元“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不同于商业银行发放的住房租赁团体购房贷款,是2023年人民银行专门设立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在济南、郑州等城市试点,用于引导工农中建等7家银行为试点城市住房租赁经营主体收购存量住房提供资金支持,市场化盘活存量房屋、扩大租赁住房供给。

    而住房租赁团体购房贷款则是在《关于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中提出的。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日前联合发布上述意见,明确商业银行可按照市场化原则发放住房租赁团体购房贷款,支持企业和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依法依规批量购买存量闲置房屋用作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依法依规批量购买存量闲置房屋用作保障性或商业性租赁住房长期持有运营。住房租赁团体购房贷款的期限最长不超过30年,贷款额度原则上不超过物业评估价值的80%,贷款利率由商业银行综合考虑借款人风险状况、风险缓释措施等因素合理确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5638660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共中央、国务院: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可以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不再减少

    下一篇

    新疆乌鲁木齐发布大风红色预警 预计部分区域有13级左右阵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