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明确2024年十大重点工作!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精准有效,确保社会融资规模全年可持续较快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5 23:17

    1月5日,央行网站消息称,2024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1月4日—5日在京召开。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精准有效。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注重新增信贷均衡投放,提高存量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确保社会融资规模全年可持续较快增长。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马子卿    

    1月5日,央行网站消息称,2024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1月4日—5日在京召开。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4年工作。

    会议指出,2023年,中国人民银行适时强化逆周期调节,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持续深化金融改革,不断扩大金融开放,切实改进金融服务,平稳推进机构改革,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央行指出,2024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精准有效;三是聚焦“五篇大文章”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四是持续加强金融市场建设;五是稳妥推进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六是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深化国际金融合作,推动高水平开放;七是稳慎扎实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八是持续深化金融改革;九是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十是扎实推进机构改革和业务流程优化再造工作。

    确保社会融资规模全年可持续较快增长

    会议强调,构建科学稳健的金融调控体系,有力有效支持经济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健全金融稳定保障体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统筹金融开放与安全,有序扩大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要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强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

    对此,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精准有效。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社会融资规模、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注重新增信贷均衡投放,提高存量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确保社会融资规模全年可持续较快增长。价格上,兼顾内外均衡,持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本次会议也指出,聚焦“五篇大文章”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落实好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行动方案。延续实施碳减排支持工具。继续发挥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服务普惠金融长效机制作用。抓好金融支持民营经济25条举措落实。持续做好乡村全面振兴金融服务工作。延续实施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

    另外,要持续加强金融市场建设。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金融市场,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市场体系、产品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融资服务。深化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提升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便利度。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

    推动化解中小金融机构风险

    记者注意到,持续加强金融市场建设稳妥推进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持续深化金融改革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等也在央行2024年的工作重点之列。

    关于金融风险化解,会议指出,稳妥推进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指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合理运用债务重组、置换等手段,支持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化解。加强对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因城施策精准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各类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抓好“金融16条”及金融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各项政策落实。推动化解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推动重点机构风险处置,健全具有硬约束的早期纠正机制,强化存款保险专业化、常态化风险处置职能。持续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

    近日,央行发布消息称,2023年12月,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净新增PSL(抵押补充贷款)3500亿元,期末PSL余额为32522亿元。有专家此前表示,当前,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项目需要大量中长期低成本资金。预计本轮新增PSL资金将主要投资于上述领域,且规模可能不止3500亿元,后续PSL或将继续投放。

    关于持续加强金融市场建设,会议指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金融市场,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市场体系、产品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融资服务。深化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提升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便利度。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39444312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松井股份:相关胶黏剂产品在半导体芯片封装领域已有小批量应用

    下一篇

    “小灵通之父”、公司实控人吴鹰去年五月被限消未按规定披露 ST中嘉被责令改正及出具警示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