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首例险资举牌!投资绿色能源上市公司,这家险企目前浮盈1.4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4 21:05

    1月3日晚间,华光环能发布公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出具《过户登记确认书》。据悉,紫金保险将持有华光环能4719.47万股股份,占该公司总股本的5.0012%。紫金保险该笔交易转让价格为3.94亿,相关股票市值目前达5.33亿元,紫金保险该笔投资浮盈约1.39亿元。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马子卿    

    1月3日晚间,华光环能(SH600475,股价11.30元,市值107亿元)发布公告,1月3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出具《过户登记确认书》,本次国联集团向紫金保险协议转让股份过户登记完成后,国联集团持有华光环能6.3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7.2441%;紫金保险持有华光环能4719.47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012%。

    1月4日,紫金保险发布了举牌公告。紫金保险方面表示,本次投资成本在1倍净资产左右的价格,投资标的是一家稳定运营的能源环保类公用事业公司,按2024年1月3日二级市场的收盘价来看,项目有30%的安全边际,既有效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也主动优化了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结构。

    二级市场上,华光环能近日表现亮眼,截至1月4日,已连续6个交易日上涨,涨幅约为15%。有业内人士对此认为,这是市场对于险资支持实体经济的认可。根据相关公告显示,该笔交易转让价格为3.94亿,目前相关股票市值达5.33亿元,紫金保险该笔投资浮盈约1.39亿元。

    出资3.94亿元,紫金保险受让股份达到举牌线

    2022年8月25日,华光环能首次披露了股份转让相关信息,国联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不高于华光环能总股本25%的股票。本次转让不会导致华光环能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2023年11月10日,国联集团分别与国调基金二期、紫金保险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两者分别受让华光环能1.38亿股、4719.47万股股份,对应占总股本的14.6166%、5.0012%。此次受让价格均为每股8.35元,受让价款总计15.46亿元,国调基金二期、紫金保险的受让价款分别约11.52亿元、3.94亿元。

    受让完成后,国调基金二期、紫金保险将分别跃居华光环能第二、第三大股东。三季报显示,华光环能前两大股东为国联集团、无锡国联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联金融”),分别持股72.25%、1.24%。国联金融为国联集团全资子公司,系国联集团一致行动人。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国联集团合计仍可控制华光环能53.87%的股份。

    本次过户登记完成后,紫金保险持有华光环能的股份数已达到5%举牌线,这也是今年险资的首次举牌

    1月4日,紫金保险发布举牌公告称,以自有资金买入华光环能A股股票。以2024年1月2日华光环能A股收盘价10.63元/股为基准,公司持有华光环能A股市值5.02亿元,占2023年三季度末总资产的比例为2.5%。截至2024年1月2日,公司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为47.31亿元,占2023年三季度末总资产的比例为23.61%。截至2023年9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200.4亿元,净资产为93.17亿元。

    已纳入股票投资管理,目前投资浮盈约1.4亿

    作为一家老牌国企,华光环能重点发展能源和环保两大产业,江苏省内集绿色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于一体的优质企业。2023年前三季度,华光环能实现营收约77.04亿元,同比增长27.39%;归母净利润约5.15亿元,同比增长3.52%。

    二级市场上,华光环能最近几个交易日连续上涨,1月3日涨幅近5%。1月4日开盘后,华光环能股价再度上涨,截至4日收盘,其股价为11.3元/股,涨幅达1.53%,市值107亿元。根据紫金保险相关公告,该公司将本次举牌华光环能A股股票纳入股票投资管理。从目前股价看,紫金保险该笔交易已产生浮盈约1.39亿元。

    紫金保险方面表示,紫金保险与华光环能携手同行是一场双赢的合作,是双方优化资产配置的重要举措。对华光环能来说,股权结构的优化将改善公司的治理结构,同时嫁接了新的资源,成长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对紫金保险而言,本次投资成本在1倍净资产左右的价格,投资标的是一家稳定运营的能源环保类公用事业公司,按2024年1月3日二级市场的收盘价来看,项目有30%的安全边际,既有效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也主动优化了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结构。

    紫金保险成立于2009年5月,是总部设立在江苏省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注册资本60亿元人民币,在江苏金融四梁八柱体系中占据重要位置。作为一家省财政厅主管的国有大型金融企业,紫金保险自2012年起已连续11年实现盈利。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3.79亿元,净利润2.09亿元。

    紫金保险表示,这次战略入股进一步加大了对绿色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业的支持力度,深入践行ESG发展理念,做好绿色金融大文章,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外,项目落地促进“产业+保险”的深入赋能,对内,有效提升了紫金保险的“投保联动”。项目协议签署后,不仅为紫金保险带来可观的保险业务,同时紫金保险也将以该项目为抓手,与无锡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深化无锡产业与紫金保险的业务合作,力求形成产业保险为政府管理赋能,服务地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示范项目。

    一位券商分析师在受访时认为,ESG本身就是一大发展方向,保险资管产品后续可能也会有主题性投资,不限于二级市场投资。例如,以股权投资等方式可以平滑收益波动拉长久期。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40023387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思特威:公司完成回购,累计回购约54万股

    下一篇

    吉比特:创意驱动研发、精品长线运营,随机性与确定性的对冲(德邦证券研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