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正式施行 《蛋仔派对》成网易“未成年人模式”试点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03 12:27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24年1月1日,《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条例》被称为我国出台的第一部专门性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立法。

    《条例》围绕“网络素养促进”“网络信息内容规范”“个人信息网络保护”“网络沉迷防治”等重点内容,对不同主体的权利义务进行了确定与细化。各大游戏公司积极落实《条例》要求,产品将在防沉迷系统基础之上,全面增设“未成年人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网易目前首批试点的34款产品已完成“未成年人模式”部署,其中《蛋仔派对》为首个试点产品。据了解,在网易游戏“未成年人模式” 中,“网易家长关爱平台”将首次接入游戏产品内,家长可以设置一键禁玩、一键禁充。网易首次披露,平均每年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投入超1亿元。

    一直以来,家长、政策、游戏企业,是未成年人防沉迷的“三把锁”。近年来,随着游戏产业已成长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新兴文化业态,游戏产业未成年人保护也迈入新阶段。

    中国音数协发布的《2023中国游戏产业未成年人保护进展报告》显示,在未成年用户行为方面,其休息时间选择游戏的偏好仅排第六,社会舆情对“未成年人游戏时长”的关注度大幅下降70%。同时,未成年人游戏消费量及消费水平进一步降低,28.86%的未成年人游戏用户消费减少,高于消费增多的用户占比,未成年人游戏消费意愿下降。在“休息时间会做哪些事情”的调查中,“玩网络游戏”仅排在第六位,低于观看网络视频等行为。

    在《条例》下,一个以多方联动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正在逐渐成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旭辉控股:已向协调委员会和债券持有人小组提出全面解决方案的最新提案

    下一篇

    苏丹快速支援部队宣布将释放451名被扣押人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