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乌龙指”?兴业银行尾盘竞价被“抢”涨停了 上交所:某投资者以明显偏离股票最新成交价的价格大笔申报成交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29 19:43

    今日,兴业银行尾盘集合竞价出现异动,竞价成交额2.16亿元,直接拉升封板涨停,股价报收16.21元。目前,上交所发布了关于兴业银行股票2023年12月29日收盘集合竞价异常交易情况的通报,经初步核查,为某投资者以明显偏离股票最新成交价的价格大笔申报成交所致。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马子卿    

    2023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兴业银行(SH601166,股价16.21元,市值3367亿元)尾盘集合竞价出现异动,竞价成交额2.16亿元,直接拉升封板涨停,股价报收16.21元。此前,其涨幅仅为0.27%。



    图片来源:同花顺iFinD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拨打兴业银行投资者热线咨询,相关人士表示在进行市场面情况的了解,该行内部未有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

    随后,上交所发布关于兴业银行股票2023年12月29日收盘集合竞价异常交易情况的通报,经初步核查,为某投资者以明显偏离股票最新成交价的价格大笔申报成交所致。上交所将对相关情况作进一步深入核查,并根据核查结果采取相应措施。

    “乌龙指”?兴业银行尾盘竞价被“抢”到涨停

    2023年A股的收官之日,兴业银行在尾盘集合竞价阶段突袭涨停。从成交明细来看,兴业银行14点56分股价仍以14.78元/股成交,但在进入尾盘集合竞价阶段,以16.21元/股突现133082手成交,即逾1330万股,合计成交金额2.2亿元。此外,“买1”还有近5万手以涨停价挂单,但最终未成交。

    图片来源:某证券交易软件

    一位不具名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其认为这是“乌龙指”的可能性更大,“最后15秒左右连续挂单,这个时间反映出这不太可能是一个计划性很强的事情,如果是内幕交易的话实在过于显眼。”

    上述人士进一步解释道,“如果考虑是基金拉高、‘做’市值,一方面,排名这个事情早已尘埃落定;另一方面,这种大盘股里面很少有某家基金单独拉一个涨停板,就能大幅度提升基金净值。当然也会有极端例外情况,比如某家私募在该股(兴业银行)上面仓位很重,并且已经面临清盘线了,那它有可能孤注一掷,在最后一天最后十几秒钟来拉升股价,但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有私募这么做的话,随意掏出两个多亿来调仓,在风控上是难以过关的。”

    此外,上述人士告诉记者,还存在一个可能性,即市场机构的量化模型是否出现问题。“因为量化模型出现问题可能是偶然因素触发的,比如竞价因素或量化调仓等,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对于兴业银行此次的股价异动持有相反的观点。有资深私募从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乌龙指’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拉升是在集合竞价期间,不是盘中,‘乌龙指’往往发生在连续竞价期间。最后三分钟集合竞价期间,把价格算到涨停板价格,计算得那么精准,应该是有目的为之的。”上述从业人士说道。

    三季度末基金持有兴业银行逾7亿股

    兴业银行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612.96亿元,同比减少5.59%,实现归母净利润649.65亿元,同比减少9.53%。截至2023年9月末,兴业银行总资产为99232.9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09%。集团口径下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47%,一级资本充足率10.64%,资本充足率13.78%。

    iFinD显示,截至今年三季末,共有254家机构持有兴业银行,其中基金共持有逾7亿股,保险资金持有27.93亿股。

    三季报数据显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8C—CT001沪”持有兴业银行9.48亿股,为第三大流通股东;“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险分红”持有8.02亿股,为第四大流通股东;“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有资金”持有5.69亿股,为第八大流通股东;“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个险万能”持有4.74亿股,为第九大流通股东。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目前,上交所已发布关于兴业银行股票2023年12月29日收盘集合竞价异常交易情况的通报,经初步核查,为某投资者以明显偏离股票最新成交价的价格大笔申报成交所致。上交所将对相关情况作进一步深入核查,并根据核查结果采取相应措施。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7142915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注意!邦彦技术将于2024年1月16日召开股东大会

    下一篇

    科大讯飞:股东中国移动减持公司股份约1591万股,减持计划到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