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孙念瑞: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面临七大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17 23:04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11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3第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主论坛隆重开幕,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孙念瑞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他提出,金融高质量发展关系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要以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为契机,顺应新时代资本市场要求,迎接机遇和挑战,特别是在活跃市场、提振信心等方面,充分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孙念瑞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孙念瑞指出,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为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信心提供了坚实基础。

    2019年以来,以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为龙头,启动了新一轮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资本市场结构、生态和制度机制不断优化。

    截至今年10月末,我国境内上市公司总数已突破5300家,总市值近80万亿,约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66%。作为公众公司,上市公司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回报股东。

    三季报数据显示,全市场近六成上市公司实现了营收增长,超过八成的公司实现了盈利,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的公司家数和市场占比较上半年均有所提升。

    孙念瑞指出,机遇和挑战并存,因此,要充分发挥好上市公司创造力和引领作用。他认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将面临七大趋势:一是市场化;二是法治化;三是数字化转型;四是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可持续发展;五是科技创新;六是声誉管理;七是合规管理。

    孙念瑞强调,作为“上市公司之家”,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将一如既往在证监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桥梁、阵地、平台、窗口”作用,不断将“大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上市公司转型升级、做优做强”的任务目标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努力提升会员企业的获得感,有力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如何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巩固长期投资信心?上市公司高管这样说……

    下一篇

    错位双11 亚马逊海外购黑五折扣场次同比增长30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