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许荣茂逾11亿元出售澳洲养牛场 接近世茂集团人士:暂不清楚是否用于公司偿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19 19:33

    每经记者 刘颂辉    每经编辑 陈梦妤    

    10月18日,市场消息称,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世茂股份实控人许荣茂以近2.5亿澳元出售了一处位于西澳大利亚地区的巨大的养牛场投资组合,土地总面积超过290万公顷,相当于三个墨尔本市,与欧洲国家比利时的陆地面积相似。该养牛场项目包括各种类型的土地,拥有超过50000头牛。

    针对上述消息,一位接近世茂集团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该处养牛场是大股东许荣茂的个人产业,与上市公司无关,“大股东的资产由香港的家族办公室在处置,上市公司不知情,处置后得到的资金是否用于偿还公司债务暂时不知情。”

    公开资料显示,上世纪90年代,许荣茂举家迁居澳大利亚达尔文,开始在当地投资房地产并进入南澳大学深造,最终获得MBA学位;其子许世坛也在澳大利亚的大学学习商科。早在2016年,世茂集团就购买了澳大利亚养牛场相关资产。

    据世茂股份公告,2021年3月,世茂股份以1.04亿澳元转让澳洲畜牧养殖公司全部股权。彼时世茂股份表示,畜牧养殖公司连续多年处于亏损状态,考虑到相关因素的影响,未来较长的时期内该公司可能无法扭亏为盈。经审慎考虑,为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决定转让全部股权。

    对于许荣茂此次出售动作,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商业决策。从公开信息来看,这个养牛场面积达290万公顷,价格约合人民币11.67亿元。许荣茂这个动作可能出于多种原因,比如改善个人财务状况、寻找新的投资机会或者调整公司的战略方向等。但这个出售动作是否会对世茂集团的业务和未来发展产生影响,目前还无法确定。因为许荣茂的资产和公司运营是独立的,出售养牛场并不会直接影响到世茂集团的房地产业务。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在房地产高速发展时期,包括世茂、碧桂园等龙头房企在房地产之外都布局农业等多元化业务,由于企业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其产业和投资发生变化,此类出售动作可以理解。

    “虽然是大股东的个人行为,但实际上与大股东和整个集团的资金状况还是有些关联,都需要出售资产缓解资金压力。”严跃进认为。

    封面图片来源:世茂官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天元智能:10月23日在上交所上市,股票代码603273

    下一篇

    德国国防部长皮斯托留斯访问黎巴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