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偏头痛诊疗现状:全球10亿患者,有人疼起来感觉头要炸开;如今有“救药”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8 18:52

    ◎可同时用于偏头痛急性发作及预防性治疗的创新药物瑞美吉泮,9月22日出现在广东佛山复星禅诚医院开出大湾区内地第一张处方,这也是今年“港澳药械通”第二批14家新增指定医疗机构名单公布后,经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获批落地的首个治疗偏头痛的创新口服药物。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杨夏    

    脑袋像要爆炸了,痛的时候得用脑袋撞墙;不仅头很痛,还畏光、畏声、呕吐,只想找个安静的角落蜷缩起来……这是很多患者“躲避”偏头痛的常态。

    任丽是佛山复星禅诚医院神经内科主任,9月22日,她为一位多年来饱受偏头痛困扰的患者开出一张处方,处方上的药物瑞美吉泮是全球首个可同时用于偏头痛急性发作及预防性治疗药物,通过港澳药械通在大湾区上市。

    作为一名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高年资医生,任丽非常清楚偏头痛给患者带来的真实痛苦。因为没有对症的药物,他们经常靠止痛片维持,但久了也没办法保持药效。过去几天,她一直与这名“首方”患者保持沟通,听到对方对药物效果的积极反馈,任丽感到很欣慰。她希望这款对症的创新药能够实现更大的临床价值,帮助更多偏头痛患者走出痛苦。

    偏头痛不罕见,但容易漏诊、误诊

    花花(化名)每次偏头痛发作的时候,根本无法顾及自己平日的白领、妈妈形象,她都会选择最简单粗暴的方式,“撞墙”,这样能让她舒服一些。“真的感觉头要炸了,我就找面墙轻轻地磕,真的能缓解疼痛。”花花分享她的经历时,一旁的其他“痛友”也点头表示附和。

    实际上,偏头痛并不罕见,世界卫生组织将偏头痛列为世界上第三大最常见疾病。2016年的全球疾病负担(global burden of diseases,GBD)研究显示偏头痛的年患病率为14.4%,全球约有10.4亿患者饱受该疾病的困扰。

    而且,正如前述采访对象所说,偏头痛带来的不只是头痛。根据2016年GBD研究,偏头痛是全球第二大致残性疾病,也是50岁以下人群首要的致残原因。与此同时,偏头痛可从工作、日常生活、学业、社交等多方面严重影响着患者,导致其生活质量下降、家庭负担加重、劳动力损失,甚至可伴随“共病”。

    尽管如此,中国偏头痛诊治指南(2022版)》指出,我国既往对偏头痛的诊断和治疗仍然存在较大不足,病人就诊率和医师正确诊断率均偏低。

    任丽告诉记者,这与偏头痛本身诊断的一些难点有关,另外,患者本身对疾病的关注程度和重视程度不足,直到痛到无法忍受才进行就医。很多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患有偏头痛,认为“痛就痛了”,不处理也可以,尤其是月经期前后头痛发作的女性,多以为是经期综合征;有些觉得去医院看头痛也是用止痛药,没有必要小题大做;还有很多选择“自我诊治”。

    她进一步说,这部分人群将镇痛药视为“救命稻草”,所以镇痛药物使用过度的情况普遍存在。长期、大量使用止痛药不仅会导致胃肠道反应,损害肝肾功能,甚至可能引发药物过量性头痛,进而加剧患者负担,形成恶性循环。

    中国药学会药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广州和睦家药剂科主任李晋也谈到,现在偏头痛还有大量没有被满足的治疗需求。第一个就是治疗响应不足,症状没有充分缓解;第二是耐受性,很多人服药24小时就出现了不良反应;第三就是复发,吃了以后缓解的时间根本不够,或者根本没有缓解。第四是心血管禁忌,控制偏头痛的很多药物有明显的心血管副作用,血压、心率这些都是有可能存在影响。

    有创新药通过港澳药械通上市

    今年9月初,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第五批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临床急需进口港澳药品医疗器械目录,其中就包括瑞美吉泮。记者了解到,目前瑞美吉泮在港澳大湾区和海南乐城上市,需患者自费或商业保险报销。

    任丽感到很欣慰的是,现在偏头痛有对症的药物了。据她介绍,针对偏头痛的急性发作,瑞美吉泮起效快速,给药后 60 分钟内即可观察到患者的疼痛缓解、正常生活功能恢复;同时,对于偏头痛的预防性治疗,患者需隔日服用,预计一周起效。此外,药物采用口崩片剂型,仅在唾液中即可实现药物的快速崩解,使用便捷。

    CGRP,即降钙素基因相关肽是三叉神经血管系统含量最丰富的神经肽之一,参与疼痛传导;研究显示,在偏头痛发作期间,人体血清中的CGRP水平升高,且在此期间刺激三叉神经通路导致CGRP释放增加,这意味着阻断CGRP或其受体可控制急性偏头痛或预防偏头痛发作。据悉,瑞美吉泮是一种口服CGRP受体拮抗剂,故可以控制急性偏头痛或预防偏头痛发作。2020年2月在美国上市。截至2022年底,该药的全球处方超过200万张,已被全球多国偏头痛指南推荐为新型偏头痛治疗药物。

    但任何疾病的治疗都不要忽略对自己生活的调整和改变。任丽表示,很多人以为自己应用“神药”以后,症状缓解了就能恢复到原来的生活状态,这是不可能的。无论是神经系统疾病,还是其他系统的疾病,这种认知都是不对的。所以患者要对疾病的防治常识有所了解,才能更好的预防。

    对于偏头痛的患者她有几点建议:第一就是生活方式要规律,膳食要合理、营养要均衡、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定期锻炼;第二每个人头痛发作都有自己敏感的诱发因素,尽量避开,减少发作;第三是学会舒缓压力,调整心态,保持愉悦的精神状态;第四就是要了解头痛发生的原理,偏头痛目前不能治愈,只能缓解疼痛,延缓发作,所以对治疗要有合理的期望值,“要么完全不能解决、要么100%解决”,这都是过度的一种期望。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家能源局:有序开展生物柴油推广应用试点

    下一篇

    澳柯玛:子公司出售新时代科技公司15%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