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3价值地产年会·观点 | 明源云副总裁呼军锋:应用新技术需要找到合适的场景,并考虑投入产出比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26 22:05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魏文艺    

    9月2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3第十三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大模型建筑新未来”在深圳举行。

    在“后住宅时代房地产新模式探索”圆桌对话环节,明源云副总裁呼军锋认为,对房企来说,面向未来行业有三个明显的新业务模式值得快速探索切入:

    “一是城市更新赛道。地方政府需要找到新的快速拉动就业的方式,就业就是需求,这一块的市场空间足够大;二是资管赛道。从去年5月的不动产盘活文件,到今年5月的不动产登记以及公募REITs的试点范围不断延伸,标志着我们真正进入到了“国家资管时代”;三是产业赛道。无论是考虑国内大循环的完整性,还是康德拉季耶夫周期,我们在产业发展维度都拥有非常好的机遇期。”

    因此,地产、物业等领域应用新技术的空间较大,但应用新技术需要找到合适的场景并考虑投入产出比,从而在这些不同业务上实现应用。

    “而回归住宅市场,市场的蛋糕就这么大,所以对于每一家地产开发商来讲,都要去争取结构化份额和结构化的利润。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谈高质量发展,对于房企来讲,就是精细化管理。”

    呼军锋表示,今天房地产行业面临的背景,很多制造业企业可能十几年前就已经经历了,并且他们通过数字化手段或者一些新的精细化管理,确实做得挺好的。

    今年国务院国资委将中央企业经营指标调整为“一利五率”,其本质就是对国央企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落地要求,一利五率首先强调“利润总额的增长”不能低于“DGP的增长”,将“净利润”指标替换为“净资产收益率(ROE)”,这个转变意味着对于企业运营效率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将“营业收入比率”指标替换为“营业现金比率”,要求有利润的收入和有现金流的利润。

    在新周期下,行业发展的基础原理发生了变化,迫使企业的商业模式从过去的“资本驱动”转变为“经营驱动”;组织能力也从“下放权力”到各个部门转变为“逐步回收”整体管理;此外,管理体系也从“单一业务能力”转向“一体化经营能力”,这对房企数字化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呼军锋表示,在过去行业周期中,数字化能力更多地被强调为对业务需求的支持、提升业务管理的规范性,以及对业务风险的及时预警。然而,当前或未来,对于数字化的需求已经超越了仅仅建立业务规范的范围,它需要真正支撑着项目的运行,推动公司的健康发展以及良性经营。数字化能力需要为公司经营者提供服务,满足数据驱动业务的需求,实现业务与经营的联动,最终实现理性、高效、闭环决策的内在要求。

    “在当前的住宅市场中,蛋糕的大小有限,我们只能通过不断加强内部管理,修炼或者抓住管理红利时代的机会,争取更多的份额和利润。”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B站COO李旎:未来三年B站对原创动画投入将只增不减

    下一篇

    亚厦股份:吕浬辞去审计负责人、监事会主席、非职工代表监事等职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