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节奏或将阶段性收紧 券商人士:A股IPO仍存深层次矛盾待解决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7 22:44

    ◎8月27日晚间,证监会发布《证监会统筹一二级市场平衡优化IPO、再融资监管安排》,其中表示将“根据近期市场情况,阶段性收紧IPO节奏”。

    ◎某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表示,A股IPO市场仍有深层次的矛盾没解决,例如在二级市场走弱的情况下,新股发行市盈率和申购中签率依然没有下来。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杨夏    

    8月27日晚间,证监会发布《证监会统筹一二级市场平衡优化IPO、再融资监管安排》,其中表示将“根据近期市场情况,阶段性收紧IPO节奏”。某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8月以来,A股二级市场表现较弱,IPO分流资金,以及发行超募,导致市场存在一定情绪。

    在传统申报旺季6月,今年A股IPO新增受理数为246家,数量同比下滑超4成,IPO市场“降温”或许并非无迹可循。在某券商保荐代表人看来,在上述政策下,IPO发批文的速度将会慢些,大项目进度也会慢一点。

    政策在回应二级市场呼声之外,前述某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同时也表示,A股IPO市场确实有深层次的矛盾没解决,例如在二级市场走弱的情况下,新股发行市盈率和申购中签率依然没有下来。

    IPO节奏放缓此前已有预期

    从近段时间IPO情况来看,节奏放缓似乎已有所显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传统申报旺季6月,今年A股IPO新增受理数为246家,数量同比下滑超4成,而今年下半年以来,仅有华兴股份和云星宇2家公司IPO获得受理,且全部来自北交所市场,发生在8月份。在IPO上会方面,今年5月份以来,每周安排首发上会企业数基本在10家左右,到7月份之后,则仅有2周首发上会数为10家,其余每周均为4至6家。

    “IPO相当于是分流资金了,而且很多公司IPO发行超募了,所以市场一直有情绪。”前述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而从此前市场上各种各样的传闻来看,公司对IPO节奏收紧也已有所预期。

    近期,二级市场表现较弱。根据Wind数据,自8月份以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累计下跌6.90%、9.42%和8.78%,代表蓝筹的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7.61%,备受市场各方关注。与此同时,8月7日至23日,北向资金连续13天净流出,合计净流出超700亿元,创出历史最长连续净卖出天数纪录。

    IPO是否存在分流资金情况呢?从IPO首发募资情况来看,根据Wind数据,A股IPO首发募资额从2018年的1378.15亿元,上升至2022年的5868.86亿元,一直在屡创新高,并在2022年位居全球第一。A股今年以来的IPO首发募资额则为3031.68亿元。

    券商人士:IPO有深层次矛盾未解决

    对于“阶段性收紧IPO节奏”,市场人士似乎理解不一,在前述某券商保荐代表人看来,IPO审核还是会进行,只是发批文的速度会慢些,大项目进度会慢一点。但也有其他券商人士以及IPO律师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没说停,可能也差不太多。

    那么,“阶段性收紧IPO节奏”的政策目的,以及效果预期如何呢?

    与《证监会统筹一二级市场平衡优化IPO、再融资监管安排》一起,证监会同时还发布了《证监会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行为》,将“阶段性收紧IPO节奏”、“收紧再融资节奏和规模”以及“控制和规范股份减持”等形成政策组合拳推出,目的在于完善一二级市场逆周期调节机制。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表示,上述政策措施都只是暂时缓解资金流出,是阶段性的政策,中长期不是指望这些政策,而是要靠市场化、法制化,真正实现注册制。

    “要持续引入长期资金,培养出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形成市场约束和淘汰上市公司的力量,市场自身规范和发展起来,才可能监管的有形之手少调控。”王骥跃进一步建议。

    政策在积极回应二级市场呼声之余,前述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也在电话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A股的IPO确实仍有深层次的矛盾没解决,例如在二级市场如此弱的情况下,新股发行市盈率和申购中签率依然没有下来,次新股的爆炒问题也依然存在,导致次新股的市盈率远远高于同行业正常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46506998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河南防汛应急响应调整为四级

    下一篇

    IPO节奏将迎阶段性收紧? 券商保荐代表人:IPO批文下发或将减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