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交所上市公司监管委副主任付彦:深市国有上市公司有三大特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27 08:39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黄海    每经编辑 文多    

    8月26日,由民建中央上市公司专委会、上交所、深交所、浙江财经大学、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等单位主办的2023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在上海举办。论坛期间,深交所上市公司监管委副主任付彦参会并发表题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表示将持续推动国有企业和民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提及国有控股上市企业,付彦表示,深交所正持续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做强做优做大。据其介绍,目前深市国有上市公司有着三个特点:

    其一是竞争力逐步显现,2022年深市国有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7.41万亿元,实现净利润合计3011亿元,两项数据分别占深市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37%和33%。十年来,深市国企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了11.1%和9.7%,远高于全部A股国企。

    其二是影响力不断增强,截至2023年6月30日,深市国企最近三年通过定增配股可转债等募集资金合计超过了3700亿元,再融资的比例占31.4%。深市国企近三年共实施了66单重大资产重组,交易金额超过了7000亿元,超全部A股企业的53.9%。

    其三是创新力日益迸发,深市国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发投入持续增长。近三年研发投入总金额为5561.69亿元,其中2022年研发投入合计超2136.24亿元,同比增长了12.19%。

    此外,付彦介绍,自2018年以来,深交所持续优化高质押动态检测系统,建立股权质押风险定期排查机制,先后赴全国11个省份开展了19次专项集中调研。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联证券给予德生科技增持评级,一卡通稳健增长,看好大数据业务数据要素价值

    下一篇

    强降雨东移河南山东等局地有大暴雨 台风月底或影响东南沿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