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企去年研发投入破万亿 “新智造”央企价值有待重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26 13:05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7月25日下午,上交所“我是股东走进上市公司专项投关活动”在位于成都高新区的上交所西部基地进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无人机(SH688297,股价49.10元,市值331亿元)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强,国机重装(SH601399,股价3.15元,市值227亿元)副总经理、董秘闫杰,中国汽研(SH601965,股价23.12元,市值232亿元)总会计师黄延君等央企控股上市公司高管现场出席,并围绕“价值与投资重估央企新智造”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和分享。

    分享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2022年,央企研发投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同比增长9.8%。在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陆宾看来,这说明央企国企的研发强度在稳步提升,或带动其未来业绩和现金流进一步改善。陆宾认为,国企央企是国家安全的“压舱石”,创新驱动的“主力军”,科技强国的“顶梁柱”,因此应该强化央企国企的创新主体地位,引领本土科技创新。

    对于央企科技创新和企业价值重估,三位与会的上市公司高管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曾强表示,科技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推动力、牵引力,在科技创新上面,企业需要建立有效的机制。他认为,企业首先要建立完善的决策流程,对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的战略性、科学性、经济性等进行严谨的判断和把关,对资金的投入负责;其次,企业需要对科创进度、风险及应对措施等进行及时、全面的分析,让投资者对企业的创新决策和安排有充分的了解,能够清晰地看到自己的投资回报和风险;此外,企业需要具备相应的风险防控能力,当投资出现一定的风险后,能够及时有效地处置,全力保护企业和投资者利益。

    闫杰表示,国机重装在科技创新上一直向4个方面努力。一是提升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持续加强研发投入,打造大型高端铸锻件、高端金属成型装备原创技术策源地,解决好国家有与无的问题;二是推进强链补链延链,担当细分领域产业链链主,优化产业协作模式,营造开放合作的良好产业生态,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共生、共享、共同发展,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圈,助力产业安全;三是以现有的高能级创新平台为基础,通过开放式课题与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合作,打造国家级战略科技力量。四是持续深化改革,通过推广岗位分红、项目收益分红、超额利润分享等方式,进一步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同时也以市场化方式引进和吸引高端人才。

    “国机重装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重装企业,成为国家制造产业安全的守护者。这是公司的使命和责任。”闫杰表示。

    黄延君表示,和同类型的民营企业或海外上市公司相比,部分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确实存在偏低的情况。这些央企控股上市公司,除了要追求合理的经济效益外,更需要服务国家战略、保障国计民生,因此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来引导投资者认知是有必要的。黄延君认为,企业自身需要在内强质地、外塑形象两个层面上持续发力,在做强做精主业的同时,也需积极谋划如何让投资者进一步了解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

    上交所西部基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韩国KOSPI指数下跌2%至2582.88点

    下一篇

    北京市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局地伴有短时大风冰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