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价遭“小作文”谣言重挫?彩讯股份紧急澄清,称“传闻不实”、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7-25 22:32

    ◎7月25日,彩讯股份股价尾盘大跌,公司紧急澄清不实传闻,称网络上出现的“公司被封”、“实控人被带走了”等传言均为谣言。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将通过法律途径追究有关人员或组织的责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杨夏    

    7月25日,上证指数大涨67.36点,而今年以来股价上涨颇多的信创概念股,彩讯股份(SZ300634,股价23.16元,市值104亿元)股价却在尾盘突然大跌,收盘跌幅达到10.51%,跌幅排名A股第二,仅次于东威科技(SH688700,股价71.87元,市值165亿元)。“谁知道发生什么?”“这是怎么了”。公司股吧里,很多投资者也是一头雾水。

    而在今日晚间,公司股价大跌的原因似乎终于浮出水面。据彩讯股份披露,公司关注到网络上出现了“公司被封”、“公司被立案调查”、“公司实控人被带走了”等诸多传言。对此,上市公司表示这些内容均为不实传闻,并称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紧急澄清不实传闻

    据彩讯股份称,公司关注到股票论坛、股吧等网络平台,发布、转载了针对公司及实际控制人的不实信息,给公司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不存在股吧帖子及微信群所述“公司被封了”、“公司被立案调查”、“公司实控人被带走了”、“工信部禁止运营商采用公司系统”等事项,上述传闻均为谣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传闻主要有两大传播渠道。在股吧、股票论坛等网络平台上,出现了彩讯股份“公司被封”、“公司被立案调查”、“公司实控人被带走了”的传闻;而在QQ群及微信群里,则出现了“工信部禁止运营商采用公司系统”的传闻。

    对此,彩讯股份称,公司不存在上述股吧帖子所述事项。公司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公司及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公司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未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所负数额较大的债务到期未清偿等不良诚信状况。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还称,“国产替代”、“安全发展”的战略带动信创办公产品需求,公司自主研发的RichMail信创安全邮箱系统,实现安全闭环,有效防御邮件攻击,受到了广泛的市场认可,并获得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组织的数字技术融合创新应用典型解决方案,不存在“工信部禁止运营商采用公司系统”的情况。

    在彩讯股份看来,上述传闻内容与事实完全不符,带有明显的误导倾向性。“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为了维护中小股东利益,目前公司已经向公安机关及有关部门报案,将通过法律途径,追究有关人员或组织的责任。”公司表示。

    彩讯股份主营协同办公、智慧渠道、云和大数据三大产品线。自2020年以来,公司净利润保持持续增长态势。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为6064.35万元,同比增长45.52%。

    不过,对于上市公司的澄清,部分投资者议论纷纷。有人认为公司股价的下跌属于高位回落,“属于正常市场行为的下跌。”“一个基本面扎实且百亿市值的好公司股价竟然被小传闻击垮。”还有人称。

    “股市小作文”乱象遭严治

    近年来,各种类型的“小作文”一直在资本市场上十分活跃。其中有的提前“剧透”宏观政策的,有的编造券商路演纪要,有的传播上市公司的“内幕”消息。这些“小作文”对资本市场的正常运行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有的虚假消息严重伤害到了上市公司、投资者的利益。在此情况下,有关部门也在加大对“股市小作文”的打击力度。

    7月10日,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加强“自媒体”管理的通知》,提出加强信息真实性管理,完善谣言标签功能,强化典型案例处置曝光等。

    7月15日,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发文指出,一些网络账号杜撰、歪解公共政策信息,误导群众、从中牟利。中央网信办指导网站平台开展重点排查整治,坚决打击造谣传谣行为,共处置违法违规账号373个。其中,第一个典型案例就是“股市小作文”谣言。

    据悉,一篇题为“财通政策路演纪要”的文章在网上传播,称某会议将讨论多项财政经济政策,引发股市较大反应。此类典型“股市小作文”谣言,假借权威、胡乱臆测,影响十分恶劣。已依法对微信平台“Li Xiafei”、微博平台“河马史诗CL”、雪球平台“研值plus”等造谣传谣账号作关闭处置。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4006936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监会2023年系统年中工作座谈会提出下半年六项重点工作,统筹一二级市场动态平衡

    下一篇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降至逾七周最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