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大脑汇聚成都,展望合作发展机遇——首届西部金融中心创新发展大会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20 17:04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实习记者 温雅兰    每经编辑 梁宏亮    

    2023年,全球经济形势风高浪急,中国经济也正站在改革的十字路口,在经济由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全新阶段,金融发展已开始迈向新征程。

    成渝地区,作为中国西部人口最密集、产业基础最雄厚、创新能力最强、市场空间最广阔的区域,如今已成为中国促进金融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

    因此,如何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成为助力国家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也是当下广受关注的一个话题。

    6月17日,在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成都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指导下,由复旦西部国际金融研究院主办的首届西部金融中心创新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

    本次大会以“西部金融发展新征程:合作与展望”为主题,汇聚了来自金融领域的多位顶尖专家学者,共话国内外经济趋势与金融创新路径,探索西部金融发展机遇。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成都提速金融发展 开放创新氛围不断

    自世界上首枚纸币——交子在成都诞生以来,创新包容一直深深扎根在这座城市的基因中,借由开放活力的城市品格,成都正在成为汇聚全球资本的金融新高地。

    去年底,《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联合实施细则》出台,成渝地区正在大力探索和提速金融产业建设。据第14期中国金融指数显示,成都金融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第六位和中西部第一位,各项数据表明,成都的外资金融机构数量位居中西部第一,其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均居前列。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成渝地区的资源潜力和发展空间的信心。在钱军看来,成都具备成为金融中心最有力的核心竞争力,包括其宜居性、消费水平和科研机构的创新实力等,因此成都在消费金融、财富管理和科技金融领域潜力巨大。

    4月,复旦西部国际金融研究院正式揭牌,这是成都首批建设的新型研发事业单位之一。通过开展智库研究与人才培训,研究院力求积极参与西部金融创新实践,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钱军提到,此次大会是复旦西部国际金融研究院揭牌成立后,举办的第一次重要会议,希望构建出一个深入交流、共同探讨金融协同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同时见证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专家学者各抒己见 共眺金融发展前景

    在大会现场,演讲嘉宾们分别对金融市场开放、国际金融体系、资本市场发展以及宏观经济趋势等话题分别分享了他们的真知灼见。

    复旦西部国际金融研究院理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前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探讨了“企业上市的国际选择与西部的发展机遇”。魏尚进谈到,中国企业如果在境外上市,相比于在境内上市,会面临大约60%的估值折扣。而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不断深化改革和开放,包括注册制改革的施行,更多的企业将有机会选择在境内上市,而不是接受境外的估值折扣。另一方面,魏尚进强调,中国各区域应大力支持愿意在任何地方上市的企业,因为这将有利于地区经济发展。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经济学教授、前美联储国际金融部门高级顾问John Rogers演讲主题围绕“美国货币政策与国际金融体系的去美元化”。他认为近期美元的主导地位面临的挑战较为有限,同时他看好人民币的国际化前景。

    上海证券交易所全球业务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市场发展部总监傅浩以《资本市场发展和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为题进行了分享。傅浩提到,中国已拥有一个从天使资本到创业投资到各类基金的,非常成熟完整的支持企业发展的强大融资体系。如今整体创投链条非常顺畅,并已形成良性循环。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员、《新金融》杂志主编唐建伟则是从资金流向角度解读了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唐建伟指出,当前对中国经济“通缩”的担忧是没有必要的,因为中国货币供应量和信贷仍处于扩张阶段,同时物价涨跌出现分化,并没有全面性的下跌,中国经济正处于复苏阶段,而并没有步入衰退。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毛宇星以《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科技型金融企业》为主题,剖析了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趋势与挑战。

    四项研究成果发布 理论支撑金融创新

    在经验交流与思维碰撞之外,复旦西部国际金融研究院作为顶尖专业智库,带来了其专家团队的第一批原创研究。

    在大会现场,研究院首次发布了《以科创板为标:成都高新区潜力科创企业评级方案》、《四川省上市公司市值增长潜力排行榜》、《西部金融中心:现状、机遇与未来》和《全球供应链重组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机遇》共四项重要研究成果,为解读成渝金融发展提供了全新理论视角,有利于地区创新产业链布局的精确部署。

    谈及此次发布的研究,钱军表示:“研究院致力于开展前沿的学术研究,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供专业的智库咨询服务和金融人才培养,推动西部地区金融创新发展。” 钱军同时提到,希望成都和西部挖掘产学研落地的巨大潜能。

    事实上,在以理论研究推动实践创新的方面,研究院已经有所行动。

    此次大会中,复旦西部国际金融研究院与成都市高新区、龙泉驿区、温江区以及成都交子金控集团、成都农商银行和川商总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多方将进一步建立完善长效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各方在专业资源平台方面的优势,开展区域金融、金融创新等多方面、多层级、多资源的政产学研融合协作。

    截至5月末,成都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20.7%,成都正走在金融中心建设的快车道。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当下,研究院有望助力成都优化政策布局,找准发展路径,实现金融创新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润双鹤:公司及全资子公司非布司他片、左氧氟沙星氯化钠注射液获得药品注册证书

    下一篇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樊纲:重视机会因素,化劣势为相对优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