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半年就拟变更募投项目 还要跨界新能源? 欧克科技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31 16:57

    ◎近日,欧克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调整IPO募投项目,将部分原用于生活用纸智能装备生产建设项目等的募集资金转投入新能源设备领域。而在5月31日欧克科技因此收到了来自交易所的关注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欧克科技,就变更募投项目和跨界新能源等问题进行咨询。对方表示,“我们正在编制回复(关注函的)内容……我们肯定是有信心去做(新能源隔膜)的。”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杨夏    

    近日,欧克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调整IPO募投项目,将部分原用于生活用纸智能装备生产建设项目等的募集资金转投入新能源设备领域。而在今日(5月31日)欧克科技(SZ001223,股价66.01元,市值43.96亿元)因此收到了来自交易所的关注函。

    根据深交所问询内容,监管要求公司解释募投项目至今建设进展缓慢、上市后较短时间内即变更募投项目的原因,原募投项目建设是否存在重大障碍,项目可行性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除开补充流动资金之外,欧克科技募投的建设项目基本上没有投入资金。

    对于更换募投项目一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欧克科技,对方表示,“我们正在编制回复(回复关注函)内容……我们肯定是有信心去做的(做新能源隔膜)。”

    原募投项目进展缓慢被问

    5月30日,欧克科技收到交易所关注函。在5月29日晚间,欧克科技公告要变更募投项目。公司拟将“生活用纸智能装备生产建设项目”变更为“新能源设备生产建设及生活用纸智能装备扩产项目”,拟将该项目中暂未投入使用的募集资金余额4.09亿元用于建设。

    项目建设完成后,生活用纸智能装备扩产项目主要包括生活用纸智能装备及配套包装用纸智能装备,新能源设备生产建设包括新能源锂电池隔膜生产线及新能源锂电池正负极片生产线。

    但欧克科技在2022年12月12日上市,首发募集资金10.11亿元,除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已全部使用外,募集资金用于其他项目建设均尚未投入或投入较少。

    两项重要募投项目截至公告均未有募投资金正式投入。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深交所要求欧克科技核实说明募投项目至今建设进展缓慢、上市后较短时间内即变更募投项目的原因,原募投项目建设是否存在重大障碍,项目可行性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如是,请说明具体变化情况,以及公司在募投项目立项、可行性分析、项目建设及资金使用安排等方面是否审慎;如否,请说明短期内即变更募投项目的必要性、合理性。

    而在问题之二,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变相将募集资金全部投向新能源设备生产建设。另外,要求欧克科技补充说明在“锂电池隔膜生产线”“锂电池正负极片生产线”是否存在所需人员和技术储备,对进入新能源设备领域可能存在的主要风险。

    5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欧克科技,就变更募投项目和跨界新能源等问题进行咨询。对方表示,“我们正在编制回复(关注函的)内容……我们肯定是有信心去做(新能源隔膜)的。”

    隔膜产线验收计划具有不确定性

    相比欧克科技传统的造纸设备,投资者对隔膜业务的关注度显然高出许多。

    5月19日的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询问公司的隔膜生产线的验收状况。当时公司表示,交付到九江冠力的锂电池隔膜设备生产线正在陆续交付并组装过程中,预计在二季度组装完成并进行验收,但由于是公司第一条湿法隔膜产线,公司将会付出更多精力在调试验收环节,验收计划具有不确定性。

    在涉及公告中的锂电正负极生产设备,当时欧克科技表示,目前锂电池相关生产线市场空间大,公司为进一步多元化发展,积极利用现有的共性技术平台开发新生产线,锂电池正负极片生产线相关工作规划正在有序开展中。

    综合欧克科技的公开信息,公司初次涉水锂电隔膜,前期的调试验收尚在进行,还未形成规模化的量产收入。

    根据欧克科技IPO招股书,根据生活用纸智能装备生产建设项目新增生活用纸智能装备年产能100套。公司制订了产能消化的具体措施,确保项目达产后新增产能迅速消化。该项目计算期为10年。

    实际上,欧克科技不是今年第一家因为变更募投项目而被问询的企业。今年3月,百利天恒因变更募投项目被上交所问询,要求解释募投项目变更合理性。

    欧克科技此番被要求6月6日前回复并对外披露。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665764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乘联会:5月1-28日,全国新能源车市场零售48.3万辆,同比去年同期增长82%

    下一篇

    藏格矿业:参股公司巨龙铜业复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