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晶科能源拟43亿卖子 资阳国企和跨界光伏上市企业“掌门人”联合接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4 20:30

    ◎资阳市重大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背后合伙人基本由资阳本地国资组成,包括资阳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资阳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资阳空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资阳城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资阳市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

    ◎至于另一受让方董仕宏,其是创业板上市公司仕净科技的董事长。仕净科技是跨界光伏的“新兵”。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5月24日)收盘后,光伏龙头晶科能源(SH688223,股价13.03元,市值1303亿元)披露一则资产出售公告,其拟以43亿元售价,将新疆晶科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晶科)100%股权卖给资阳市重大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董仕宏共同指定的主体,前者股东为四川省资阳市众多国企,后者则是创业板上市公司仕净科技(SZ301030,股价46.71元,市值67.1亿元)的董事长。

    新疆晶科主要从事单晶硅拉棒等环节。同时,晶科能源对标的做出业绩承诺。需要注意的是,在卖掉标的同时,公司又公告560亿元投资,项目建设包括单晶拉棒到组件。由此可见,晶科能源仍未放弃光伏一体化策略。

    资阳国资和创业板上市企业董事长接手

    在国内外光伏需求持续景气的背景下,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产能建设陆续跟进。光伏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光伏企业也在朝着一体化、成本最优方向进行精益化管理。据晶科能源最新公告,为充分优化一体化产能布局,提升集中化生产效率,公司与资阳市重大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董仕宏签订《股权收购协议》,向其出售持有的新疆晶科100%股权,作价43亿元。交易完成后,晶科能源将不再持有新疆晶科股权,新疆晶科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

    根据公告披露内容,资阳市重大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额20亿元,成立日期是2022年4月21日,注册地址位于资阳市雁江区幸福大道华西九曲1号。该受让方的营业收入为零,资产总额2.8亿元,背后合伙人基本由资阳本地国资组成,包括资阳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资阳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资阳空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资阳城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资阳市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

    值得一提的是,资阳市重大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系北京金拓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受托管理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北京金拓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累计管理规模约为511亿元,资阳市重大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主要出资人系资阳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资阳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及四川省财政厅共同出资设立。

    至于另一受让方董仕宏,其是创业板上市公司仕净科技的董事长。仕净科技是跨界光伏的“新兵”。今年1月,公司公告与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就在安徽省宣城市宁国市投资建设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项目签订了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书。预计项目总投资最高不超过112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90亿元,建设年产24GW高效N型单晶TOPCon太阳能电池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

    业绩承诺一直到2026年

    从财务数据看,截至今年3月31日,新疆晶科总资产为36.1亿元,净资产为11亿元。去年营收为85.5亿元,净利润为1.5亿元。新疆晶科经营范围包括单晶硅棒、单晶硅片、多晶铸锭、多晶硅片,高效太阳能电池。

    据晶科能源2022年年报披露,标的年产5GW单晶硅拉棒扩建项目于2022年3月30日取得环评批复,目前验收报告编制完成,扩建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推进中。切方车间扩建项目于2022年4月26日取得环评批复,目前项目验收正在推进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卖掉子公司同时,晶科能源的业绩承诺不能少。其承诺新疆晶科在2023年~2026年(除根据《股权收购协议》约定进行调整)期间的累计税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5亿元、10亿元、15亿元、20亿元。

    对于晶科能源来讲,卖掉标的不等于放弃一体化。据同日公告披露,上市公司拟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规划建设年产56GW垂直一体化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约560亿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56GW单晶拉棒、56GW硅片、56GW高效电池和56GW组件产能。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86772722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南岭民爆:接受中泰证券等机构调研

    下一篇

    注意!际华集团将于6月15日召开股东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