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居住服务观察| 从物业板块分拆物业公司,中交服务目标直指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5 13:02

    ◎成立之初,中交服务就背上了IPO的重大使命,而曾益明则是一位理想的执行人。在各大央企背景开发商分拆物管平台上市的高峰期之后,中交服务对于早日实现这一步显然更为渴求。

    ◎曾经,中交地产也是喊出过要成为“央企前三”的,想追赶的另外两位是保利和中海。而保利物业和中海物业早已上市,2022年的总在管面积分别达5.76亿平方米和3.2亿平方米。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做不成央企前三,那就争做央企物业前三?

    去年底成立的中交服务,直至今年5月才迎来首次公开亮相。

    与中交服务共同站出来的,还有龙湖前副总裁、龙湖智创生活前法定代表人曾益明。在龙湖低调了近20年,退休后的曾益明没有选择退居幕后,而是投入物业的新战场。

    不过,中交集团此前已经拥有一个单独的物业平台——中交物业,现在单独出资设立一家新的物业公司,势必涉及同业竞争,其与中交服务的业务范畴如何划分?

    对于这个问题,5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中交服务方面发去咨询,但截至发稿未能收到回复。

    综合目前的各方信息看,中交集团成立中交服务,找来曾益明,目的很明确,直指IPO。

    招来前龙湖高管,目标直指IPO

    中交服务背后的股东,个个背景雄厚。

    据企查查,中交服务成立于2022年12月,注册资金达3亿元,法定代表人王尧,中交物业为大股东,持股比例28.732%;中交一公局、中交房地产集团、中交投资和中交集团分别持股24%、22.268%、15%和10%。

    今年5月12日,“中交服务”品牌首次推介亮相,曾益明首次以总经理身份亮相,进行品牌宣讲。

    来源:中交服务集团官微

    曾益明加入中交服务,多少有些让人意外。不过,我们从中交服务最初发布的人才招聘需求中可窥知一二。

    4月6日,中交服务官微发布总经理招聘公告,资格条件主要为具有5-10年行业综合排名前15强的物业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岗位管理工作经验(任职期间实际管理规模超过1亿平方米或年营收超过50亿元);具有5年以上地产行业,公司或项目管理工作经验;熟悉房地产行业的开发运营流程,能深刻理解地产公司对物业的价值诉求并有效解决等,尤其关键的是,招聘公告强调,“曾参与物业公司IPO过程的人员优先”。

    这与中交服务在去年年底发布的副总经理招聘也十分一致,“具有物业公司IPO经历优先”,10年以上工作经验,其中具有5年以上上市物业公司管理经验,3年以上上市物业公司分公司或区域一把手岗位经验,具有TOP30房地产企业工作经验优先。

    根据中交集团的官方说法,成立中交服务,旨在通过专业化整合重塑“中交服务”发展新格局,积极践行中交集团“大城市”业务发展战略,形成对中交房地产全产业链条的强大联动支撑……全力支持和培育中交服务开展资本化运作,打造成为中交集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新样板”。

    从这点上看,成立之初,中交服务就背上了IPO的重大使命,而曾益明则是一位理想的执行人。在各大央企背景开发商分拆物管平台上市的高峰期之后,中交服务对于早日实现这一步显然更为渴求。

    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交集团“大城市”业务新签合同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

    中交服务也在广泛储备人才。

    记者搜索各大网站获悉,中交服务今年3月末在数所高校发布了校园招聘,比如北大的招聘岗位涉及人力、财务、业务管理,面向2022届本科、硕士应届管理类毕业生,中共党员优先。而在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中交服务的招聘方式是业务、财务、人力领域的管培生,其中业务管培生达20名,薪资待遇在7000-10000元/月,面向2023届本科、硕士应届管理类毕业生,中共党员优先。

    中交服务,争做央企物业前三?

    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如前所述,中交集团此前已经拥有一个单独的物业平台——中交物业,现在单独出资设立一家新的物业公司,和中交服务的业务范畴是如何划分的?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中交服务方面发去相关咨询,但截至发稿未能收到回复。

    企查查显示,中交物业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金2亿元,法定代表人也是王尧。从对外投资信息看,中交物业除了控股中交服务外,还全资持有北京中交万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记者翻阅中交集团2022年年报发现,其中“关于中交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所涉关联交易”提及,加大力度做好后续整合工作,进一步细化阶段性目标,明确中交服务的定位和主营业务,尽量减少与中交集团之间的投资业务,避免在运营过程中产生新的关联交易。

    曾经,中交地产也是喊出过要成为“央企前三”的,想追赶的另外两位是保利和中海。而现在,暂且不论地产业务,保利物业和中海物业早已上市,前者总在管面积已达5.76亿平方米,后者总在管面积则超过3.2亿平方米(2022年年报数据)。

    五大央企物业上市公司2022年在管面积情况

    目前,中交服务集团在管和储备项目超过150个,遍布25个全国主要省市及自治区,在管服务面积3200余万平方米,储备面积逾4000万平方米。今年一季度,该集团旗下已整合的5家子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超亿元。

    有业内资深人士发文指出,随着国企政策改革进入新的阶段,央国企将成为下一阶段的主力,而物业上市的主体、态度、目的和资本市场关注的重点也将发生改变。

    从中交服务官微近期发布的项目信息看,新中标/签约的项目包括河北雄安大型市政预制构件有限公司物业服务项目、郑州中交世通国际项目、汕头中交和汇湾南区物业服务项目、临沂市铜井镇物业服务项目等,以及承接中交建筑集团总部职工餐厅运营和物业综合服务项目等。

    背靠地产业务和母公司的超强“投喂”,中交服务应当不愁业务来源,愁的是如何早日实现IPO。

    此外,中交服务集团还于5月14日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宣贯暨经营业绩责任书签订会,旨在进一步落实中交服务集团“12345”总体发展思路。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40678618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德龙激光:公司尚未建立财务共享中心

    下一篇

    苏奥传感:目前公司的产品都是应用在汽车上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