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再现百亿级锂电投资:珠海冠宇拟在德阳投建动力电池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2 21:55

    ◎据项目建设内容,一期项目规划建设十条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线,包括生产厂房、办公楼、研究院、食堂宿舍以及配套设施,达产后产能达25GWh。

    ◎从最近两年的公开信息来看,德阳也在加快打造从锂盐到下游电池的全产业链。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5月22日)晚间,曾经的消费电子龙头珠海冠宇(SH688772,股价17.42元,市值195.4亿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浙江冠宇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冠宇)拟投建动力电池生产项目,项目选址四川德阳,一期总投资额不超过103亿元。

    从营收结构来看,去年珠海冠宇动力电池的营收占比远低于消费电子的营收占比,公司此举也是为了扩大储能电池收入。对于四川来讲,百亿级锂电投资落地,其在锂电产业链的优势也得以巩固。

    资源来自于自筹资金

    今日晚间,珠海冠宇公告称,子公司浙江冠宇拟在四川省德阳市设立项目公司(以下简称德阳冠宇)投资建设动力电池生产项目,一期总投资额不超过103亿元(最终项目投资总额以实际投资为准),资金来源为自有或自筹资金,预计建设期为42个月(最终以实际建设情况为准)。

    根据上市公司与德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达成的整体合作意向,项目分两期建设。此次审议的投资标的为一期25GWh动力电池生产项目;后续公司将根据二期项目的实际情况,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要求履行相应的审议程序。浙江冠宇已于5月22日与德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德阳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投资协议书》。根据项目建设内容,一期项目规划建设十条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线,包括生产厂房、办公楼、研究院、食堂宿舍以及配套设施,达产后产能达25GWh。

    珠海冠宇是全球消费类电池主要供应商之一,2022年公司笔记本电脑及平板电脑锂离子电池的市场占有率为31.09%,全球排名第二;公司智能手机锂离子电池的市场占有率为7.43%,全球排名第五。在消费电子之外,珠海冠宇的另一业务是储能电池。在2022年年报中,公司提及了家用储能、通讯备电等业务逐步向电网侧储能、发电侧储能和工商业储能等领域拓展。

    值得一提的是,珠海冠宇去年业绩并不理想。202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00.6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0.38%。从去年营收结构来看,消费电子电池收入高达百亿,动力及储能类不足5亿元,且后者毛利率为负。

    百亿投资不是小数目。根据珠海冠宇今年一季报现金流量表,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7.33亿元。珠海冠宇在公告中提到,此次对外投资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由于项目建设周期较长,同时受宏观经济、行业政策、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短期内预计对公司经营业绩不会构成重大影响。

    德阳再添锂电项目

    珠海冠宇的公告也意味着,四川锂电产业再现百亿级投资。

    今年,同样是动力电池龙头的亿纬锂能(SZ300014,股价68.3元,市值1394.52亿元)要在成都投建百亿级别的储能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公开资料显示,亿纬锂能投资约100亿元,建设20GWh动力储能电池生产基地,主要生产消费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电池、PACK电池包等产品。

    相比于宜宾、遂宁等地,德阳的动力电池产业属于后起之秀。从最近两年的公开信息来看,德阳也在加快打造从锂盐到下游电池的全产业链。

    去年底,德阳绵竹与国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20万吨基础锂盐项目投资协议》,项目总投资105亿元,主要涉及年产20万吨基础锂盐生产能力。更早之前,欣旺达(SZ300207,股价16.52元,市值307.67亿元)披露公告,要在德阳什邡建设25GWh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生产基地。

    从德阳的电池落户企业来看,储能电池的分量多于汽车动力电池。

    珠海冠宇投建动力电池生产项目也显示出其对行业的信心。无独有偶,长远锂科(SH688779,股价11.92元,市值230亿元)也在早前公告了百亿锂电投资。业内认为,经过一季度的低迷行情之后,新能源电池资本开支的回暖力度明显。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2229873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故宫发布“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阶段成果

    下一篇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一季度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95万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