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股东大会 | 双良节能董事长缪文彬:还是光伏行业“新兵” 不会马上投电池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7 23:11

    ◎双良节能董事长缪文彬表示:“对于双良而言,我们刚进入(光伏)赛道,首先还是希望能够在硅片领域形成自己的品牌和竞争优势。”

    ◎相对于分布式,地面电站增速如何?双良节能董秘王磊称:“我觉得今年的增速肯定比分布式要快。分布式现在还是有一定压力的,包括山东某些地方出现负电价。分布式的安装,可能阶段性到了一个高点。此外,无论异质结还是TOPCon,包括182、210这些大尺寸,都比较有利于地面电站的组件安装。”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魏官红    

    5月16日下午,光伏硅片新势力双良节能(SH600481,股价13.55元,市值253.47亿元)在无锡江阴利港镇召开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股东大会由公司董事长缪文彬主持。

    尽管双良节能近年来在硅片领域的布局规划较为激进,但在股东问答环节,缪文彬给投资者的感觉还是比较谨慎。

    对于目前光伏行业盛行的一体化,缪文彬表示:“电池片这个环节,我们未来不排除通过参股合作(的方式来做),不会马上自己来投电池,将会选择性地跟一些大的、优质的电池厂商合作。有所为,有所不为,还是要专注于(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这个赛道,我们还是一个新兵,更多地还是要向行业龙头企业学习,学习它们的经营策略。在管理、在技术创新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缪文彬表示。

    双良节能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N型时代来临,硅片端有何影响?

    近年来,光伏行业最大的变化当属从P型向N型过渡。相比P型硅料,N型硅料的纯度要求更高。那么N型硅片,是否与P型硅片也有所区别呢?

    双良节能董秘王磊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硅片端,N型与P型单瓦售价是一样的。下游TOPCon电池单瓦的盈利更好,相对而言,N型硅片更好卖。由于N型硅片发电效率更高,同样一片182尺寸电池,它的瓦数更高。因此,整体来看,N型硅片盈利相比P型更好。”

    “目前,整个行业还处于前期导入、推广期。如果下游TOPCon电池继续放量,(N型)硅片规模不就起来了,单位成本还会进一步下降。因此,我们预计N型片的盈利比P型片更好。”

    那么,对于那些本身具有大量P型硅片产能的大厂,从P型向N型转型难度大吗?对此,王磊表示:“还是有一定门槛,但可以切换的。”

    从四大组件厂,到硅料龙头通威,都在布局一体化。一时间,垂直一体化似乎成了潮流,双良节能会跟进推行一体化吗?

    对此,缪文彬表示:“对于双良而言,我们刚进入(光伏)赛道,首先还是希望能够在硅片领域形成自己的品牌和竞争优势。某种角度上,我们也是在对标中环,全方位向它们学习。在硅片领域,我们通过三年的规划、发展,希望能够进入专业领域的前三名。组件领域,我们规划了20GW。不过,组件领域上产能是快的,关键是品牌和渠道建设,这是需要时间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硅料下跌,光伏市场有何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2021年、2022年硅料价格持续大涨,导致从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的全产业链涨价。受此影响,这些年发展较好的是价格敏感度较低的分布式市场。相对而言,价格敏感度较高的集中地面电站,则较为沉寂。

    那么,随着近期硅料价格连续下行,未来集中电站市场会不会迎来爆发?对此,王磊对记者表示:“这跟我们的想法还是蛮一致的。因为现在很多地面电站(投资方)在降价了以后有所观望,如果组件价格进一步下降,很多观望的需求量肯定会有新的爆发。我们觉得,今年从电力来源来看,地面电站这一块还是很不错的增量。”

    相对于分布式,地面电站增速如何?王磊称:“我觉得今年的增速肯定比分布式要快。分布式现在还是有一定压力的,包括山东某些地方出现负电价。分布式的安装,可能阶段性到了一个高点。此外,无论是异质结还是TOPCon,包括182、210这些大尺寸,都比较有利于地面电站的组件安装。因为它(地面电站)的发电效率会体现得更明显。”

    缪文彬补充表示:“地面电站电价低,投资回报期比较长。现在成本下来,内部收益率(IRR)高了以后,是更愿意投地面电站。据我们了解,(在一些地方)很多企业蜂拥而至,都在跟当地政府谈,谈完以后一起去拿指标。地面电站前期准备工作比较长,但可能一个项目就几个GW。到时候可能真的就爆发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地铁赔钱也得修?

    下一篇

    深圳写字楼市场回暖,深圳写字楼一季度空置率回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