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哈尔滨银行获批受让富德生命人寿4.99%股份 富德方回应:此次股转对公司经营管理不产生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4 22:41

    ◎中国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的批复显示,同意哈尔滨银行受让58701.27万股富德生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参股后哈尔滨银行持股比例为4.99%。

    ◎富德生命人寿相关人士于24日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此次股权转让,公司作为股权转让标的物,会关注其股转是否符合相关监管规定。此次股转,对公司经营管理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23日,中国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发布一则批复显示,同意哈尔滨银行(HK06138,股价0.27港元,总市值29.69亿港元)受让58701.27万股富德生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参股后哈尔滨银行持股比例为4.99%。该股权持有人为深圳市洲际通商投资有限公司。

    富德生命人寿相关人士于24日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此次股权转让,我司作为股权转让标的物,会关注其股转是否符合相关监管规定。据我们所知,目前哈尔滨银行的股权受让已获当地监管机构的批准。此次股转,对我司经营管理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哈尔滨银行受让富德生命人寿4.99%股份

    423日,中国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网站显示,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批复同意了关于哈尔滨银行受让富德生命人寿4.99%股份的请示,受让的58701.27万股份持有者为洲际通商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富德生命人寿是一家全国性的寿险公司,成立于2002年,总部位于深圳,注册资本117.52亿元,目前在全国拥有35家分公司、1000多个分支机构及其服务网点。

    富德生命人寿官网显示,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包括:深圳富德金蓉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0%)、深圳市厚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7.93%)、深圳市国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6.77%)、深圳市盈德置地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5.27%)、深圳市洲际通商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1.7%)、富德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57%)。

    根据公司2021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深圳富德金蓉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厚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国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盈德置地有限公司为富德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与富德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构成关联方。

    此次转让股权的是公司第五大股东深圳市洲际通商投资有限公司,转让4.99%股份。启信宝数据显示,20227月,深圳市洲际通商投资有限公司因涉及一笔2420万元的合同纠纷案,已被深圳福田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此次股转,对我司经营管理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富德生命人寿相关人士于24日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称。

    哈尔滨银行去年归母净利润实现倍增

    公开资料显示,哈尔滨银行成立于19972月,总部位于哈尔滨市,目前有17家分行。2014331日,哈尔滨银行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是第三家登陆港股市场的城市商业银行,也是东北地区第一家上市的商业银行。

    近日,哈尔滨银行披露了2022年业绩报告,2022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28.71亿元,同比增长4.47%;实现净利润人民币7.13亿元,同比增长78.7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5.55亿元,同比增长102.41%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哈尔滨银行集团资产总额人民币7127.33亿元,同比增长10.49%;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人民币2844.15亿元;客户存款总额人民币5578.26亿元,同比增长11.18%

    在资产质量和资本充足率方面,数据显示,该行贷款质量保持稳定。截至2022年末,集团不良贷款余额为人民币82.19亿元,不良贷款率2.89%,较上年末微升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81.54%,较上年末上升19.09个百分点;贷款减值损失准备率为5.25%,较上年末增加0.57个百分点。

    截至2022年末,集团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64%10.69%11.91%,满足监管要求。

    去年331日,哈尔滨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原行长吕天君因个人原因辞去在该行的全部职务。去年4月,吕天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今年3月,哈尔滨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收到黑龙江银保监局的批复,核准姚春和担任该行执行董事、行长的任职资格,自33日起生效。202278日,哈尔滨银行曾发布公告称,委任姚春和担任该行长,任期自任职资格获核准之日起至第八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止。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铁流股份:2022年度净利润约8372万元,同比下降52.58%

    下一篇

    东宏股份:聘任倪奉尧先生为公司财务总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