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蜻蜓FM CEO王磊:AIGC中的核心始终是“C”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9 18:10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杨夏    

    3月30日,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将在成都开幕。据了解,本届视听大会将有2000多家业界机构、500多位行业代表、近万位嘉宾深度参与。作为本届视听大会的深度合作媒体,每日经济新闻将聚焦AIGC下的视听智能新时代。伴随ChatGpt大热后,AIGC的话题广受关注。大会正式开幕前夕,蜻蜓FM CEO王磊向每经记者分享了音频头部公司对于AIGC的认识与思考。

    蜻蜓FM CEO王磊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音频产业其实很早就在内容生产环节应用AI技术,最典型的如TTS(文本转语音)技术已经在音频产业中有了海量的应用案例,且技术已经经历多轮迭代、日趋成熟。这种相对轻量化的AI应用为整个行业的效率提升带来了很大的帮助,行业也对AI有了基本的共识,即AI是提升效率、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工具,任何内容企业或创作者都应该抱有开放的心态去了解、使用、开发和优化AI。

    但是,AIGC这个术语中的核心仍然是最后的那个“C”,即内容,AI只是一种工具或手段。不论是早期的AI尝试还是近一段时间突飞猛进的大语言模型,不论是OpenAI断层式的领先还是其他厂商努力追赶的尝试,其生成的内容依然是对人类已有创造的整合、汇编,甚至谈不上改编,虽然其具备惊人的效率,但依然无法解决优质原创内容匮乏的全球难题。

    优质IP、创造力丰沛的创作者的价值会在AI时代愈发凸显;另一方面,AI会逐渐填平工业化、精细化的内容生产中的技术力鸿沟,让更多普通人加入到内容创作,正如移动互联网填平了传播渠道上的鸿沟。同时,AIGC也需要更加精细的监管和指导,如何在保护、激发原创的同时,防止大量劣质的、批量生产的内容涌入市场,对于平台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珠江啤酒:3月28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关于公司2022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等

    下一篇

    宇晶股份:2022年度净利润约9730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