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李文红:希望国内外优质合规的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机构加大在京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0 18:10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马子卿    

    3月19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红发表演讲时提出,将大力支持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希望国内外优质合规的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机构加大在京布局。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近年来,北京市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全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李文红指出,2020年启动“两区”建设以来,金融领域对外开放又进一步深化,涉及102项试点任务,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等试点率先在京实施,QDLP、QFLP试点不断扩展深化。

    北京还在全国率先实施了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开展私募股权二级市场转让试点,发布气候友好银行北京倡议,落地气候投融资试点,发布实施了推进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

    面对世界经济金融的新变局,李文红提出,将持续扩大金融业改革开放,紧紧围绕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设,推动首都金融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具体方面,李文红提到,将持续完善资本市场体系,支持北交所不断扩大交易规模,丰富交易品种。2022年末,北交所合格投资者超过530万户,公募基金、社保基金、QFII专业机构持续入场,北交所指数正式上线,融资融券、做市交易规则均已落地,希望基金、保险、银行理财等机构投资者依法合规积极参与北交所交易,共同推动北交所建设和发展。

    将持续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大力推进金融领域“两区”建设,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在金融市场开放等方面先行先试,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在京展业发展,继续搭建好服贸会、金融街论坛、财富管理论坛等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

    将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推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我们正在申请创建中关村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希望各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共同促进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成长壮大。”李文红说,还将加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

    目前已经发布实施了绿色金融改革开放发展行动方案,正在推动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在自愿减排交易、碳账户、绿色金融标准等方面率先探索,希望金融机构学习借鉴国际ESG投资理念,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业务。

    李文红指出,将大力支持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希望国内外优质合规的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机构加大在京布局,提供全方位的财富管理方案和多元化的财富管理渠道,推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财富管理中心。

    将持续优化行业发展生态,始终坚持金融业务持牌经营和同类业务同等监管原则,坚决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不断完善金融消费者保护机制,加强投资者教育,提高公众风险意识。

    李文红表示,诚挚欢迎国内外金融机构和专业人士积极参与首都金融业的发展和建设,“将持续构建公开透明、公平一致、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一如既往提供全面专业的服务保障。”她说。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佳禾智能:减持计划时间已届满,肖伟群、严凯未通过任何方式减持公司股份

    下一篇

    天风证券给予芯能科技买入评级,2022年业绩同比+74%,量价齐升逻辑持续演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