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数字经济时代,规模经济的优势将被放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8 19:48

    在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背景下,大规模经济体如何通过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建立自身的优势?在南开金融(广东)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进行了详细解析。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实习记者 温雅兰    每经编辑 张凌霄    

    规模经济发展离不开数字经济的支持,而数字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创新。

    在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背景下,大规模经济体如何通过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建立自身的优势?在南开金融(广东)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进行了详细解析。

    多重因素增加“全球经济中长期供给约束”

    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发布的《2023年1月首席经济学家展望》调查报告显示,有2/3的受访经济学家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将陷入衰退。

    “多种因素引发的逆全球化将会产生持久影响”,在谈及当今全球经济背景时,彭文生表示:“逆全球化的发生意味着非经济因素,例如地缘政治因素、国家安全因素等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将增加。”

    在他看来,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人口老龄化、清洁能源代替效率不足、和平红利下降、产业链调整等因素将会使得全球经济中长期供给约束增加。“在这种背景下,技术进步变得日益重要。在数字经济时代,规模经济的优势将被放大。”他说。

    彭文生认为,在当前经济发展遇到较多阻力的情况下,不能忽视规模经济带来的机遇。大国的规模优势除了分工细化,还在于人口多的国家,分摊到每个人身上的公共服务成本更低。这意味着大家能够享受更好的公共服务。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生产和出口中心。“从国际贸易视角来看,虽然我不否认劳动力价格、劳动力成本、要素禀赋的作用,但是我认为中国在加入WTO以后,能够成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和出口制造业中心的最根本原因是中国规模经济的发展。”彭文生表示,超大规模市场和最完整工业体系,为中国经济穿越风雨洗礼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实“底座”。

    “规模经济最重要的基础是人口的规模。人口规模扩大,最根本是要留住人才,其次是要提升生育率。”他说。

    数字经济的发展将放大规模效应

    从2017年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到2023年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一轮技术和产业革命浪潮下,数字经济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彭文生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将放大规模效应。在数字经济时代,大规模经济体较小规模经济体的发展将更具优势。中国未来规模经济的优势,不仅是来自于某一家企业,更可能是集聚产业和集聚公共服务成本的分摊所带来的总体效率的提升。因此从技术层面来讲,数字经济放大了大国规模的优势。

    “数字产品的边际成本很低。比如微信有一定的开发成本,但是开发出来后,其使用的扩散边界几乎是0,所以它可以规模做得很大。但是传统经济不一样,生产汽车的规模增大后,单位成本确实是降低的,但是多生产一辆汽车,就要增加成本。此外,数字技术的发展更容易促进上下游的集聚效应。”他解释。

    规模经济发展也离不开数字经济的支持,而数字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创新。彭文生认为,政府增加创新投入是促进创新经济发展的有力推手:“创新有着风险高、投入期长的特点。私人部门、私人机构往往没有足够的耐心和风险承担能力,单个企业做创新,失败的可能性很大。所以如果仅靠所谓的市场力量,整个社会的研发投入可能会低于社会所需要的理想水平。”

    在他看来,除政府的资金投入支持外,完善数字治理机制,建立好的市场竞争生态,也是促进创新经济发展的关键点。“我们对政府公共政策的要求,不是要求它不干预市场,而是政策应该通过什么样的设计来提供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彭文生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黄金突然飙升!创近11个月新高,央行“狂买”

    下一篇

    山东乳山探获一特大型金矿床 查明金金属量近50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