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谈”沙龙 | 第一太平戴维斯简可:今年是市场修复之年,城市烟火气正在回归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9 17:15

    ◎“2023年将是市场修复之年,传统资产基本面较2022年有所好转,新经济资产热度有望持续,跨国企业面临的挑战主要是地缘政治风险以及气候变化。”

    ◎“商业运营公司应该积极借助房地产科技,结合消费者线上和线下行为进行分析并抓取数据点,增进对消费者的了解,获得商业空间设计上更多的反馈。”

    每经记者 刘颂辉    每经编辑 魏文艺    

    “社会环境在变化,城市的烟火气也回来了。”

    3月2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商业观点谈”线下沙龙在上海举行。本次沙龙以“重回烟火气”为主题,聚焦消费复苏,寻找商业新密码。

    在话题讨论环节,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市场研究部主管、高级董事简可表示,过去一年里,商业地产因疫情影响受到重创,如今终于看到消费反弹的趋势。

    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市场研究部主管、高级董事简可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商业活动反弹复苏成趋势

    过去这几年,受疫情影响,国内商业地产行业承压,市场发展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据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部的报告,2022年国内零售市场受到较大冲击,各类消费均有所下降,堂食受限降低餐饮类消费。

    简可表示,如今消费反弹正逐渐成为市场趋势。第一太平戴维斯方面近期观察到,过去十分热闹的商业氛围开始从郊区重新回到了市中心。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城市的烟火气也回来了。而社会需求变化,市中心的商业地产项目重新成为投资重点。

    他认为,防疫措施优化以后,国内旅游市场已经复苏,消费信心也跟着起来了。如果居民储蓄意愿稍微降低,消费将进一步得到支撑。“2023年将是市场修复之年,传统资产基本面较2022年有所好转,新经济资产热度有望持续,跨国企业面临的挑战主要是地缘政治风险以及气候变化。”

    “都市生活压力加之疫情影响,让城市居民渴望逃离高密度的钢筋森林,与家人朋友亲密共处,亲近人文自然,得到短暂而适度的休憩放松。”简可表示,今年以来,市场中有部分商业项目开始尝试将零售商业与休闲娱乐结合起来,使商场变成消费者周末的好去处。

    我国拥有庞大的商业地产存量,除了进行项目开发,资产管理也是运营企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在简可看来,在商业活动逐渐反弹复苏的情况下,零售商业项目更需提升资产管理能力。

    消费需求向休闲娱乐倾斜

    后疫情时代,消费者的需求越发向休闲娱乐方向倾斜。

    据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的《2022年度房地产市场回顾及展望》报告,2022年第四季度,休闲娱乐、超市百货及汽车的新租面积环比增幅较为明显,包括普拉提等细分健身品类和KTV、脱口秀等娱乐业态拓店积极。

    上海BFC外滩金融中心、环球港和白玉兰广场等多个购物中心,在项目内设立真冰场以打造季节性独特体验,增强项目与客流互动性,而体验感氛围、兴趣圈层营造成功与否将决定项目的人流量走势。

    截至2022年底,上海的购物中心首层平均租金环比下降0.1%,为每平方米每天26.1元,较上一年同期下降1.4%。其中,核心商圈首层租金与上季度持平,非核心商圈环比下降0.1%,同比分别下降0.8%和1.6%。全市购物中心空置率环比上涨0.4个百分点至12.2%,较上一年同期上涨3.9个百分点。

    简可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正面临多年未有的利好政策扶持,基本面发生着巨大变化。在过去两年,行业领先的港资开发商大举布局核心城市、REITs市场逐步启动、险资增持持有型资产、专业型小规模运营商崛起等事件,都已预示着市场十分注重商业项目的长期可持续营收能力。坚持对长期趋势的把握、以可持续理念经营的投资行为将是新起点下房地产市场的主流。

    2023年,上海预计将迎来六个购物中心共66万平方米新增供应,其中真如板块备受关注,将有三个较大体量项目入市,包括LOVE@大都会、环宇城MAX和信泰中心。

    简可认为,零售市场虽在短期内受到了不利影响,但接下来大众外出消费的意愿及游客数量将逐渐恢复,收入分配趋向合理,消费信心提升,包括南京东路等在内的传统商圈将受益于旅游市场复苏。

    “商业运营公司应该积极借助房地产科技,结合消费者线上和线下行为进行分析并抓取数据点,增进对消费者的了解,获得商业空间设计上更多的反馈。”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商谈”沙龙 | 龙湖商业赵欣欣:打破商业空间隔阂,持续为市场带来满意和惊喜

    下一篇

    【北交所视频】3月9日这些北交所个股现大宗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