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丨地方政府补贴汽车消费 应避免用力过猛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7 23:49

    每经记者 杜恒峰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进入3月,湖北省联合多家车企推出了政企购车补贴,最开始是“东风系”品牌,包括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东风风神等,补贴额度很大,例如东风雪铁龙C6,政府和企业各补贴4.5万元,综合补贴高达9万元,总价约21万元的车消费者只需要约12万元就能买到;之后,“非东风嫡系”的车企也加入到补贴行列,尽管补贴幅度整体要略低一些,但补贴金额也非常可观。从4S店的销售情况看,如此大的补贴力度,也极大地刺激了市场需求,消费者纷纷抢购,一车难求。

    政府和企业合力补贴消费者,看起来是一个三赢的好局面:企业做大了营收,回笼了资金,提高了市场占有率;消费者得到了实惠,还能带动保险、车检、油气等后续一系列其他消费;当地汽车产业得到提振,整个产业链被激活,有利于创造更多就业和税收。但从财政资源的使用、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来看,此举仍有待商榷之处。

    一是政府财政资源是有限的,政府补贴要设定合理的标准,以最大化杠杆效应,撬动更多消费。目前不少地方也在发放汽车消费补贴,但补贴金额多在数千元/辆,湖北此次最高4.5万元的补贴,已超过车辆总价的20%,是各地补贴的最高值。加上企业补贴部分,汽车售价等于直接打了六折,消费者的需求实际上超过了市场的供给,这种超额部分即是补贴的溢出,实际上是一种浪费。补贴金额应当经过科学测算,比如政府补贴1万元,企业补贴应占大头,比如5万元,或许能起到同样的效果,但可节约大量的政府资金。

    二是政府补贴应当立足于激活市场的真实需求。需求本身有两层含义:有购买的意愿,有支付的能力。车辆补贴数千元,消费者仍需要支出绝大部分的购车款,这样的销售数据是市场需求的真实反映,企业仍可以根据市场销售状况确定自己的生产计划,供需平衡市场才能良性发展。只有12万元支付能力的消费者,其通过政府补贴买入超20万元的汽车,并非市场真正的需求,而是市场需求的透支,这些车型的销售在补贴结束后,大概率会迅速回落。

    三是政府补贴应当立足“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要求,避免地方保护主义。公开信息显示,汽车是湖北第一大支柱产业,武汉经开区被称为“中国车谷”,拥有8家整车企业和13家整车生产工厂,而湖北省则聚集了约1400家零部件企业、1578家汽车产业规模相关企业。这其中,资产总额5377亿元、员工人数13.1万的东风“扛鼎湖北万亿汽车产业集群”,地位至关重要。湖北集中于补贴东风汽车品牌,对其他汽车品牌是一种挤出,对想购买其他汽车品牌的消费者也不公平。试想,如果广东重点补贴广汽,上海重点补贴上汽,北京重点补贴北汽,最终的结果是汽车统一大市场被割裂,消费者选择面变窄,汽车企业在补贴的温室中也难以获得穿越行业寒冬或巨变的能力,类似经验和教训在历史上已反复出现。

    帮扶当地龙头企业的方式很多,比如在法律法规范围内的融资帮扶、税收减免、科技补贴等。“有形之手”直接选择市场的优胜者,无助于提高市场效率,一时的帮助可以让企业清理库存,轻装上阵,但不能改变企业长期的经营状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肖捷受国务院委托就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说明 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证监会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下一篇

    公共安全治理如何向事前预防转型?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答每经问:对安全工程要舍得花钱,舍得下功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