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绿色周报丨12家上市公司暴露环境风险 多家环保上市公司旗下企业收环保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5 20:11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何小桃 易启江    

    CFF20LXzkOxrAQHWpWJCBG8UlHcQzBU7S0p4KwG0qGAiaza8Kw2DS1dg76zPc4xniazbN8YZopqhsStqjibAbzB3g.jpg

    CFF20LXzkOxrAQHWpWJCBG8UlHcQzBU77UdgtziaezaYOWm5yXBlL0NUFxYT058fnuoEoM4GRSFTdDnb1efFCEw.jpg

    多家环保上市公司登上环境风险榜、上海能源子公司收环保罚单……2023年2月第三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104期。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2023年2月第三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12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一周绿鉴:

    多家环保上市公司登上环境风险榜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2月第三周)

    CFF20LXzkOxrAQHWpWJCBG8UlHcQzBU7lyRK0QrSucotjYjiajTbibdpiajGfpoLSKY1UtzNiaCuiaQ7nicxWj8ULWbw.jpg

    总体来看,在2023年2月第三周,生态环境领域违法违规等风险信息共关联到12家上市公司。其中,3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12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240.99万户的股东,投资标的登上环境风险榜,将可能使他们面临投资风险。

    本期,便有多家环保行业上市公司因旗下企业收到环保罚单,登上了环境风险榜。

    其中包括上市公司兴源环境(SZ300266,股价3.75元,市值58.27亿元),此次兴源环境登上环境风险榜,是因其子公司巴东兴东水务有限公司在近期被开出了环保罚单。

    具体而言,文号为恩州环罚字〔2023〕BD1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恩施州生态环境局巴东县分局于2022年8月2日对巴东兴东水务有限公司负责运维的巴东县清太坪镇污水处理厂供电所泵站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有以下环境违法行为:清太坪镇污水处理厂供电所泵站格栅机及污水提升泵未正常运行,泵站西侧围墙外污水管道检查井明显可见污水外溢,溢流至排水渠后排入外环境。由此,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排放水污染物的环境违法行为处罚款人民币10万元。

    在子公司暴露环境风险前,2月1日晚间,兴源环境曾一连发布多份公告,其中涉及其控股股东新希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投集团”)拟筹划兴源环境控制权变更相关事项。公告显示,兴源环境拟向宁波财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丰科技” )发行股票;新投集团将其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独家且不可撤销地委托给财丰科技行使。而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财丰科技将成为兴源环境控股股东,宁波市奉化区财政局将成为其实际控制人。

    兴源环境在今年1月30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度,公司预计净利润亏损4.80亿元至5.80亿元,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4.97亿元至5.97亿元。

    在兴源环境之外,环保上市公司先河环保(SZ300137,股价6.49元,市值35.39亿元)新登环境风险榜,因其子公司四川久环环境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受到环境方面的行政处罚。

    这一处罚来源于生态环境局于去年11月10日对四川久环环境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调查,发现该公司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台账并如实记录。

    文号为成环罚字〔2022〕JT085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四川久环环境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曾在收到处罚事先告知书后提出了陈述申辩,希望减免处罚。对此,执法人员对该公司陈述申辩意见进行了复核,并经组织集体讨论,生态环境局认为在办理四川久环环境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上述环境违法案件中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适用法律法规正确、查处程序合法、处罚种类和幅度适当。四川久环环境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被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被处罚款10万元。

    先河环保2022年半年报显示,四川久环环境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业务为环境监测设备销售、安装、运营及软件研发。先河环保也在今年1月30日晚间发布了业绩预告,其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200万元~1.38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除上述两家环保行业上市公司登榜外,环保上市公司百川畅银(SZ300614,股价28.85元,市值46.29亿元)也因旗下公司暴露环境风险而登榜。

    具体而言,百川畅银旗下的汤阴县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在去年10月的调查中被发现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的违法行为,近期相关处罚决定被作出,文号为豫0501环罚决字﹝2023﹞1号。

    值得注意的是,汤阴县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曾对自身所涉的环保问题提出了陈述申辩,而鉴于当事人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等因素,经生态环境局复核、集体研究,汤阴县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被从轻处罚款(贰拾叁万陆仟)236000元。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环保处罚:

    雨污混排,上海能源子公司收环保罚单

    2023年2月第三周,数据库搜集到10家关联企业收到与生态环境相关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等,涉及12家上市公司。

    本期收录的数据中,上市公司复星医药(SH600196,股价33.68元,市值899.98亿元)旗下的深圳恒生医院录得了最高罚款金额。该医院因涉嫌超过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放水污染物案被处以罚款42万元,处罚文号为深环宝安罚字〔2023〕22号。

    此外,本期还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上海能源(SH600508,股价15.17元,市值109.64亿元)旗下的江苏大屯电热有限公司。这家企业在近期被处以了32万元罚款。

    具体而言,文号为徐环罚决字〔2022〕02-113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2年9月11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雨污混排现象。徐州市沛县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江苏大屯电热有限公司自2号冷却塔下部池中的收集的工业废水,采用50米左右长度的明渠方式再通过约200米地下管道送至雨污收集池,同时混床工业废水通过地下雨污管道也排入雨污收集池,该雨污收集池贮存有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下雨时的雨水,未进行雨污分流。现场调阅该公司《化学预处理值班记录》,2021年6月5日、2021年6月11日、2021年7月28日和2022年6月23日均开启雨水泵从雨污收集池向顺堤河排放污水。由此,江苏大屯电热有限公司被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并被处罚款人民币32万元。

    近年随着ESG(环境、社会责任及管治)投资理念逐步升温,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市公司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环境责任也应受到重视,因此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环境数据被纳入A股绿色报告项目数据库。

    需要说明的是,环境信息数据的公开均有赖于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水平的不断提升。从2008年《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五章专章确立“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信息公开从制度建设上得到保障。

    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依法公开环境信息、完善公众参与程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提供便利。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及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编写的《2018-2019年度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报告》也指出,环境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逐渐成为政府和社会公众公认的原则。

    如对本项目环境数据存在疑问,或需就榜单涉及环境问题进行沟通反馈,请联系蔚蓝地图。

    (实习生付金慧、上官新昕对本文亦有贡献)

    A股环境风险榜详细数据查询及可视化互动专题,请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查看。

    CFF20LXzkOxrAQHWpWJCBG8UlHcQzBU7fQxRiaDzmyMa1icZ9Wzj9Mn7EsxPNu2XkRns8xPPKVonUDibpc2uaD4YA.jpg

    记者|宋可嘉

    编辑|陈俊杰 何小桃 易启江

    校对|卢祥勇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苹果公司12年“绝密”项目取得进展;世界首款“癌症疫苗”将获批;IMF: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不是货币|一周国际财经

    下一篇

    宏川智慧:接受从容投资调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