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银行股大涨:20家A股上市银行业绩预喜!净利润增幅超行业均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0 22:05

    2月20日,全面注册制实施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大涨,金融板块领涨。截至收盘,A股银行板块42只个股中有41只飘红。其中,成都银行大涨超9%,平安银行、瑞丰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等紧随其后,涨幅分别为5.36%、4.88%、4.85%、4.83%。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马子卿    

    2月20日,全面注册制实施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大涨,金融板块领涨。截至收盘,A股银行板块42只个股中有41只飘红。其中,成都银行(SH601838,股价14.48元,市值540.9亿元)大涨超9%,平安银行(SZ000001,股价14.15元,市值2745亿元)、瑞丰银行(SH601528,股价7.52元,市值113.5亿元)、招商银行(SH600036,股价38.49元,市值9707亿元)、宁波银行(SZ002142,股价31.49元,市值2079亿元)等紧随其后,涨幅分别为5.36%、4.88%、4.85%、4.83%。

    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20家银行披露了2022年业绩快报,营收、净利均呈现同比增长态势,其中11家银行净利润增速超20%。

    银保监会近期披露的数据显示,2022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2.3万亿元,同比增长5.4%;2022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63%。由此对比来看,前述20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都超过了行业均值,且不良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17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同比下降

    今日股价涨幅领先的成都银行,刚于上周五披露了业绩快报。数据显示,2022年成都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02.41亿元,同比增长13.1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39亿元,同比增长28.20%。截至2022年末,该行总资产9177.05亿元,较年初增长19.44%;不良贷款率0.78%,较年初下降0.20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501.57%,较年初提升98.69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包括成都银行在内,目前已披露业绩快报的20家银行均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长,18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其中,张家港行、江苏银行、苏农银行、成都银行、江阴银行、无锡银行、苏州银行、杭州银行、常熟银行、平安银行、瑞丰银行等11家银行净利润增速更是超过了20%。具体来看,净利润增速领先的张家港行、江苏银行、苏农银行分别为29.50%、29.45%、29.36%。

    而从净利润金额来看,招商银行录得1380亿元,兴业银行为913.8亿元,中信银行为621亿元,平安银行为455.2亿元,江苏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沪农商行和成都银行等区域性银行的净利润也超过百亿。

    资产质量方面,17家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一年末有所下降,1家银行同比持平。从不良率数据来看,13家银行在2022年末不良率低于1%,宁波银行不良率目前最低,为0.75%,同比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方面,尽管有个别银行数据同比有所下滑,但20家银行仍然都超过了200%,其中有14家银行拨备覆盖率高于300%,远高于监管标准,风险抵补能力充足。

    2月15日,银保监会发布了2022年四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情况,2022年全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2.3万亿元,同比增长5.4%;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3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63%,较上季度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对比来看,前述20家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净利润增速均超过了行业均值,且不良率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机构密集调研区域性中小银行

    记者注意到,2023年开年以来,机构密集调研了常熟银行、苏州银行、杭州银行等区域性中小银行,这些银行的业绩快报均表现亮眼。从调研关注的问题来看,银行信贷投放、息差走势、资产质量等方面是机构关注的重点。

    关于信贷投放,杭州银行在2月9日的调研问答纪要中表示,该行2023年春耕开门红活动取得较好成果,1月份该行信贷投放好于去年同期,贷款增量较上年同期同比多约20%。预计2023年全年信贷投放总量会高于去年,该行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信贷投放节奏。

    业绩快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常熟银行不良贷款率0.81%,与年初持平;拨备覆盖率536.86%,较年初提升5.04个百分点。

    不久前,中国银保监会会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制定了《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办法》,将自今年7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实施后是否会对银行不良率、拨备覆盖率等产生影响?对此,常熟银行在2月17日的机构调研中回应道,目前该行对于不良贷款的认定严格按照新规的要求执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同时该行按照审慎原则对信贷和非信贷资产都计提充足的拨备,预计新规实施后对该行不良率、拨备覆盖率及非信贷资产拨备计提影响不大。

    另外,随着存款利率下行,存款定期化已成为行业普遍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银行的负债成本,使得净息差承压。如何去应对存款定期化现象?

    苏州银行在1月5日的调研中表示,针对存款定期化的变化趋势,该行不断优化对公开户、综合签约流程,强化基本账户开立意识,做大对公客户基盘;通过建立多级维护体系,强化客户分层维护,提升网银、手机银行、银企直连、四管一链产品的易用性,提高企业在该行的结算留存。零售方面,受股市、楼市低迷,理财破净等影响,定期存款增长明显。

    苏州银行将通过制定差异化的产品策略,实行多维度的产品定价,做好低成本存款产品营销,满足不同类型零售客户的金融储蓄需求。此外,该行也将积极响应央行政策,合理利用央行融资,持续加强同业负债管理,争取负债结构的不断优化和负债成本的合理控制。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亿童文教新增软件著作权信息:“亿童幼师网校软件”

    下一篇

    中邮证券给予徐工机械增持评级,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新徐工”焕发活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