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3年将推4款纯电新车 钦培吉:我们要再造一个电气化的沃尔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9 15:37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伴随2022年的收官,车企也纷纷晒出了年度成绩单。

    日前,沃尔沃汽车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沃尔沃汽车在华销量约为16.2万辆,相较去年的17.1万辆下滑了5%,但跑赢了同比降幅8%的传统豪华车市场大盘。其中,沃尔沃汽车旗下纯电车型在华销量同比增幅达到201%。

    在疫情、缺芯、贵电等多重因素影响之下,沃尔沃汽车在2022年达成上述业绩并不容易,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吉用“只不过是活着”对过去一年进行了定调。

    “今年虽然销量没有什么增长,但是整个体系经受住了冲击,经销商盈利水平相对比较稳定,主要还是要有长线思维。”钦培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要加速转型,如果只卖燃油车,我们这套体系可以一直运作下去。但是所有的传统企业都面临加速转型的过程,我们要再造一个电气化的沃尔沃。”

    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吉(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2023年推4款电气化新车

    从2022年成绩来看,沃尔沃汽车在国内传统豪华车市场中的占有率为6.4%,同比上涨了0.1%。同时,沃尔沃汽车经销商售前二级毛利为2.7%,远高于0.6%的行业均值。

    在钦培吉看来,整体业绩稳定背后,是沃尔沃汽车在品牌上的长线思维。“品牌是唯一的‘护城河’。我们不希望沃尔沃是因为性价比而被消费者更多地选择,因为性价比而购买,对于豪华品牌来讲就失败了。我们更希望是消费者因为品牌而购买我们的车,这就是对品牌的认可。”钦培吉表示。

    而在品牌打造上,安全仍旧是沃尔沃汽车最重要的标签。“从沃尔沃汽车CRM的内部调研数据来看,三年里沃尔沃的安全性连续在上升,这是我们希望做到的,我们希望强化安全这个‘护城河’。”钦培吉说。

    据钦培吉介绍,以2022年业绩为基础,沃尔沃汽车在2023年有四个工作重点,分别专注于品牌、产品、商业模式和数字化。

    在产品层面,2023年,沃尔沃汽车将推出4款纯电新车,其中包括大型纯电SUV EX90、EX90 EXCELLENCE(高配版)、一款小型纯电SUV以及一款豪华纯电MPV。“在2023年的下半年,我们可能开始预售我们的新车型。”钦培吉透露称。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产品之外,品牌仍旧是沃尔沃汽车坚持的重点领域。“油车企业为什么不太能做好电气化,品牌资产的传承是很大的问题。(造车)新势力一般会耻笑我们,认为我们的品牌资产是不可能传承的。但我们依然希望能够挑战这样的格局,在传统企业里,我们坚定地认为品牌资产可以传承。”钦培吉认为,“电气化时代,沃尔沃品牌标签依然是很鲜明的,还是安全。一个品牌没有10~20年的经营,很难在某一个领域上真正站住脚。沃尔沃很幸运讲了90年的安全,早就在消费者心智中站住了脚。”

    城市中心店扩充至60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造车新势力的带动下,不少车企都对直营模式进行了试水,沃尔沃汽车也在探索官方直售模式,这也是其商业模式的重要体现。

    2022年初,沃尔沃汽车上海晶耀前滩城市中心店正式开业,主要展示其新能源车型,采用“同城同价全透明”,线上下单、统一价格。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沃尔沃汽车共有25家城市中心店。

    “城市中心店对整个沃尔沃电气化品牌的建立是有很大好处的,我们会坚持在这个方向发力。如果2023年一切顺利,我们会在全国开设60多家店,压缩在中心城市里,密度会比较大,但我们不会全面铺开,毕竟还是有4S店。”钦培吉说。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钦培吉认为,开店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带着经销商做。“我们自己要有强大的管理输出能力,我得带着经销商做优化客户体验,做一口价,还要兼顾经销商在开城市中心店下的盈利性,这个是我们一直坚持的。”钦培吉表示,“未来不会只是直售的天下,未来一定还是社会化分工,这是一两百年来的商业模式,社会是走向精细化分工的,而不是上下一体化的。我认为,并不是说直售就代表电气化,电气化也肯定不仅仅是直售。”

    此外,数字化也是沃尔沃汽车在今年的发力方向之一。具体而言,沃尔沃汽车将依托数字化工具和布局,重造销售体系和服务体系商业流程,从而为客户创造更多便利性。“服务这件事情本身就不是那么炫酷,很多都是在提供便利性。所以,沃尔沃希望做的还是给消费者提供实实在在的客户便利性。”钦培吉说。

    把产品、品牌、商业模式以及数字化作为2023年的四项任务,对沃尔沃汽车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为什么说这是四大任务?这的确是电气化转型的四个任务,我们的产品在下半年才上,我们还有一些时间准备。坏处是这四个事情里面真正有比较好的经验的只有品牌,其他三件事情我们都是走到了一半,我不知道往下走的时候还有什么困难,这就是沃尔沃在2023年的四个大的挑战。”钦培吉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未来国际(835152):陕西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增持约822万股股份

    下一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将根据奥密克戎毒株特点调整一系列诊疗方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