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绑定华为与宁德时代 奇瑞酝酿高端新能源品牌 首款车欲对标特斯拉?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8 11:31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奇瑞或正酝酿推出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

    有消息称,奇瑞已基本敲定与华为智选车合作,双方将打造一个全新的智能电动汽车平台,奇瑞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旗下的车型将会在这一平台落地。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奇瑞方面求证,对方表示并不清楚。

    “奇瑞已经与华为接触很久了,双方确实在酝酿推出新的品牌和车型,合作形式应该类似于华为与赛力斯的模式。”一位接近奇瑞的人士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1214日,奇瑞与宁德时代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同一天,宁德时代也与华为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有消息称,宁德时代将为奇瑞与华为共同打造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提供动力支持。

    首款车对标特斯拉Model 3

    从目前的信息来看,奇瑞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定位高于星途汽车品牌,首款新车将会基于奇瑞E平台打造,对标特斯拉Model 3,价格将在20万元之上。在时间上,奇瑞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计划将在明年3月或4月发布,有望在明年的上海车展上亮相。

    尽管目前奇瑞与华为并未官宣合作,但是双方的交流已经愈发频繁。

    1214日,奇瑞与宁德时代在福建宁德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产品、市场推广、商业信息资源等领域展开全方面合作。

    同一天,宁德时代也宣布与华为终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就华为智选车项目展开积极探讨。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将推荐宁德时代作为华为智选车合作伙伴汽车动力电池的第一优选合作伙伴。这一合作模式让宁德时代与华为的绑定更加深入。

    从宁德时代披露的签约仪式图片来看,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跃也为宁德时代与华为终端有限公司的签约进行了站台。

    图片来源:宁德时代官方微信

    事实上,近日,被称为奇瑞、华为与宁德时代三方打造的首款车型的谍照也被曝光。从图片信息来看,该车型为一款中大型轿车。

    “据说,奇瑞与华为共同规划了多款高端智能电动车型,首款车型是纯电轿车,预计在2023年下半年推出。后续双方还会有SUV车型推出。”上述接近奇瑞的人士透露称。

    高端品牌计划采取智选车模式?

    回溯奇瑞与华为的合作历史,双方的“牵手”可以追溯到2020年,当年双方就签订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不过,彼时双方的合作主要聚焦在技术层面,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等领域展开探索。在双方的合作之中,华为更多扮演着零部件供应和自动驾驶技术赋能的角色。比如,奇瑞旗下捷途汽车的部分车型搭载了华为车规级量产毫米波雷达以及华为的高阶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奇瑞新能源的部分产品也可以支持华为HiCar互联功能等。

    “之前,华为主要是对奇瑞旗下产品进行一些智能解决方案的支持,双方的合作并不够深入,且产品多集中在中低端区间。后续双方如果要推出高端新能源品牌,合作形式将采取全新的模式。”上述接近奇瑞的人士称,奇瑞与华为的合作将进入到一个更深入的阶段。

    由于华为一直坚持不造车,目前其与车企的合作主要集中在Tire1HuaweiInside和华为智选三种模式。其中,华为智选模式下,华为将采取“包办”形式,深度参与到产品定义、整车设计以及渠道销售中。目前,采取这一模式的是赛力斯旗下的问界系列产品。具体来看,华为主导了问界系列的产品设计、产业链管理、质量管理、软件生态、用户经营、品牌营销、销售渠道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磊 摄(资料图)

    有观点认为,奇瑞比赛力斯有更多的技术积累和市场份额,如果奇瑞与华为的合作模式复制问界系列,奇瑞还将面临着自主性和话语权是否会受到冲击的问题。

    另外一个问题是,宁德时代将在奇瑞与华为的合作中扮演怎样的角色?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宁德时代将为奇瑞的乘用车提供电池供应,也将为华为的智选车项目提供支持。至于搭载宁德时代电池的奇瑞旗下车型是否为华为智选车项目,目前还没有官方信息。

    奇瑞欲补齐智能化短板

    一直以来,奇瑞的品牌向上之路都充满挑战。当前承载奇瑞冲高梦想的星途汽车,虽然销量不断上涨,但因基数较小,仍表现平平。在2019~2021年,星途汽车销量分别约1.4万辆、1.8万辆和3.7万辆 。今年前11个月,星途汽车销量约为4.7万辆,同比增长46%

    在不少车企侧重于电动智能之时,星途汽车的品牌宣传侧重点多在鲲鹏动力、星核动力及高功率变速箱等内燃机的性能之上。在电动化、智能化浪潮下,奇瑞亟待转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正因如此,奇瑞在加速补齐智能短板,不断扩大其智能化“朋友圈”。2018年,奇瑞发布了智能化战略品牌“奇瑞雄狮”;2020年底,奇瑞与华为牵手在智能汽车解决方案领域进行探索。

    此次与华为牵手,奇瑞将在车联网和自动驾驶领域获得更多助力,这是否会帮助奇瑞高端新能源品牌获得成功?

    从赛力斯的终端销量来看,华为赋能的影响是积极的。今年前11个月,赛力斯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分别为12.5万辆和11.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52.29%235.54%

    值得一提的是,问界M5的售价覆盖区间在25~33万元,问界M7的售价则上探至38万元,较高的售价让企业的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这意味着,绑定华为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对近年财务状况表现不佳的奇瑞而言,将是一个有利选择。

    但目前奇瑞与华为并未正式官宣合作,而且按照双方的计划,距离奇瑞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的项目正式落地还将有一段时间。对“理工男”奇瑞而言,华为的加持是否会带来新的可能性?又能否如预期般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业内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联证券给予紫金矿业买入评级,国际龙头矿企持续扩张

    下一篇

    万通智控:公司自主研发的低功耗蓝牙TPMS已经在今年向欧洲的特斯拉冬季胎市场投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