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2全球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百强榜”重磅发布 17家中国企业上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8 12:11

    ◎从行业统计数据来看,在百强榜中,共有17个行业的公司上榜。对比中外上榜企业的行业,能够发现中国品牌发展有三大优势行业。

    ◎在饮料行业中,除白酒外,中国其他类型饮料的品牌建设还有待提升。饮料行业共有8家中国公司进入百强榜,其中包括2家白酒企业,即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在另一方面,中国还没有一家啤酒或软饮料公司进入榜单。

    每经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梁枭    

    2022年12月28日,2022第十一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顺利举行。论坛上,由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出品的《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正式发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对蓝皮书进行了介绍与解读。

    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蓝皮书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蓝皮书新增了“2022全球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百强榜”(以下简称百强榜)。据悉,该榜单应用清华CBRC品牌价值评估方法,基于对全球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评估,汇总了品牌价值居前的100家公司。

    “为了有效实施中国品牌发展战略,用数据来衡量国内外品牌发展态势,并定量对比企业、行业以及国家的品牌发展水平十分必要。所以,从今年开始,我们在蓝皮书中加入了全球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百强榜这一内容。”赵平介绍说。

    17家中国企业入榜,腾讯控股、阿里巴巴入围十强

    据赵平介绍,百强榜共有12个国家或地区的公司上榜,总体品牌价值为88902亿美元。

    其中,中国共有17家上市公司进入百强榜,它们是腾讯控股、阿里巴巴、贵州茅台、中国移动、京东集团、上汽集团、工商银行、中国平安、建设银行、美的集团、美团、网易、联想集团、农业银行、小米集团、百度集团和五粮液。其中,腾讯控股和阿里巴巴这两家中国公司进入百强榜前十位。

    经统计,中国17家上榜公司的合计品牌价值为13402亿美元,占TOP100总体品牌价值的15.1%。中国的上榜公司数量与合计品牌价值均居全球第2位。

    对比显示中国质量发展水平有待提升

    取得两个“亚军”,足以证明中国经济在过去四十多年的发展成果,也表明了中国品牌正逐渐走向了世界舞台中央。然而,对比百强榜中其他国家或地区的优秀品牌可以发现,中国的品牌发展仍然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从总体情况分析,如果可以用GDP来衡量一国的经济发展水平,用品牌价值来衡量一国的质量发展水平,结论则是:中国的质量发展水平显著落后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水平。

    一方面,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21年,中国GDP为177272亿美元,美国GDP为229935亿美元,日本GDP为49347亿美元。中国GDP与美国GDP的比值是77.1%,中国GDP与日本GDP的比值是3.59倍。

    另一方面,从进入百强榜的公司数量来看,中国有17家,美国与日本分别为43家与9家。如果从比值来看,中美比值约等于39.5%,中日比值则约等于1.89倍。此外,如果用百强榜中各国合计的品牌价值比较,中美比值约等于28.5%,中日比值则约等于2.2倍。

    因此,无论是用进入百强榜公司的数量比较,还是用各国的合计品牌价值比较,中国与美国、日本的比值都比按GDP比较有一定落差。这表明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任重而道远。

    中国线上零售、金融和互联网尽显优势

    从行业统计数据来看,在百强榜中,共有17个行业的公司上榜。对比中外上榜企业的行业,能够发现中国品牌发展有三大优势行业:

    一是线上零售行业。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线上零售企业表现出色。进入百强榜的16家零售上市公司中有4家线上零售公司,其中有3家公司是中国上市公司,即阿里巴巴、京东集团和美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上榜的12家实体零售公司中,没有一家中国公司。

    二是金融行业。在金融行业入榜的9家公司中,共有4家银行和5家保险公司。其中,中国有3家银行和1家保险公司上榜,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以及中国平安。

    三是互联网行业。在百强榜中,共有6家互联网服务公司(主营非零售)。其中,中国有3家公司上榜——腾讯控股、网易和百度集团。

    电子、装备等行业品牌有巨大发展空间

    除了优势行业,百强榜也显露出中国在部分行业的品牌发展中存在的短板。

    首先,在饮料行业中,除白酒外,中国其他类型饮料的品牌建设还有待提升。饮料行业共有8家中国公司进入百强榜,其中包括2家白酒企业,即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在另一方面,中国还没有一家啤酒或软饮料公司进入榜单。

    其次,中国虽然是制造大国,但在电子行业和装备行业的品牌建设仍需奋进。进入百强榜的电子行业公司有7家,但其中只有联想集团一家中国公司,而美国有4家公司上榜。此外,进入榜单的2家装备公司均来自美国。

    最后,在很多品牌受到消费者关注的行业中,中国企业的品牌建设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例如,在与消费者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医药、餐饮、食品等行业中,中国还未见企业走在世界前列——没有一家企业进入百强榜。

    “2022全球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百强榜”的发布,显示出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力量,以及在全球上市公司中的位置。对全球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评估,既可以为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提供分析工具,也可以为行业的战略制定提供数据支持,由此来提升公司的品牌价值,促进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2022全球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百强榜

    注:蓝皮书中的中国公司、中国上市公司是指中国内地公司,不包括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和中国台湾的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恒指早盘涨2.14%重回2万点 科技股走强

    下一篇

    100万本金4年仅剩1.71万,基金经理被投资人起诉证监局发出警示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