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有大利好!涉及汽车消费、二手车流通等多个环节!鼓励限购地区探索差异化通行管理等替代限购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6 23:08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段炼 孙磊    

    CFF20LXzkOyw0cLXtahgdO04ib125wfy9OeySaxTrKKMibamcoJ2G295Pux9ArwAAiaiakjrGgWAKTsYYqaRwBWUAQ.jpg

    汽车行业再迎利好消息。

    12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据新华社消息,12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两文件多次提及汽车产业,涉及汽车消费、新能源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二手车流通、报废回收等多个环节

    “进入新发展阶段,扩大内需仍大有可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表示,我国居民消费提质扩容潜力巨大,补短板锻长板投资需求旺盛,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将进一步拓宽国内市场空间,市场体系逐步完善有利于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供给水平不断提升将引领创造更多市场需求。

    在释放出行消费潜力方面,《实施方案》提出,推动汽车消费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鼓励限购地区探索差异化通行管理等替代限购措施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便利二手车交易加强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加氢站等配套设施建设

    CFF20LXzkOyw0cLXtahgdO04ib125wfy9Je4ic1lWJAPE2kmfWmeT9w69kuWpyrL250jdD6gickAOcYyEia4TEiaXQA.jpg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65124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我国汽车总销量约2430.2万辆,同比微增3.3%。但临近岁末,汽车终端市场也面临不小压力,11月汽车销量为232.8万辆,环比下降7.1%,同比下降7.9%。乘联会方面此前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多地车展等促销活动暂停,线下经销商闭店情况较为明显,抑制了汽车消费需求。国联证券分析认为,本次《实施方案》和《纲要》的出台,对汽车消费、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均提出规划要求,将共同助力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文件中提出的“推动汽车消费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或意味着对未来汽车政策的立足点将更偏重使用导向,而此前在购买方面的限制或将有所放松。据了解,汽车限购是许多城市治理交通拥堵的重要手段,其核心目标是控制总保有量,但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汽车消费,同时也缺乏对已有车辆的使用方式进行调节和引导。

    而使用管理更注重汽车的全生命周期使用方式,通过智慧交通、精细化管理等调节车辆使用强度。如日本利用差异化停车费对大城市核心区小客车使用强度进行调控,新加坡通过收取拥堵费来调节车流量等。

    在积极发展绿色低碳消费方面,《实施方案》提出,推动电商平台扩大绿色产品销售。建立健全绿色产品标准、标识、认证等体系,开展绿色产品评价。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清洁能源船舶。鼓励绿色电力交易,制定促进各类电力用户购买绿色电力的激励措施,推动高载能企业和行业优先使用绿色电力。健全强制报废制度和废旧家电等耐用消费品回收处理体系,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加强废纸、废塑料、废旧轮胎、废金属、废玻璃、废旧农膜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提升资源产出率。

    事实上,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提高,是车市增长的“主引擎”。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前11个月累计销量为606.7万辆,同比增长1倍以上,市场占有率也达到25%。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数字已超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明确的“在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到20%”的目标。

    CFF20LXzkOyw0cLXtahgdO04ib125wfy9f9hfnpWS4tbyyhsMhy9IXZ8CEKmFXbXCfQvEuUDibBIq2SCLVyBSwHQ.jpg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4370 

    与此同时,《实施方案》和《纲要》也对新能源车基础设施配建提出要求。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1月,我国新增充电基础设施233.2万台,新能源汽车销量606.7万辆,据此计算,今年桩车增量比为1:2.6,较去年同期显著改善,但整体桩车比约为1:3,仍存不小改善空间。

    东莞证券研报分析认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攀升,驱动充电桩行业发展,充电桩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元。预计2021~2025年新增充电桩数量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44%。该机构估算,2022~2025年充电桩市场规模分别达1241亿元、1347亿元、1482亿元、2045亿元。

    12月15日,受《实施方案》《纲要》发布释放出行消费潜力消息影响,A股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板块持续拉升,华为汽车、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汽车芯片等多个细分方向涨幅居前。个股方面,截至15日收盘,安凯客车、祥鑫科技等多股涨停。

    12月16日港股早盘,汽车股普涨。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吉利汽车涨3.33%;蔚来-SW 涨2.97%;小鹏汽车-W涨2.12%;理想汽车-W涨1.49%;长城汽车涨1.15%。

    记者|李硕

    编辑|段炼 孙磊 杜恒峰

    校对|何小桃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文来了!2023年中国经济,这么干!

    下一篇

    双开!截留口罩被免职的市委书记,为减轻处分谋求晋升而行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