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经济强市争相出手,谁能拿下这块国家级“招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6 22:59

    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是为了弥补我国建设贸易强国的关键短板而采取的针对性举措,要将做大做强产业和创新体制机制两手抓,既要成为产业发展高地,更要成为制度创新示范区。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131790

    上证报、南方+客户端消息,12月22日-24日,2022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大会将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是首个在大湾区召开的服务贸易大会。在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透露,广东省正在大力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一体化进程加快推进,正成为我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张劲松还表示,广东在服务贸易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取得更大突破。其中特别提到,持续支持广州、深圳探索创新,争创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高标准建设广州、深圳、佛山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初印发的《广东省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中就曾提到,“支持广州、深圳两个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探索创新,力争升级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

    解读: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服务进出口规模持续扩大,2014年至今已连续八年稳居全球第二,2013-2021年累计服务进出口总额41.1万亿元,年均增长6.4%,比货物贸易年均增速快1个百分点。在货物进出口全球需求放缓背景下,服务贸易对我国外贸增长贡献度逐步提高,成为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明确提出,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在此之前,商务部于2020年8月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提出在北京、天津、上海、济南等28个省、市(区域)开展深化服贸创新试点,期限3年。以此为基础,在2021年9月举行的服贸会上,我国正式提出“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今年11月进博会上,又进一步明确“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

    根据商务部此前透露信息,将遴选试点成效显著的地区,升级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今年8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进一步提到,商务部将抓紧制定完善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做好示范区创建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北京、上海、杭州、南京、苏州及广州、深圳明确提出创建目标,基本都是东部沿海经济强市。有分析认为,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是为了弥补我国建设贸易强国的关键短板而采取的针对性举措,要将做大做强产业和创新体制机制两手抓,既要成为产业发展高地,更要成为制度创新示范区。这也将成为未来城市竞争的关键领域之一。

    #动向

    国内航空市场拟分阶段恢复

    民航局近日下发《安全有序恢复航空运输市场的工作方案》,对于国内航空运输市场分阶段恢复作出具体时间规划,并在其中特别强调恢复过程中“安全第一”。方案第一阶段为即日起自2023年1月6日,以2019年日均客运航班量的70%为基数进行恢复。最高日航班量不超过11280班(国内客运航班不超过9280班)。第二阶段为2023年1月7日至2023年1月31日,以2019年日均客运航班量的88%为基数进行恢复,该阶段最高日航班量不超过13667班(其中国内客运航班不超过11667班)。

    浙江要打造全国领先的元宇宙产业

    12月15日,浙江省发改委等5部门联合印发《浙江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全省元宇宙产业链体系基本形成,产业综合竞争力达到全国领先,带动相关产业规模2000亿元以上。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元宇宙相关领域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引育10家以上行业头部企业,打造50家以上细分领域“专精特新”企业,形成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和标志产品。

    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扩容

    财联社16日消息,“数字人民币”APP显示,试点范围再次扩大。一方面,由此前的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分别扩大至广东、江苏、河北、四川全省范围;另一方面,新增山东济南、广西南宁和防城港、云南昆明和西双版纳作为试点地区。至此,全国共有17个省级行政区全域或部分城市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弥蒙高铁开通运营

    中新网消息,云南弥(勒)蒙(自)高铁16日开通运营。弥蒙高铁位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境内,线路全长10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该条高铁北连南(宁)昆(明)高铁,南接昆(明)河(口)铁路,是中国西南地区出境至东盟国家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声音

    国家发改委:着力开展三方面工作稳定和促进居民增收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摆在首位的目标是促进消费投资,内需规模实现新突破。居民增收难是居民消费增长面临的重要制约因素。对此,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16日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650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5.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2%,居民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速基本保持同步。

    下一步,为更好稳定和促进居民增收,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单位,着力开展三方面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顶层设计。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不断推进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后续贯彻落实工作,深入开展共同富裕有关重大问题研究。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向着这个目标更加积极有为地进行努力。

    二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在普遍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的基础上,激发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中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进城农民工及国有企事业单位基层职工等重点群体活力,推动更多低收入人群迈入中等收入行列。

    三是强化收入分配领域政策统筹协调。充分发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部际联席会议作用,紧密跟踪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根治农民工欠薪等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推进收入分配领域的相关工作开展。

    #数读

    报告:中国旅游业明年或步入上升通道

    近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旅游协会主办的2022中国旅游集团化发展论坛发布《政策促进、产业创新与旅游复苏——中国旅游集团化发展报告(2022)》。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旅游市场国内旅游总人次和总收入已经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46%和40%,预计2023年国内旅游有望进入上升通道。

    报告还指出,广东、江苏、山东、河南、四川、湖南、湖北、河北、浙江、安徽,这些传统的客源地和人口大省有着本地游客和内生消费的支撑,游客接待量居前,也是市场复苏和产业振兴的稳定的市场基础。

    #放榜

    过去20年,谁是县域经济发展最大赢家?

    12月16日,中郡研究所发布最新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展现了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二十年的变化。

    报告显示,二十年来,在除北京、天津和上海以外的28个省份中,有13个县域经济增速高于全国经济增速,15个低于全国经济增速,县域经济增长倍数最高的三个省份是陕西(21.92倍)、贵州(18.66倍)和宁夏(18.33倍),最低的三个省份是黑龙江(6.59倍)、辽宁(6.33倍)和吉林(5.08倍);整体而言,西部地区县域经济增速最高,东北地区最低,西部、中部、东部和东北地区过去二十年的县域经济增长倍数平均值分别是15.04倍、12.98倍、8.84倍和6.10倍。

    报告还显示,拥有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的省份数量增加,由二十年前13个增加到目前19个。江苏、河南、湖北、湖南和四川等5个省份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数量增加,浙江、山东、广东、福建和辽宁等5个省份数量减少,新疆持平,安徽、江西、贵州、内蒙古、陕西、海南和云南等7个省份实现零的突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专访国际桌游出版巨头Asmodee中国区总经理刘洪峰: 当桌游遇上露营,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下一篇

    国内期货主力合约多数下跌 黑色系商品跌幅居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