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寻路可持续发展丨专访金龙鱼可持续发展总监崔新宇:ESG让外部对企业“知其所以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0 14:13

    ◎编者按:“双碳”目标下,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ESG(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日益成为重构上市公司价值成长的新逻辑、新风口、新路径。同时,监管层也多次发文,对上市公司的ESG建设,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可以说,ESG蕴含全新机遇,也意味着上市公司需承担更多共同责任。

    有鉴于此,每日经济新闻启动“寻路可持续发展——上市公司ESG高管系列访谈”,专访上市公司各个行业的领军企业和ESG先行者,请他们讲述ESG经验,传递ESG价值,探路可持续发展。本期专访知名上市公司金龙鱼(SZ300999,股价42.45元,市值2301亿元)可持续发展(ESG)总监崔新宇。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编辑 文多    

    金龙鱼在2022年首次披露了ESG报告,并在董事会下设立了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可持续发展部等ESG治理架构,全面对公司E、S、G治理事项进行落实。

    作为国内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金龙鱼对ESG理念是如何理解的?首份ESG报告有什么特点和亮点?通过ESG实践,公司在可循环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有什么经验?在新的发展阶段,公司在ESG方面面临什么挑战?针对这些问题,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金龙鱼可持续发展(ESG)总监崔新宇。

    崔新宇表示,ESG为投资者和消费者提供了观察企业整体表现的重要视角和体系,让外部在了解公司时可以从单纯看财务指标的“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如果一个公司的ESG表现优秀,这个公司一定是行业内的理想公司。

    金龙鱼可持续发展总监崔新宇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ESG是公司公开透明的一种承诺

    NBD:ESG作为可持续发展理念,正在成为一种趋势。作为食品尤其是粮油行业龙头,应该怎么理解ESG的定义和内涵?

    崔新宇:其实每一个成功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离不开ESG实践。企业的整体表现分为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而ESG反映的是一个公司除了财务以外的几乎所有指标。优秀的财务指标是结果,而ESG所代表的非财务指标是形成这个结果的过程。

    从另一个角度说,ESG为外部投资者和消费者提供了观察公司整体表现的重要视角和体系。通过了解公司的ESG实践,他们可以深入了解公司的发展理念,以及在发展理念的指引下采取了哪些行动,最后,结合财务指标来识别公司是否具备长远、可持续的能力。ESG让外部了解公司从以前单纯看财务指标的“知其然”,到现在的“知其所以然”。

    因此,一个上市公司,做好ESG工作也是公司对公众保持公开透明的一种承诺。

    NBD:今年是金龙鱼首次发布ESG报告,从社会责任报告升级到ESG报告,基于什么考虑?如果要打分,请问给这份ESG报告打多少分?

    崔新宇:虽然这是我们的第一份ESG报告,但其实我们ESG行动的时间轴远远不是从今年开始,而是贯穿在公司过去几十年整个业务经营过程的始终。今年这份可持续发展报告可以说是对此前ESG相关工作的总结,把一直在推进的环境保护、节能降耗、慈善公益、员工关怀、公司治理等工作归纳到这个体系中来。

    我个人对这份报告的质量比较满意,不过我认为外界的打分远比内部的评价重要。这份ESG报告无论从内容还是呈现效果,都得到了很好的反响。报告披露后,金龙鱼在几个ESG评级机构的评级结果都还不错。

    当然,这份报告也有可以进一步改善和提高的地方。比如,对环境责任中的碳排放目标的确定,我们还在做一些基础准备工作。目前有一些公司提出了零碳排放的目标,但是金龙鱼的目标还没有正式公布。因为公司需要对范围一(注:企业范围内产生的直接排放)和范围二(注:企业消耗外购能源导致的供能机构的碳排放)的碳排放做充分的碳盘查,并在此基础上对范围三(注:指源自企业价值链上下游的间接碳排放)的排放有一个相对精确的测算。特别是范围三涉及整个供应链,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我们需要更多时间和第三方机构共同做相应的工作。

    我们会继续努力完善,相信在明年和未来的ESG报告中,会不断有新的、高质量的内容呈现给大众。 

    ESG是实现“理想集团”的前提和基础

    NBD:公司提出“建立一个理想的集团”为企业愿景,或者说战略核心。在您看来,应如何借鉴ESG理念来实现这一目标?两者之间有什么关系?

    崔新宇:“建立一个理想的集团”是公司创始人、董事会主席郭孔丰先生提出的企业愿景,郭孔丰先生对ESG工作非常重视,并亲自担任公司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ESG工作目标与集团愿景高度契合,一个理想的集团,不仅要保证高品质的产品,让投资者有良好的投资回报,更要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对企业所处的社会人文环境的改善和公司治理的不断提升,这恰好与E、S、G一一对应。所以,ESG是一个很好的理论框架,也是一个很独特的视角,能告诉我们要想做一个理想的集团,需要从哪些方面着手。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如果一个公司的ESG表现优秀,这个公司一定是某个行业的理想公司。因为一个企业要想长期保持市场份额和竞争地位,只有通过不断提高自身的ESG水平才有可能实现。ESG是公司实现理想集团的基础和前提,也是我们不断前行的内生动力。

    NBD:从ESG报告中可以看到,在“双碳”战略背景下,金龙鱼在环保投入、循环经济、绿色产业链等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实践,这方面粮油产业可以发挥什么作用?提供什么可以推广的经验?

    崔新宇:金龙鱼在践行ESG的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些实践带动同行业一起探索可持续发展,从追求短期财务指标转变成追求长期成长的观念。

    今年9月,公司的昆明粮油工厂经第三方认证,成为国内粮油行业首家碳中和工厂。中国粮油学会也专门发来贺信说:“这为推动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打造碳中和工厂的目的,除了节能减排和使用绿色能源外,公司还希望让参与其中的员工树立起低碳环保意识,再通过这些员工去影响更多人,形成良性的价值传递。

    碳中和工厂的尝试,短期内也许会增加一些成本,但是意义重大。它是公司探索实现碳中和,甚至是净零排放的一条路径。在控制成本的情况下,公司还会在其他地区继续推广这种模式。但需要注意,可持续发展工作本身也需要可持续,不能不计代价和成本地去追求零排放,需要循序渐进。

    水稻循环经济方面,金龙鱼提出了“吃干榨尽”的目标,尽可能对副产品进行再利用。通过将稻壳回收后进行燃烧,不仅可用于发电和供热,还能产生高附加值的稻壳炭、白炭黑等产品。我们在辽宁盘锦建设了世界上第一条用稻壳灰生产白炭黑的生产线。这种生物质来源的白炭黑受到轮胎、牙膏等客户的热烈欢迎,产品供不应求。有数据测算,用稻壳灰制成1吨白炭黑要比由石英砂作为原料制备1吨白炭黑减少温室气体排放2.55吨CO2 e(注:二氧化碳当量)。这样,企业在探索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的同时也实现了对生态环境最大限度的保护。此外,副产品的“变废为宝”提升了大米加工产业链价值,反哺粮食主业,让“金龙鱼大米”更有市场竞争力。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兰素英 摄

    产品设计结合ESG可带来长期回报

    NBD:对于食品行业来说,健康和安全是ESG的核心议题。金龙鱼是零反式脂肪食用油的引领者,提出了国人的“厨房革命”,这次上海举办的“进博会”也首次展示了“央厨”成果,亮相了一批预制菜品。请问,公司如何将ESG理念融入这些产品,保障食品的安全和健康?

    崔新宇:在ESG理念的要求下,食安的标准只会更高。以我们的“丰厨”预制菜为例,它采用集中生产模式,无论在能耗还是食材利用率上必然比分散加工更有优势。从生产中节约出的成本又可对产品质量升级。一旦出现食安问题,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品牌价值将造成巨大损失。从这点上来说,大型企业一定会比小型作坊更加重视食品安全。

    还有零反式脂肪食用油,这类产品是对国人健康饮食的一种倡导。实际上,关注消费者的健康,正是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

    所以,金龙鱼在产品设计和产业布局方面,都尽可能将ESG理念带入其中,不仅能为公司带来长期的回报,还能为行业起到一定引领作用。

    NBD:在社会责任方面,粮油产业和“三农”紧密相连。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背景下,食品行业,尤其是粮油行业的上市公司,可以发挥什么作用?扮演什么角色?提供什么经验?

    崔新宇:众所周知,粮油行业和三农的联系比别的产业更加紧密。作为头部企业,我们不仅要配合国家战略,更要从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主动跟利益相关方共享我们的成果。比如打造绿色全产业链,或者通过对农产品的收购,尽可能和当地建立一种战略性的关系。

    金龙鱼通过“订单农业”模式,让农户实现计划性生产,避免土地和作物资源的浪费,大幅提高生产效率。这样一来,也可以让下游的加工业更有序地完成加工,实现原料从第一产业到第二产业的良性运转。

    此外,公司还通过输出品牌、人力的方式,帮助当地农产品走出去。不仅实现了精准扶贫,还促进了当地产业的转型和升级。

    我们也清楚,一个公司的力量是有限的,我们希望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企业和个人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ESG也应“坚持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

    NBD:ESG信息披露的平衡性原则方面,很多投资者非常希望了解公司的非财务性风险。但很多ESG报告只说一些积极的方面,请问怎么把握风险性非财务信息的呈现?

    崔新宇:首先,我认为所有做了ESG披露的上市公司,比那些不披露的公司已经有很大的进步;其次,中国的ESG发展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应“坚持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比如说碳排放,中国企业的发展阶段跟国外企业的发展阶段有很大的差别,不可能完全按照外国的碳排放标准来要求国内企业。

    所以,中国的上市公司在ESG披露过程中存在问题是现阶段正常的现象,需要给企业时间去不断完善。

    至于风险性的非财务信息呈现,我认为要做到实事求是,不能刻意隐瞒。随着监管要求日益提高,企业的ESG披露会逐步严格规范。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也会不断关注自己的风险以及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否则会对自身的合规性带来负面影响。

    NBD:在您看来,上市公司践行ESG,目前面临最大的问题或挑战是什么?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崔新宇:我觉得上市公司目前践行ESG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让ESG理念在更大范围内传导。据我了解,很多大公司的管理层对ESG理念是有充分共识的,但这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公司需要对员工、消费者、投资者、合作伙伴等利益相关方进行ESG理念的传播和教育,把消费行为、投资行为和公司经营行为与ESG理念融合到一起,让不同角色共同推动这些行为对公司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发挥正向影响。

    践行ESG这件事,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不能只靠上市公司单打独斗,它更多的是影响与上市公司有关联的利益方,甚至全社会。只有当ESG理念深入人心之后,处于利益链上的每一环都加入到ESG实践中,上市公司践行ESG才会阻力更小、收获更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莱宝高科:在显示技术方面,公司开发彩色电子纸显示、玻璃基/PI基Mini LED等新产品

    下一篇

    尼日利亚计划本月拍卖7块深海油气田 系15年来首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