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浦银安盛:多元化布局助力一站式投资 深耕机构业务,优化产品结构服务实体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7 00:05

    成立于2007年的浦银安盛基金,今年迎来了公司第15个稳步发展的年头。

    总管理规模突破5700亿元,公募产品超过100只,多元化布局持续推进,3700余万投资者在这里获得了一站式投资服务,勾勒出了浦银安盛15年的发展画像。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已处行业头部位置的机构业务,近年来继续稳步增长,屡获机构认可,而基金子公司的积极转型并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不仅为服务实体经济贡献力量,同时也进一步满足了不同投资者的理财需求。

    多元化产品布局 业绩突出

    2022年,是浦银安盛基金成立后的第15个年度。经过15年的发展,浦银安盛基金的管理总规模已超5700亿元,其中公募管理规模突破3000亿元,尤其是近十年来,管理规模每年实现正增长。

    具体到产品上,浦银安盛基金管理的公募基金超过100只,且实现了多元化布局产品线。在权益产品线方面,不仅提供有布局A股、全球市场的权益类产品,而且在价值、成长、均衡、绝对收益策略方面齐头并进,并在权益FOF产品方面发展上颇具特色。

    另外,在固收产品线方面,布局有纯债、二级债、债券指数、货币基金等多元工具,管理大型债券类基金产品经验丰富;而在指数量化产品线上,布局有量化选股、指数增强、ETF及联接等抓紧市场主题风口;另类投资方面则是布局有固收组合策略、中性策略等。

    除了产品丰富,浦银安盛旗下产品整体业绩也有着不错的表现,海通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权益投资能力长期、均衡、稳定。过去两年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位于全行业前1/3,过去三年位于全行业前1/2。

    另外,过去一年、过去两年固定收益产品凭借3.92%、8.04%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位居行业前1/4、1/2;其中纯债类产品过去一年、过去两年、过去三年、过去五年凭借4.01%、8.03%、11.21%、25.01%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位于行业前1/3、1/2、1/2、1/6。

    机构业务稳步增长 产品受头部机构青睐

    多元化的布局,以及不错的业绩表现,反过来也进一步拓宽了浦银安盛的业务边界,尤其在机构业务方面,浦银安盛不仅进入到行业头部位置,而且仍在持续发力中。

    据了解,浦银安盛在机构的新发规模和规模增长方面都稳步向前,同时,浦银安盛旗下的多只代表性产品,不仅获得了渠道认可,而且获得了多家头部理财子公司、保险资金的青睐。

    笔者还注意到,近年来,随着机构化趋势的不断增强,浦银安盛基金不断加大战略布局,为各大银行、信托、保险及国企等机构客户和私人银行等零售客户提供全方位和个性化的资产管理方案。

    产品创新方面,浦银安盛基金于2021年12月8日发行全市场首只跟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债券指数的公募基金——浦银安盛CFETS 0~5年期央企债券指数基金,当天顺利结束募集,募集规模近80亿元。这是一只在细分领域有诸多创新设计的产品,是要素市场、商业银行、公募基金的又一次重要跨界合作,该创新产品的问世望为投资者创造更丰富的投资体验。

    这也是浦银安盛继浦银安盛上清所优选短融基金之后又一次跨市场产品创新,浦银安盛上清所优选短融基金是全市场首只实现代理客户基金份额可充抵利率互换最低保证金的基金,也是公募基金在要素市场利率互换保证金业务的重要创新。

    随着债券市场的发展,债券指数型产品的交易功能将被发掘,如浦银安盛CFETS 0-5年期央企债券指数基金等在指数化产品中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浦银安盛表示,机构资金的投资更加专业和理性,对市场长期发展有正向的引导。当然管理机构的钱,要求非常严格,为了应对机构化的趋势以及市场的需求,对业务结构需要不断优化和升级。接下来还会在产品端做一些结构性的调整,比如在债券指数方面,结合创新业务做大规模,在二级债基方面,布局高弹性差异大的产品。

    子公司产品结构优化 助力服务实体经济

    作为业内领先的多资产管理专家,如果说在公募领域,浦银安盛已经可以在权益、固收、量化等多个领域为投资者提供多资产管理方案。那么,子公司浦银安盛资管则是另一个可以满足更多理财需求的地方。

    成立于2013年12月的上海浦银安盛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浦银安盛资管),今年也刚好迎来公司发展的第10个年头。

    自成立以来,浦银安盛资管积极开展固定收益类、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股权类等资产管理业务。截至2022年9月末管理规模1670.81亿。在资管新规的大背景下,整体规模主动压降,但产品结构分布得到优化,主动管理能力持续提升。

    目前,浦银安盛资管产品线主要分为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私募FOF类、固收+期权类等。过去一年多来合计发行29只产品,其中:混合类资管产品5只,主要为多资产配置策略。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资管产品24只。

    此外,2021年,浦银安盛资管与商业银行合作发行了“睿享”“丰享”“睿盈”系列另类衍生品策略产品,丰富了银行零售条线的产品线,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不仅如此,在国家鼓励国有企业拓展权益融资渠道,通过发行基础设施REITs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资本结构的大背景下,浦银安盛资管努力奋进,在2021年11月作为联合体成员中标全国首批公募REITs“无锡地铁集团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为服务实体经济,盘活存量资产,为区域轨道建设,绿色出行,双碳节能环保作出贡献。 文/骞骞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01704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助力个人养老金发展,提前做足准备 富国旗下3只基金纳入个人养老金产品目录

    下一篇

    2022年公募REITs提速亮相 多只产品网下询价破百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