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高质量发展进行时:国金证券深入践行ESG理念 助力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7 00:05

    如今,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重视可持续发展投资及ESG投资,良好的ESG管理水平无疑可吸引更多投资机构的青睐。

    在提倡券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下,国金证券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不断探索将ESG理念贯穿公司风险管理以及投资决策流程中,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政策的ESG友好型产业,协助企业实现绿色发展、转型升级。

    高度重视社会责任管理工作

    国金证券由原成都建投与原国金证券(即成都证券)吸收合并后更名而成。历经30余年的发展,公司凭借长期超越行业的ROE水平,行业排名持续攀升,至2021年公司营收排名行业第21位,净利润排名行业第22位。

    近年来国金证券积极践行ESG发展理念,由公司发布的《国金证券2021年度ESG报告》向业界呈现了公司在2021年取得的ESG成绩单。

    例如,在经济绩效方面,2021年国金证券基本每股收益0.766元,每股社会贡献值2.73元,为7家绿色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融资规模达52.17亿元;社会绩效方面,2021年公司员工总数4454人,员工培训覆盖率92.17%,员工人均培训小时数30.4小时,开展公益性投教活动101场,共计覆盖280.98万人次;环境绩效方面,2021年公司单位面积耗电量75.48kWh/m2,单位面积耗水量1.09t/m2,单位面积温室气体排放量0.05tCO2e/m2,较2020年下降约5%,通过无纸化OA协同办公系统节省纸张约400万张。

    公司高度重视社会责任管理工作,将社会责任理念与自身的发展战略和经营活动紧密融合,通过构建并不断完善公司董事会监督决策、多部门及分支机构协同执行落实的社会责任管理架构及工作机制,保障社会责任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

    此外,公司持续完善人力资本发展、公司治理、绿色金融等ESG议题的管理制度,明确了各职能部门与业务部门对于ESG议题的归口管理与职能划分,由各相关部门负责ESG管理制度、管理行动的执行及成果绩效、优秀案例的报送,将公司的责任理念和对利益相关方的承诺转化为具体行动。

    为ESG友好型企业提供投融资支持

    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对此,国金证券充分发挥自身在投行领域的专业优势,综合运用绿色股权融资、绿色债券承销等方式,为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的绿色环保企业提供投融资支持,协助企业实现节能减排、绿色产业结构升级。

    去年,国金证券助力A股市场首家塑料再生利用碳中和概念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山东英科环保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塑料循环利用企业,每年利用回收的塑料再生制造120万箱仿木线条,避免了200万棵树木被砍伐,同时实现了192万吨的二氧化碳减排。

    2021年7月,国金证券作为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助力英科再生在上交所科创板首发上市,募集资金7.3亿元,用于多个塑料循环利用项目的建设,为全面推行循环经济理念,构建多层次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体系,推进能源资源梯级利用、废物循环利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杭州大地海洋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废弃资源综合利用的高新技术企业,秉承“绿色、循环、低碳、环保”的发展理念,大地海洋主营业务为危险废物的收集、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业务与电子废物的拆解处理业务,是我国“无废城市”建设的先行者和探路者。

    2021年9月,国金证券作为保荐机构和承销商,助力大地海洋于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募集资金2.94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建设年产27万吨废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智能立体仓库项目和废弃资源深化利用项目,进一步推动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增强大地海洋综合利用能力。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金证券切实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通过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先进制造业相关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21年7月,公司作为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助力全信股份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3.2亿元,帮助全信股份进一步实现国产化替代、精工强国的目标。

    将ESG风险管理融入业务实践

    据悉,国金证券在实际经营中将ESG风险管理切实付诸实践,把ESG因素深度融入投行业务立项、自营业务开展等实务中。

    《国金证券2021年度ESG报告》指出,ESG风险管理是践行ESG理念的基础,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不断探索将ESG理念贯穿到公司风险管理以及决策流程中,促进经济、环境、社会的可持续发展。2021年,公司持续加强ESG风险管理,将企业ESG因素作为融资类业务和投行类业务立项准入的重点要素之一,在对企业尽职调查过程中考虑ESG相关因素。

    公司建立了投融资业务和投行类业务的大数据风险监测系统,对包含ESG风险在内的各类舆情和重要事项进行自动监测、预警及提示,以便公司各业务体系开展日常风险监测工作。同时,公司建立了ESG风险的触发及上报机制,业务部门发现重大风险事件后,应及时报告风险管理部,并制定后续管理措施;风险管理部将持续跟踪和落实相关管理措施,直至风险解除。

    公司还建立了投行业务ESG风险管理的多层次架构,将投行业务部门作为ESG风险管理的第一道防线,将投行质量控制部作为投行业务体系中ESG风险管理的内控部门,将内核风控部、风险管理部、合规管理部等作为公司层面对投行业务ESG风险管理的专职内控部门。

    在投行业务开展过程中,公司制定了投资银行业务立项管理办法、尽职调查指南、问核工作指引、内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或操作规范,建立了投行业务开展过程中ESG风险的识别、评估、监控、应对、报告等管理机制。同时,公司通过将ESG尽职调查要求和规范流程纳入培训内容,以加强投行业务人员的ESG风险管理意识。

    在自营业务开展过程中,国金证券则是将ESG评价体系纳入投资决策体系,并重点关注新兴科创、节能环保、疫情防控领域投资机遇,重视ESG相关风险识别和预防,防范ESG相关风险带来的系统性不利影响。2021年,公司积极开展影响力投资及绿色债券投资,投资比亚迪疫情防控债和长江三峡集团绿色可交换公司债券等绿色债券,助力ESG友好型产业发展。文/章迪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6654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头部券商投行业务“强者恒强” 中小券商分化显著

    下一篇

    中烨正企(北京)国际投资:顺势而为,把握风险,客户至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