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部券商投行业务“强者恒强” 中小券商分化显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7 00:05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A股IPO市场募资总额同比增长超过25%,创同期历史新高。此外,截至2022年9月25日,沪深交易所总募资额达716亿美元,占全球IPO募资金额51%。

    摄图网图

    在这样的背景下,尽管行业整体景气度出现下行,但今年以来券商的投行业务却逆势增长。据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上市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4%至430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度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至171亿元。

    具体而言,头部保荐机构在这轮投行业务机遇中强势依旧,仍然能切到大部分蛋糕,而中小券商群体则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分化。

    券商投行业务逆势增长

    今年以来,在经纪、自营、资管等业务受市场拖累的同时,投行业务已成今年券商各大业务条线中为数不多的增长点。

    根据毕马威中国发表的《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IPO市场2022年前三季度回顾》,今年前三季度,上交所和深交所跻身为表现领先的交易所。截至2022年9月25日,总募资额达716亿美元,占全球IPO募资金额51%。

    受惠于数宗大型上市交易,今年前三季度,A股IPO市场募资总额同比增长超过25%,创同期历史新高。

    受益于IPO及债券承销规模的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券商投行业务收入继续保持了增长势头。据东吴证券非银团队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上市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4%至430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度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至171亿元。东吴证券非银团队分析指出,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强化背景下,注册制等相关政策或许加快落地,推动券商投行业务成为前三季度行业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从近期一些卖方研究所发布的A股券商推荐报告标题来看,“投行”已经成为了关键词。据Choice数据统计,自10月31日至11月8日各卖方机构发布了22份A股券商推荐报告,其中14份报告的标题中带有“投行”“IPO”等关键词。

    强者恒强态势明显

    虽然注册制的落地能给券商行业整体带来更多的投行展业机会,不过真正能吃到注册制红利的却是行业内的少数派。

    据统计,在IPO募资规模行业集中度方面,2022年前三季度,全行业IPO规模CR5(市场份额前5名合计市占率)为64%,较2021年底提升12个百分点,而且自2018年以来,全行业IPO规模CR5始终保持在50%以上。相比之下,2016、2017年全行业IPO规模CR5这个分别为43%、36%,表明自注册制在A股落地以来,IPO市场呈现出少数头部券商占据大多数市场份额的格局。

    投行业务收入行业集中度方面,2022年前三季度,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国泰君安投行业务收入分列前五,合计投行收入为223亿元,占41家上市券商(除东财外)投行业务收入的52%。五家券商前三季度投行业务收入均录得正增长,增速分别为11.1%、2.7%、31.6%、8.8%、28.6%。除了中金公司之外,其他4家头部券商前三季度投行业务收入增速均跑赢了行业整体(前三季度上市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4%)。

    有分析认为,投行业务作为券商重要的获客入口,可以带动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再融资、并购重组、股票质押、大股东增减持、市值管理等一系列相关业务,未来投行产业链将和财富管理产业链一起成为券商最重要的两个增长极。

    值得注意的是,在注册制背景下,一些中小券商背靠区域优势也在投行业务上取得了突破。比如,今年前三季度,国元证券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4.82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投行业务收入6.3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2%。

    而从IPO项目储备来看,一些中型券商同样有把握未来注册制全面落地机遇的潜力。不过也要看到,虽然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4%至430亿元,但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几大头部券商的投行业务增速都要快于上市券商整体水平。由此可以推测,部分大券商投行业务的快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拉高了行业的整体水平。

    相比国元证券等券商对于近年来投行业务趋势性增长的成功把握,部分中小券商的投行业务近年来呈现出较大的波动性。

    据统计,前三季度有21家上市券商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下降,占比近一半,其中同比降幅超过50%的券商有锦龙股份、东北证券、中银证券、中原证券、华林证券、华西证券等。而去年中原证券、华林证券的投行业务还一度出现大幅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对话中金资管徐翌成:践行“中金一家”理念 努力为客户创造可持续回报

    下一篇

    券商高质量发展进行时:国金证券深入践行ESG理念 助力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