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话中金资管徐翌成:践行“中金一家”理念 努力为客户创造可持续回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7 00:05

    在监管“一参一控一牌”的新规下,近年来,券商掀起设立资管子公司热潮,并同步运作公募牌照。截至2022年11月中旬,已有24家券商设立资管子公司申请获证监会批准。

    立足新发展阶段,券商系资管子公司如何更高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如何为畅通投融资循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供助力?

    近期,《每日经济新闻》对话中金公司总裁助理、资产管理业务负责人徐翌成。他透露,中金资管子公司的相关申请工作正在监管指引下稳步推进。未来通过资管子公司的规范运作,中金资管将进一步为客户提供更具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与个性化服务,通过持续赋能实体经济,助力普惠金融和养老金融发展,实现中金资管的使命与追求——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 记者:王砚丹

    中金资管已为子公司设立做了充足准备

    NBD:今年是资管新规正式实施元年,历经3年过渡期,券商资管逐渐回归本源。相较于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信托公司等机构,券商系资管有哪些特色和独特的竞争优势?

    徐翌成:与资产管理同业机构相比,券商系资管可以依托券商综合性金融平台优势,联动一、二级市场资源,打通经纪业务客群网络,通过自身的投研能力建设和产品设计开发形成完整的全产品线综合业务平台,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综合的金融服务。

    NBD:能否介绍推进资管子公司设立的过程中,中金公司做了哪些工作?

    徐翌成:今年6月中金已收到证监会针对申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的反馈意见,目前,中金资管子公司的相关申请工作正在监管指引下稳步推进。

    中金资管积极参照公募业务相对更严格的规范和要求,持续完善合规风控、人员配置、金融科技各方面体系建设。

    合规风控方面,中金资管始终坚持风控第一、合规先行,严格遵循监管规则,通过持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强化合规风控文化建设、加强数字化建设等方式,满足基础风控需求,加强前瞻性风险能力建设,保障资产管理业务高质量发展。

    人员配置方面,中金资管不断优化部门组织架构,目前投研团队按工作内容分为投资、研究和交易,人员数量占部门总人数的50%左右。

    金融科技方面,中金资管将金融科技作为资管业务核心竞争力之一,一方面加强科技赋能投资研究,提高投研前瞻性;另一方面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力争打造行业领先的客户体验。中金资管近期已实现“中金资管”对外公众号的常态化运营,加强客户陪伴,做好投资者教育,引导客户树立长期、科学的投资理念。针对机构客户数据传输难、申购赎回不便捷等问题,中金资管已上线机构客户服务平台,并持续开展系统功能迭代,线上服务能力日趋成熟,基本可满足客户一系列线上业务需求。

    持续打造特色化ESG体系,积极服务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

    NBD:能否介绍一下中金资管ESG责任投资体系建设情况,以及中金资管目前已经推出或正准备推出的典型ESG产品?

    徐翌成:中金资管致力于更好地服务“双碳”目标,目前已有一些ESG投资实践。

    首先在投资体系及基础设施建设上,我们与国际知名公司合作,借鉴国际市场的ESG标准以及ESG境内外实践操作,已经建立起与国际接轨、同时适应国内本土市场的ESG评级框架。

    其次在产品与业务布局上,考虑到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主要与能源活动有关,中金资管围绕能源的供需两端进行了一系列布局。

    在能源供给端,中金资管积极助力能源结构的调整。为解决能源转型中的大量绿色融资需求,中金资管组织各板块投研力量,开发了全天候“碳中和”主题策略布局,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碳中和”相关标的。目前,我们与多家国内领先金融机构落地了“碳中和”主题策略产品合作;此外,中金资管还成功落地了“碳中和”主题权益养老金产品——中金丰泽,该产品2021年投资收益率达35.76%。

    在能源的需求端,中金资管希望通过更多参与中国及全球碳市场建设与交易,提升碳市场活跃程度与碳资产定价效率,为企业端的减碳行为与低碳/负碳技术研发提供明确的价格指引。此外,中金资管与境外头部资管机构积极合作,面向中国投资者推出了全球碳资产配置产品。

    NBD:个人养老金作为养老第三支柱,近期正式落地。能否介绍一下中金资管在助力养老金融方面的规划?

    徐翌成:作为养老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有望拉长产品投资期限,为资本市场贡献长期稳定资金。中金资管拥有全国社保基金管理人、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职业年金管理人、保险资金投资管理人等牌照,是业内为数不多的多牌照资管机构。依托中金公司的平台优势及多元业务联动,结合“中金一家”战略部署,中金资管具备先发优势。

    未来规划上,首先,中金资管可以充分发挥在追求绝对收益投资方面的优势,管理符合个人养老投资者风险收益偏好的资金,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投资策略和资产标的选择。在投资策略方面,中金资管可以借助在绝对收益领域积累的经验和优势,发挥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更好地契合个人养老投资者风险收益需求。

    在标的资产方面,中金资管也可以发挥在定增、REITs、ABS等低相关性资产类别方面的挖掘能力,一方面,为个人养老组合分散风险,以期望降低组合波动,提高长期收益;另一方面,推动全国社保基金、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配置型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REITs投资,可以为盘活存量资产提供中长期资金支持,促进科创、绿色、民生等领域发展,服务国家战略,为个人养老客户和社会创造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以专业能力全面满足客户需求,持续赋能实体经济

    NBD:今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客户需求可能因行情波动而出现变化,对券商资管的主动管理能力带来了更大考验。未来中金资管在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方面将有哪些打法?

    徐翌成:主动管理能力是各家管理人的核心竞争力。依托中金公司在投研、公司治理以及人才、文化培育等方面积累的经验与优势,中金资管持续稳步提升投资和研究能力,通过持续完善投研组织管理,深化长效激励机制,不断加强投研队伍的能力建设,塑造良好的团队文化和氛围。

    中金资管正在权益、固收及大类资产配置业务方面进行全面布局,持续丰富策略。包括碳中和、科技创新等符合国家战略的权益策略,固收+产品、短债产品及可转债策略产品,特色资产配置型FOF等。未来也将发挥综合性券商的资产获取能力和资产定价优势,挖掘一流的底层资产。

    面对市场的波动与不确定性,以及历史来看频频发生的“基金赚钱、投资者不赚钱”的困境,我们更加坚定了中金资管的使命与追求——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中金资管将进一步凭借多资产投资策略和产品体系构建,持续创新服务模式,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为完善的投资方案和更为贴心的陪伴,力争为普惠金融提供更多助力。

    NBD:您认为中金资管区别于其他券商资管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能否介绍一下中金资管子公司成立后的战略规划、重点布局领域?如何为机构客户和零售用户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

    徐翌成:中金资管长期深耕资管行业,具有高品质、多元化的客户基础,秉承“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质量服务。后续通过资管子公司的规范运作,中金资管将进一步提升机构客户服务,更为全面地满足机构客户需求;同时大力发展零售业务,为客户提供更具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与个性化服务。

    业务布局方面,中金资管一方面将围绕零售客户需求,重点布局绝对收益型产品;另一方面将积极布局第三支柱为代表的广义养老理财产品。

    客户服务方面,中金资管未来将通过以下四个抓手提升客户体验。

    一是针对“一专多能”服务体系下的机构客户提升服务能力。“一专”指深度的银行客群覆盖,“多能”指保险、信托、企业等广泛的非银生态圈。总的来看,中金资管长期服务于社保、年金、银行、保险等机构,具备完善的机构客户服务体系和专业的投研能力,同时建立了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力争在瞬息万变的市场行情下,秉承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努力为客户创造可持续回报。

    二是通过差异化产品为广大零售客户提供更为稳健的资产管理服务。近年来,中金资管重点拓展零售端的资产管理业务,通过对代销渠道赋能,打造差异化服务。一是线下渠道聚焦偏稳健的绝对收益策略,通过精准画像、科学资产配置、解决方案匹配等方式,变产品视角为客户视角,真正以客户为中心,从买方视角提升客户投资体验。二是牢牢把握大集合转公契机,拓展线上渠道,充分践行普惠金融。

    三是打造内部协同展业模式,全方位服务客户。券商自身拥有研究、投行、股票衍生品交易、财富管理等多样化的业务板块,无论是从资金端还是资产端,券商资管与其他部门都具有较大的协同发展空间。公司内部建立1+N合作机制,充分践行“中金一家”理念,实行集团协作,为客户打造全方位综合性解决方案。同时,中金资管与各部门积极合作开展协同,在充分满足合规要求的前提下建立了大资管板块协同机制,力图为客户提供全链条的金融一站式服务,有效增强客户服务能力。

    四是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客户体验。未来将持续推进官网等数字化平台建设,同时针对机构客户已上线机构客户服务平台,努力做到与客户的沟通有温度且不断档。

    (本文不提供任何投资信息,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6058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个人养老金业务带来机遇 券商财富管理“冬日”里迎暖阳!

    下一篇

    头部券商投行业务“强者恒强” 中小券商分化显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