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体电竞董事长徐铭:得年轻人者得天下,Z世代是电竞发展重要增长点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5 20:18

    作为中国奥委会控股的体育产业企业集团,华体电竞董事长徐铭认为,得年轻人者得天下,不论是电竞产业发展还是经济拉动,Z世代是未来重要的一个大增长点。电竞就是一座巨大的冰山,这座冰山里面蕴藏着将近5亿万巨大的玩家。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杨欢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这可能是我看过最精彩的总决赛了。”刚刚过去不久的英雄联盟S12总决赛,吸引了上千万粉丝观看,并在多个社交平台引发热议。

    近年来,几乎每一次大型电竞赛事的举办,都会引发年轻人的关注,电竞的出圈效应日益显著。随着Z世代逐渐步入主流消费市场,年轻消费群体背后蕴含的巨大市场机遇,使得Z世代在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推动作用。

    11月15日,以“聚力新生态链接新未来”为主题的成都文创产业建圈强链项目招商推介暨产融对接会在梵木flying国际文创公园举行。活动汇聚国内知名文创企业、投资机构和本地文创园区、企业代表,双向收集发布文创产业机会清单,搭建产融对接平台。

    现场,作为中国奥委会控股的体育产业企业集团,华体电竞董事长徐铭认为,得年轻人者得天下,不论是电竞产业发展还是经济拉动,Z世代是未来重要的一个大增长点。电竞就是一座巨大的冰山,这座冰山里面蕴藏着将近5亿万巨大的玩家。

    数字体育成为实体运营新抓手

    后疫情时代,数字体育成为体育产业转升关键。作为数字体育发展的核心之一,电竞产业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向体育产业渗透,推动体育产业数字转型。

    艾瑞咨询《2022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达到1673亿元,同比增长13.5%,行业进入平稳增长阶段;移动电竞游戏仍是电竞市场主要组成部分,市场份额占比为52.8%。

    徐铭表示,在疫情时代,中国电竞市场整体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其中,电竞商业化发展,进一步推动电竞生态市场增长,预计在2024年时达到656亿元。

    根据徐铭的观察,“数字体育正成为实体运营新抓手。一些实体化的场馆运营,正在慢慢地与整个数字化接轨,实现年轻化社交体验,包括消费的场景、互动体验、消费需求等,由数字化走向智能化再到到O2O的创新。”

    每经记者注意到,线下消费中,越来越多的场景围绕电竞做电竞行业的生态延展,上海、海南、北京、广州等省市也在用新的方式打造自己的电竞符号。

    数据显示,中国电竞赛事收入达3.6亿美元,单部电竞影视剧播放量突破19.8亿,全国开设电竞专业院校有20所,拥有电竞主场的城市有13座,有26省份将电竞打造为城市文化数字名片。

    “电竞+”成为实体消费新趋势

    随着Z世代正在成为视听领域的消费主力,抓住年轻人就抓住了市场和未来。

    《2022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电竞用户规模达到5.06亿人,其中25岁以下的电竞用户占比达到47%。其中,中国电竞用户仍以男性为主,占比达到76.4%。

    从电竞用户收入消费水平来看,2022年中国电竞用户个人月收入6000~8000元的占比最高,达到23.6%;电竞用户个人月消费3000~5000元的占比最高,达28.9%。

    “Z世代已经成为主流消费人群,电竞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电竞+成为实体消费的新趋势。一方面,体育数字化加速了体育消费的潜在市场,并且越来越多元化;另一方面,数字连接全球发展,数字体育呈现出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新跨界业态等。”徐铭观察道。

    面对这一趋势,徐铭强调,Z世代是在电竞环境中长大的一代人,围绕这样的消费人群,如何充分发挥数字体育在电竞领域的强化体验,是电竞行业需要共同探索的方向。

    据了解,过去几年,华体电竞打造了“电竞+生活”娱乐空间、华竞琪力数字体育馆、杭州(西湖)电竞娱乐消费中心、杭州(拱墅)电竞创新服务示范基地等,这些空间围绕电竞、体育、数字、ER、生活、休闲,文创等形成了一个多元化的业态。

    徐铭认为,电竞就是一座巨大的冰山,这座冰山里面蕴藏着将近5亿万巨大的玩家。“电竞+”对未来时代有着丰富的价值,能为城市、年轻人带来更多的活力和线下交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注意!天阳科技将于12月1日召开股东大会

    下一篇

    台上项目路演刚完,台下投资机构立马跨步洽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