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在进博丨专访科蒂集团高端护肤品牌执行副总裁狄珊珊:科技创新是护肤品入局好筹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2 19:49

    ◎中国已经成为当前全球美妆行业增速最快的市场,其中护肤品业务更是占据市场近70%的份额。据智研咨询数据,中国2020年护肤品市场规模为1542亿元,同比增长13.13%,预计到2027年这一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414亿元。

    ◎在科蒂集团高端护肤品牌执行副总裁狄珊珊(Caroline Andreotti)看来,护肤品类已经成为集团未来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之一。中国更是科蒂进军高端护肤市场的核心市场。今年早些时候,科蒂曾表示,预计到2025财年,集团的护肤品业务收入有望翻番。

    每经记者 朱鹏    每经编辑 杨夏    

    在今年的第五届进博会消费品展区,科蒂集团二度亮相。作为全球知名的美妆集团,其香水和彩妆业务拥有亮眼的市场竞争力,旗下拥有博柏利美妆(Burberry beauty)、蔻依(Chloé)香水、蒂芙尼(Tiffany)香水等品牌。

    在去年4月发布的战略规划中,中国市场被科蒂提到了极其重要的位置。今年9月,科蒂在投资者会议上宣布了集团的整合护肤战略,聚焦高端护肤领域。

    在集团高端护肤品牌执行副总裁狄珊珊(Caroline Andreotti)看来,护肤品类已经成为集团未来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之一。中国更是科蒂进军高端护肤市场的核心市场。今年早些时候,科蒂曾表示,预计到2025财年,集团的护肤品业务收入有望翻番。

    《每日经济新闻》在科蒂的进博会展台现场独家专访了狄珊珊,此前她在集团担任奢侈品业务中国总经理一职,也曾在中国学习、工作、生活超10年。在疫情期间,她主导推进将科蒂的全球旅游零售业务重点落脚在海南自贸港,这一战略使得科蒂该项业务在疫情期间成为集团业绩的支柱之一。

    狄珊珊在本届进博会。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对于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取胜,狄珊珊认为核心在于保持差异,其次,“科技创新永远是加入牌局的好筹码”。

    科技创新永远是入局的好筹码

    中国已经成为当前全球美妆行业增速最快的市场,其中护肤品业务更是占据市场近70%的份额。据智研咨询数据,中国2020年护肤品市场规模为1542亿元,同比增长13.13%,预计到2027年这一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414亿元。

    科蒂集团CEO Sue Y.Nabi此前也曾强调:“发力护肤品类是科蒂未来深耕中国市场、拉动集团在华乃至全球业务快速增长的关键。”

    在本届进博会上,集团宣布其超高端护肤品牌奥薇达(Orveda)预计将在2023年入驻中国。此外,已上线的兰嘉丝汀(Lancaster)全新高端产品线——御颜系列也预计将于明年3月正式上市。

    兰嘉丝汀展台。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鹏 摄

    高端化是过去几年各大美妆集团的集体战略倾向,尤其是对中国市场。面对已经堪称激烈的竞争赛道,狄珊珊认为科技创新永远是加入牌局的好筹码。“如果你想被视作一个专业的护肤品牌,就需要确保产品有足够效力和科技含量。”

    此外,出于寻找业务发展机会的视角,2020年,狄珊珊主导了科蒂在海南自贸港的布局,“我之前在中国待了很多年,我知道海南的旅游零售市场有多大。”

    科蒂集团在本届进博会的展台。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鹏 摄

    疫情袭来是意外的助推外力。曾经大规模出境消费的人群选择转向去海南旅游并在当地的免税店消费。科蒂随后将旗下的古驰美妆、博柏利美妆等产品带进了海南。

    据海口海关官网消息,自2020年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至今年6月底,两年来,海关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906亿元,日均购物金额1.24亿元,较新政实施前增长257%。“我相信,当疫情结束后,中国消费者会继续出境旅游,但海南旅游市场不会因此萎缩。当前海南的相关基础设施和配套政策都在不断完善中,这肯定会吸引消费者前往。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们会在那开更多的门店。”

    消费者在体验科蒂旗下的古驰美妆产品。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鹏 摄

    中国消费者乐于“投资”护肤助推市场增长

    11月8日,科蒂集团披露了2023财年第一季度经营数据。据财报,一季度科蒂营收同比增长1%至13.9亿美元,超出分析师预期的13.8亿美元,这也是科蒂连续第九个季度报告业绩超出预期,但较上一季度10%的增速明显放缓。

    将中国市场作为发展护肤品类的战场,狄珊珊认为这关乎资源规划。任何一家公司的资源都是有限的,如何将有限的资源投入到最具潜力的业务线是竞争的关键。“中国是护肤品类的第一大市场,这是我们在中国以及亚洲市场大量布局的原因,但我们不会在所有市场都这样做。”

    她进一步告诉每经记者,对于中国护肤品市场而言,竞争就是关于高端线的战争。“在中国市场,真正推动增长的产品来自高端线。”

    狄珊珊提到了中国乃至亚洲消费者对于护肤的看重。“中国消费者把护肤视作对自己的一种投资,而不仅仅是一种消费。他们会用最好的产品,因为对于形象的管理对他们而言很重要,这和世界上其他市场真的很不同。这是一个拥有巨大潜力的市场。”

    欧莱雅旗下的高端护肤品牌赫莲娜。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鹏 摄

    高端线产品对科蒂的业绩贡献也愈发突出。据财报,2023财年一季度,其高端美妆业务增长7%,大众美妆业务增长12%。高端美妆业务与上一年相比下降了1%,达8.63亿美元,但销售贡献占整体销售额高达62%。其中,高端美妆业务的营业利润为1.70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32亿美元。

    对于消费品而言,除了卖什么,在哪卖也同样重要。尤其在销售渠道极其多元化的中国市场,如何平衡线上线下零售渠道的关系也是“深刻一课”。

    《每日经济新闻》在去年专访了科蒂中国总经理苏格安,当时他称未来的2~3年,科蒂会进一步将线上份额提升至50%。

    电商渠道是重要的,但狄珊珊认为更重要的是寻求平衡。“我不认为没有线下零售店的产品可以打造成品牌。零售门店是打造品牌的关键,因为那里可以讲述故事。对科蒂来说,线上线下渠道都需要做好,因为在中国市场就是这样,你没有选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黑龙江肇州县:坚决杜绝“扫码事件”等不当执法再次发生

    下一篇

    最新!科学家完成古代西瓜基因组测序,野生西瓜或极其苦涩,基因突变出红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