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带你逛进博:全球十五大药企巨头齐聚 两款新冠药物迎来首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5 23:26

    ◎本届进博会上也首次聚集了包括辉瑞、诺华、罗氏、强生、艾伯维等在内的世界十五大药企巨头;而在药械领域,美敦力、雅培、西门子医疗、波士顿科学等亦是悉数亮相。

    ◎新冠中和抗体组合药物Evusheld和新冠病毒治疗药物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即PAXLOVID)也在本届进博会迎来首秀。

    每经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杨夏    

    2022年11月5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正式开展,众多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服务首次向公众揭开面纱。开展首日,《每日经济新闻》多路记者“打卡”进博会展台。

    作为第五届进口博览会最早满馆的展区,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馆今年“火爆”依旧,共计7万平米的展览面积,吸引了超过33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多家企业参展。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进博会上也首次聚集了包括辉瑞、诺华、罗氏、强生、艾伯维等在内的世界十五大药企巨头;而在药械领域,美敦力、雅培、西门子医疗、波士顿科学等亦是悉数亮相。

    阿斯利康:新冠中和抗体组合药物Evusheld首秀

    本届进博会上,阿斯利康主展台延续去年1000平方米的规模,成为医疗器械及医疗保健展区占地面积最大的展台之一。公司也将全面介绍在包括肿瘤、心血管、代谢、肾脏、呼吸、消化等患者亟需治疗领域的在华发展历程、高品质创新产品与全病程解决方案,以及在罕见病、疫苗抗体、自体免疫等领域开拓的全新布局。

    在对华投资方面,阿斯利康宣布与山东青岛市政府进一步深化合作,预计将投资约4.5亿美元在青岛高新区建立吸入气雾剂工厂;此外还宣布在泰州全球供应基地增资1.8亿元,用于建设安达唐生产线,供应中国及海外市场;并在无锡全球供应基地投资1亿元,积极加速推动创新药的本地化生产供应。

    阿斯利康方面表示,目前在华研发管线已有150多个在研项目,其中近90%实现与全球同步研发,预计未来五年内,还将有60至65个新药和新适应症在华获批。

    值得注意的是,新冠中和抗体组合药物Evusheld也在本届进博会迎来首秀。该药物于2022年5月获得中国香港卫生署有条件批准;6月通过海南博鳌乐城国际旅游先行先试区特殊进口审批,用于新冠病毒暴露前预防;7月在博鳌率先临床使用;8月与无锡药明生物达成本地化生产战略合作,并在本届进博会上宣布共同推动该中和抗体原液的海外出口供应。

    而在肿瘤领域,靶向HER2的抗体偶联药物Enhertu也被重点展出,该药物在临床阶段展现出了惊人疗效,甚至可以说仅靠一己之力就将HER2抬升为目前热度最高的ADC药物靶点。据阿斯利康方面透露,Enhertu今年4月已被CDE纳入突破性疗法和优先审评,有望重塑HER2表达乳腺癌的治疗格局,对于患者和肿瘤学界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阿斯利康展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许立波 摄

    辉瑞新冠抗病毒口服药PAXLOVID中国首展

    本届进博会上,辉瑞将展示近二十款全球领先的创新产品和医疗解决方案,涵盖肿瘤、疫苗、抗感染、炎症与免疫、罕见病五大领域。其中包含多款全球领先、亚洲首秀、中国首展的突破创新产品,例如备受瞩目的新冠病毒治疗药物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即PAXLOVID)。

    “进博会为我们搭建了优质的展示和交流平台,中国政府在药物审批上进行了创新性的改革,为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做出巨大努力,也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机遇。”辉瑞全球生物制药商业集团中国区总裁彭振科介绍,“今年年初,得益于中国药品快速审评审批流程的持续优化,辉瑞的新冠抗病毒口服药PAXLOVID获应急加速审批,且陆续纳入多地医保,中国患者得以与全球同步享受到科学进步带来改变,这是各方共同努力、合作共赢的最好例证!”

    辉瑞新冠抗病毒口服药PAXLOVID展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许立波摄

    辉瑞展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许立波摄

    西门子医疗展出全球首款三维C臂CT系统

    西门子医疗Cios Spin呼吸介入解决方案在第五届进博会上完成了中国首展。Cios Spin是全球首款三维C臂CT系统,也是全球首款可用于全平台、全术式、诊断+治疗的呼吸介入的移动式C臂CT系统,能够满足肺小结节微创活检、肺小结节切除以及肺小结节消融治疗等全平台各类术式的术中影像要求,为不同术式“一站式呼吸诊断与治疗”提供多功能术中影像平台。

    有了Cios Spin,医生可以在术中实时进行CT扫描及三维重建,生成患者的3D支气管树模型,精确定位病灶部位,然后在导航系统的引导下,精准找到结节位置,取出病变活体。该解决方案的推出标志着我国肺结节无创诊疗新篇章正式开启,将推动中国呼吸疾病精准化诊疗及学科建设,造福广大患者。

    西门子医疗展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许立波 摄

    艾尔建美学:将每年引入一至两款前沿产品

    本届进博会上,世界知名医美企业艾尔建美学主要展示了面部美学和身体塑形领域创新产品,包括肉毒毒素保妥适、玻尿酸乔雅登和酷塑无创冷冻减脂仪、功能护肤品Skinmedica和国内尚未上市的皮肤护理设备DiamondGlow等新品。

    全新升级的酷塑无创冷冻减脂仪使用新一代CoolAdvantage系列施用器,能够在保证治疗安全有效的前提下将单部位治疗时间缩短至35分钟,与第一代技术相比缩短42%,并为患者提供更为舒适的体验。

    艾尔建美学展台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酷塑的减脂原理时表示,酷塑采用名为冷冻减脂的非手术性治疗过程,该产品基于脂肪不耐冷的特性,把人体组织吸入到手握把(施用器)内,然后慢慢从身体中萃取热量,使脂肪组织降到零上四度,让脂肪细胞开始凋亡以减少皮下脂肪,而这一细胞凋亡的过程与人体正常新陈代谢并无差异。

    艾尔建美学中国总经理丘汉华表示:“艾尔建美学作为医美行业的上游头部企业,希望借助进博会展示医美行业风貌,提升社会各界对医美行业的信心。我们将不断开拓面部美学和身体塑形等核心业务领域的发展空间,每年引入一至两款前沿产品,携手合作伙伴共谋行业前景,服务好每一位自信求美的消费者。”

    艾尔建美学酷塑无创冷冻减脂仪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许立波 摄

    波士顿科学:当初的展品已经实现本土生产甚至对外出口

    自2019年至今,医疗科技公司波士顿科学连续四年参展,展台规模也实现了“四连增”。本次进博会上,波士顿科学展示了共计60多款创新解决方案,涵盖心脏健康、外周血管健康、消化与呼吸健康、泌尿健康、肿瘤防治五大领域,其中约有半数未在中国上市。

    波士顿方面表示,受益于进博会的加速效应,往届展出的“爆品”瑞梦(Rezūm)热蒸汽治疗设备及一次性使用前列腺热蒸汽治疗器械(简称:瑞梦系统),于今年正式获批并投入临床,其上市进程比常规模式提前了一年半至两年时间。

    另一个“老面孔”则是Polaris血管内超声系统,但这一产品在本届进博会上的再次展出却被赋予了更多意义,2022年7月这款产品正式获得“境内医疗器械”注册证,9月,首台血管内超声系统从上海捷普工厂下线,并将出口日本、欧盟等其他国家和地区。从进口到国产再到出口,受益于创新制度的溢出效应,昔日的进博展品在中国完成了“身份”之变,成为波士顿科学首个中国生产、供应本土的产品,今日又与进博“再续前缘”。

    波士顿科学展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许立波 摄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许立波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明确了!这些情况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内的资产都可以继承

    下一篇

    重大调整!门诊患者核酸结果互认,涉这个省的多家医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