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进博会已成全球创新产品引入重要窗口:前四届累计意向成交额超2700亿美元,今年还有哪些惊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4 13:50

    ◎以进博会为桥梁,近年来,众多跨国企业不断深化本土合作、加快创新引进,推动产品从“四叶草”走向市场,实现“展品变商品”,更有一系列全球前沿创新登上了进入中国的“快车道”。

    每经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据悉,此次进博会共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66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亮相国家综合展,数量均超过上届。

    在成功举办四届后,进博会已成为全球新产品、新技术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窗口”。据商务部统计,前四届进博会,参展企业发布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超过1500项,累计意向成交额达2700多亿美元。

    以进博会为桥梁,近年来,众多跨国企业不断深化本土合作、加快创新引进,推动产品从“四叶草”走向市场,实现“展品变商品”,更有一系列全球前沿创新登上了进入中国的“快车道”。

    进入中国市场三十、四十年,这些跨国企业都在谈“本土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参展的跨国企业中,有众多医药医疗企业在今年迎来了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纪念日。如1992年在上海开业运营的西门子医疗、进入中国市场四十周年的医科达和赛默飞等。

    1992年,是中国医疗制度改革的起点。1992年,上海西门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开业运营,开启了西门子医疗在中国研发生产医疗器械的30年开拓史。30年来,上海西门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不断扩充产线、拓展业务,自1992年生产出第一台CT设备、2004年开始生产X光设备,到2022年开始生产超声设备,如今业务覆盖CT、X光机、移动C形臂、超声、数字化医疗及自动化的研发制造和客户服务。至今,上海公司所生产的医疗设备累计出货量超过4万台,成为西门子医疗全球最大的研发和生产基地之一。

    图片来源:西门子医疗官网

    在发展自身业务的同时,西门子医疗也注重培育优质本土供应商。由最初的推进零部件供应全面本地化,到不断与本土供应商尝试共同研发更高技术含量的零部件,提升本土供应商的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本土供应链的竞争力。目前,公司供应链本土化率超过80%。

    今年6月,西门子医疗中国宣布“国智创新”全新本土化战略,进一步扎根中国、服务中国。“从成立之初的设备生产到当前逐步建立起自主研发能力,上海西门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也迎来三十而立之年。如今,前方的道路更加明晰——相信在‘国智创新’本土化战略的指引下,上海西门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将立足全新起点,通过提升高端制造能力、增进自主研发实力、完善本土供应链建设,开启又一辉煌篇章。”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王皓表示。

    2022年,也正值赛默飞正式进入中国40周年。自1982年在中国设立第一个销售办事处至今,赛默飞始终与行业上下游的同路人并肩作战,以前沿科技与“中国定制”的创新解决方案,推动本土产业生态建设、支持国家高质量发展、助力社会共同进步。本次进博会,赛默飞也将在40周年主题展区详细讲述多年来在中国持续加大本地投资、深入实践本土化战略的历程。

    “进博会连续五届的成功举办,展示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超大市场规模,也进一步坚定了赛默飞‘扎根中国,服务中国’的决心。”赛默飞中国区总裁冯时瀚(Hann Pang)表示,“今年是赛默飞正式进入中国40周年,也是赛默飞连续第五次参展进博会。作为赋能科技进步的全球领导者,赛默飞将借助这一平台不断把全球领先的科学技术与创新成果融入到本土化的实践中,携手政府及各界伙伴共同推进本土产业生态建设,使世界更健康、更清洁、更安全。”

    众多“新面孔”,将首次亮相进博会

    除了已在国内市场深耕多年、连续多届参展的企业,本届进博会同样迎来了一些“新面孔”。如去年从默沙东拆分之后,首次以独立运营公司身份在进博会亮相的欧加隆。此外,在2020年第三届进博会上,刚被艾伯维以630亿美元收购的艾尔建美学就曾首次参展;如今,艾尔建美学将同母公司艾伯维共同亮相第五届进博会,以进一步展示其重磅产品和企业战略。

    进博首秀,欧加隆将聚焦为女性及其家庭构建的“全生育周期”及“全生命周期”守护的创新布局,全面展示女性健康与经典品牌两大业务领域多元化创新成果与解决方案。

    本届进博会,欧加隆的首秀与女性健康密切相关,包括“生育友好型”的避孕选择——目前中国唯一获批的单根型皮下埋植避孕产品依伴侬(依托孕烯植入剂)、用于辅助生殖的新型长效促排卵针Elonva(corifollitropin alfa),以及一个用于治疗产后出血的创新医疗器械。

    图片来源:欧加隆官网

    欧加隆计划将该创新医疗器械尽快引进中国,帮助中国女性和医疗专业人士更好地应对这一种严重威胁产妇生命的分娩并发症。展台还将首次展现“生育友好未来社区”,该社区的设计理念旨在打通中央战略在社区、家庭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宣教——评估——干预”为一体的生育健康服务模式,帮助有生育意愿的女性预防非意愿妊娠,促进有计划的妊娠,保护国民生育力。

    近年来,医美消费需求呈现增长态势,医美行业已经成为医疗大健康行业最热门的赛道之一。此次进博会,艾尔建美学除了要展示最前沿的创新产品,还将分享对整个中国医美行业的洞察和趋势研究成果,联合上下游合作伙伴举办一系列医美科普教育活动,助力提升公众对医美的认知度,助力建设良好的医美生态。

    此外,医美专业人才短缺问题也一直制约着行业发展。“本届进博会上,我们将有更多举措推动行业人才培养,希望借助进博会向社会各界展示医美行业风貌,持续倡导行业规范化发展。”艾尔建美学中国总经理丘汉华表示,艾尔建美学上海创新中心已于近期落成,计划每年为专业医美医生提供2500人次~3000人次的培训。

    进博会溢出效应明显

    2018年,医科达作为唯一的放疗企业参展第一届进博会,至今已连续五年参展。自首度见证进博会平台的溢出效应后,医科达愈发坚定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公司于2018年在上海设立区域总部,完成从“参展商”到“投资商”的角色升级,加速国际尖端放疗技术落地中国市场。2022年,正值医科达全球50周年和进入中国市场40周年之际,医科达将携全球领先精准放疗智慧解决方案第五次亮相进博会,与业内客户和合作伙伴共同践行“健康中国2030”战略。

    本次进博会,医科达将展出的创新解决方案包括全球首发的新一代智慧、精准放疗解决方案Harmony Pro,该产品将通过智能化、全流程和自适应三大维度的全面升级,为放疗行业的智能化、精准化、数字化发展注入新动能;中国首发的一体化图像引导近距离治疗解决方案Elekta Studio,该解决方案整合了医科达Flexitron近距离治疗平台、Oncentra Brachy治疗计划系统、施源器及ImagingRing移动CT系统,可一站式实现施源器置入、位置验证、治疗计划设计、治疗实施等各个环节的全流程图像引导近距离治疗,且无需移动病人。

    此外,移动式设计方便设备进入医院的任意治疗室,能够进行实时成像,为医生提供近距离治疗全流程各个环节所需的病人图像,包括计划设计所需的高质量图像和治疗引导、质控所用的低剂量成像,不仅省去了患者从治疗室到CT室来回转运的环节,同时可避免转运导致的施源器移位,在提高治疗精准度的同时也提升了诊疗效率。

    除了首展产品,本届进博会,高场磁共振加速器一体化放疗系统Elekta Unity还将亮相6.2号馆综合展示区。Elekta Unity颠覆性地将医用直线加速器与1.5T高场磁共振集合在同一平台,可通过磁共振高分辨率成像实时追踪肿瘤,制定并在线调整治疗计划,从而实现高效、个性化的在线自适应放射治疗。自2020年4月正式服务中国患者以来,Elekta Unity至今累计治疗超过1000位中国肿瘤患者,为本土化的临床诊治带来了引领性的借鉴意义,也意味着中国肿瘤放射治疗迎来了全新水平和更多可能性。

    作为连续参展四届的进博会老朋友,波士顿科学持续见证了“进博之约”的发展壮大,也不断承接着这一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所带来的溢出效应,多款创新医疗技术都实现了“展品到商品”的转变。波士顿科学也在今年迎来了本土产研的重要突破,今年,波士顿科学成功注册了波士顿科学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期在贸易以外的生产、转化、创新孵化等领域进一步加速本土融合。

    图片来源:波士顿科学官网

    2020年7月,波士顿科学Polaris血管内超声系统成功试点本土生产,该产品于2022年7月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注册证。2022年9月,首台Polaris血管内超声系统从上海捷普工厂下线,标志着波士顿科学首个中国生产、供应本土的产品正式落地,开启了波士顿科学“在华为华”的本土化新篇章。

    针对中国高发的甲状腺结节,波士顿科学的中国研发团队研发完成了一款消融器械——“融翼”一次性使用射频消融电极。2022年9月,这款本土研发、本土生产的产品已顺利完成首例甲状腺结节消融手术,开始造福中国患者。这是波士顿科学首款真正意义上中国研发、中国生产的医疗器械。

    站在“本土化元年”的节点上,波士顿科学将带来60多款展品,其中近半数为国内未上市产品,涵盖心脏健康、外周血管健康、消化与呼吸健康、泌尿健康、肿瘤防治五大领域,多款创新产品将悉数亮相。

    此外,2019年~2020年,勃林格殷格翰卒中整体解决方案连续在两届进博会亮相。第四届进博会上,勃林格殷格翰与成都市温江区政府达成合作,将在四川成都医学城投资建设德国金标准卒中康复中心,项目包括霁达康复线下实体康复中心和霁达康复互联网医院。该项目将于第五届进博会期间首秀成果,让“卒中整体解决方案”的理念落地成为造福一方百姓的卒中康复医院和互联网康复医院。在上届进博会期间,该项目入选“中国入世二十年进博展馆”的进博溢出效应代表案例,还将在本届进博会的“展商变投资商”展示区重点展出。

    多家企业关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也有多家跨国企业表达了对“双碳”目标的关切。

    2021年,赛默飞宣布了其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的全球碳排放目标。在入驻中国的40年间,赛默飞持续关注本土生态健康,将前沿的创新科技和整体解决方案融入本土的可持续发展实践中,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此为契机,赛默飞将在本届进博会现场发布可持续发展项目——未来生态装置“共生态”。作为40周年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该装置提取上海不同地点的环境样本,并借助赛默飞生命科学实验室设备与技术,将样本中微观系统的共生关系可视化,进一步激发公众对于可持续发展及生态健康的关注。

    自1885年成立起,可持续发展就是融入勃林格殷格翰发展基因之中的一项重要指导原则。2021年,公司正式启动“为了世世代代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将所有应对健康、经济、社会和环境挑战的举措纳入一个全球化协作网络,为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和更健康的未来做出积极的贡献。勃林格殷格翰积极推动生物医药行业绿色低碳转型,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

    此次参展第五届进博会,从展台设计到展台制作搭建,勃林格殷格翰将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彻到了每一个细节。主展台以“生命之树”为主题,全面围绕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设计打造。展台的选材以6R概念为标准,遵循可循环利用原则,使用可循环再生的饰面材料,不但使整体材料回收再使用率达到100%,也尽可能减少废弃物和污染物。同时,采用无噪声、减量化、低功耗的优质声光电设备节能降耗。展台上还将展示勃林格殷格翰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最新成果,包括中国制药行业首家获国内外权威认证的碳中和工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巴基斯坦前总理遇袭现场发现11枚弹壳 事件初步调查已完成

    下一篇

    中邮证券给予宇邦新材推荐评级,焊带技术升级明确,长期向上空间打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